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甘露用DV记录《十面埋伏》如花般诞生(组图)(1)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5:51 新浪娱乐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花开花落间,

  张艺谋拍完了《十面埋伏》

  流转的影像,

  见证了一部电影如花般的诞生。

  一花一世界,

  聆听甘露的娓娓道来……

  “花是一种理想,花种被种下去了,但那片灿烂的花海只能盛放在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里。”

  一花一世界

  《十面埋伏》,是张艺谋第一次到国外拍的电影。

  在《十面埋伏》剧本阶段,张艺谋谈到要在乌克兰种一大片花地,张艺谋想创造一个象当年红高粱一样的奇迹,在浪漫花海里实现自己的武侠梦想。张艺谋亲自到乌克兰选的花种种下去,他希望这片花能在秋色中盛放。9公顷的花海,盛开起来一定特别美丽,很多重场戏都安排在那片花地里面展开。当时还不知道花种种下去以后的结果,就和拍纪录片一样,你不知道未来,永远在等待中记录。剧组开始很乐观,但我没有那么乐观,对于纪录片来说,很难讲以后会发生什么,但我会对那片花非常关注。

  因为遭遇SARS,剧组没能派人出国去照看那片花地。后来剧组来到乌克兰,张艺谋第一眼看到那片花地时,很失落,一句话也没说,花地根本不是他所想象的样子,所有人也都觉得大失所望。后来选景的途中,张艺谋偶然发现了一片白色的野菊花地,后来在野菊花地拍了些镜头,但比剧本原来设计的少很多了,原来种植的花地则一个镜头也没拍。张艺谋后来说:“有心栽花花不开。”

  小说里讲的“一花一世界”,特别抽象的一句话,我原来不理解到底是什么意思,只是觉得很美。拍摄时看到那片寂寥的曾经被无限期望的花地,我突然意识到哪怕是一朵花,也与世界有无限的牵扯不断的关系,阳光,土壤,浇灌,呵护。

  花是一种理想,电影是一种理想。所有人都想象的很好,都有各自内心的理想,但最后的结果是所有人预料不了的,无法掌控的无常。花种被种下去了,但那片灿烂的花海只能盛放在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里。

  功能块——

  张艺谋诠释《十面埋伏》:“我并没有想到要拍一部非同寻常的功夫电影,我只是想通过《十面埋伏》讲述一个有感情的、有思想的、很人性的故事,这也是我对武侠电影的一种理解。我还会拍武侠片,我的武侠情结还未了结,接下来会再拍第三部、第四部、第五部……在拍第三部前,我还是会考虑拍一部其他的电影。”

  功能块——

  剧本是电影的灵魂。在拍摄《英雄》的间隙,张艺谋就已经开始策划《十面埋伏》剧本,《十面埋伏》剧本被反复修改,甚至是全盘推翻再来。最后拍出来的《十面埋伏》,与张艺谋最原始的想法已经有很大不同,面目全非了。看到电影《十面埋伏》的观众是无法想象原来剧本里的花海,到底是什么样的浪漫画面,只有张艺谋自己才知道。《如花》里面,剧本的故事附在主题故事后面,就像是尾声。

  “梅艳芳的故事在《如花》里面就象记忆的碎片一样,是纪念梅艳芳的花祭,美好的生命就像花一样凋谢枯萎。”

  怀念梅姐

  《如花》里的梅艳芳的故事,是一个坚守和期待的记录过程。我要告诉大家,谈剧本时是怎么谈到“大姐”这个人物的,剧组是怎样无限等待梅艳芳的。

  梅艳芳原本计划在2004年1月6日来剧组,在《十面埋伏》里要扮演“大姐”,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梅艳芳很想来拍《十面埋伏》,很期待与张艺谋的合作。张艺谋也很喜欢梅艳芳曾经表演过的电影角色。但2003年12月30日梅姐的意外去世,这些想法都没有实现。

  剧组开始只是知道梅艳芳在得病,但没想到她会走的这么快。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把很多有关梅艳芳的点滴都拍了,包括张艺谋从报纸上得知梅艳芳患癌症的那一瞬间。梅艳芳去世的第二天,全剧组为她肃立默哀。《十面埋伏》从某种意义上把“大姐”角色永远留给了梅艳芳,电影最后一句怀念梅艳芳的话,将张艺谋的伤感和遗憾表露无遗。

  梅艳芳与张国荣合演的电影《胭脂扣》里面,扮演的角色就叫“如花”,刚好和《如花》巧合。我很喜欢梅艳芳的《女人花》,“缘份不停留,像春风来又走,女人如花花似梦”。《如花》里可能会使用《女人花》的音乐,但只有梅艳芳的声音在里面回荡,是纪念梅艳芳的花祭,美好的生命就像花一样凋谢枯萎。

  其实提到梅艳芳的名字,大家就会想起她的人,她的事。梅艳芳的故事在《如花》里面就象记忆的碎片一样,就象一个记忆的闪回。

  功能块——

  按照张艺谋的设计,梅艳芳扮演的角色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她要以江湖中最有威信的“大姐大”身份,参与到影片最后刘德华金城武章子怡三个人的生死决战中去。“梅艳芳是作为江湖领袖的身份,出来维护江湖规则的”。张艺谋还为梅艳芳安排了与章子怡同样的情感纠葛,而这竟然与章子怡的上半生有关:这位江湖“大姐大”极有可能是章子怡的亲生母亲。事实上,但梅艳芳的意外去世导致这些想法都没有得到实现,最后影片是用一个戴黑色帽子的人出来替代梅艳芳,一是无奈,二则也可以增加剧的神秘感。《十面埋伏》影片在结束时也特意打上了“谨以此片悼念梅艳芳小姐”的字幕。

  至今章子怡面对媒体毫不讳言拍摄该片是一个“伤悲的过程”,指的就是梅姐的缺席。“本来一直等着梅姐参加,一直希望她能好起来,但最终也没能等到,无论对我个人还是对整个剧组来说,这都是一个很大的创伤。”

  “有朋友说《缘起》是讲生的(缘分),《如花》是讲命的(无常)。正因为有了无常来对照,才更应该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这是我在《如花》里要表达的主题。”

  《如花》与《缘起》

  《缘起》是拍摄制作结束后起的名字,只有《缘起》才能概括我当时想要表达的感觉:不是这样一批人聚在一起,就不会有《英雄》这部电影。《英雄》像一场梦,不仅仅是张艺谋一个人的武侠梦想,剧组所有的人都去完成那场梦,没有想过多的结果,虽然后来褒贬不一。经历过《缘起》之后,我自己也在一步步成长,心态和以前有很多不同,关注的事情也有不同。

  

[2]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