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十面埋伏》首战告捷 观众发现“陷阱重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1:19 信息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张艺谋新作《十面埋伏》昨日零点在全国上映,观众爆棚。上海与广州两地在前晚10时分别推出了搭售《大红灯笼高高挂》《英雄》的《十面埋伏》连映场,显示出院线对《十面埋伏》的票房不完全有把握,但前晚的首映情况还是十分火爆,比预期要好。广州三大影院都临时加场,零点行动的首映票房共计28万,是好莱坞大片《魔戒3》广州零点首映票房成绩的2.5倍。因此,院线方面对于该片的票房仍持乐观态度。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三大影城紧急加场

  前晚11:20左右,飞扬影城的候场区域已经被等待观看零点首映的观众挤满了。据飞扬影城杨眉经理介绍,当晚飞扬开了3个厅放映《十》片,10点的“《英雄》+《十面埋伏》”连映场一早就满座。“零点首映”的两个厅门票也已经所剩无几,但观众还在不断涌进飞扬影城,因此,影城只好临时再开一个厅加映一场《十面埋伏》。

  在天河电影城,观众到场人数超出了预期的情况,影片上映前1小时,此时能容纳300人的放映厅已售出一半的票,贵宾厅的票也有零星售出,影城决定临时加开一厅。天河电影城当晚的票房为2万多元,对此,该影城有关负责人麦经理表示满意,称已经超出了预期。

  在中华广场电影城,离引爆首映场还有3个多小时,已有观众提前在影厅门口坐等。由于前来买票的人太多,临时加开了一个厅。记者在票房看到,购票观众多以情侣、学生为主,其中也不乏一家三口来争睹这部大片的。截至7月16日凌晨零点,该影院首映场共售出近500张票,上座率近七成,票房收入总计27146元。中华广场电影城关经理表示,从目前出票形势来说,首映票房不如《英雄》火爆。

  票房难超《英雄》

  华影南方院线副总经理邱晴女士对记者称,“《英雄》是中国的一个票房奇迹,《十面埋伏》能卖到这个地步已经很不错了。”她预计《十面埋伏》的票房不会超过《英雄》,但会比好莱坞大片《后天》、《魔戒》要好。

  据悉,《十面埋伏》昨日零点首映南方院线的总票房为18万,珠江院线的总票房是10万,总计28万,不包括之前的预售票房4.8万。其中飞扬影城的以5万票房名列第一,佛山大明星影城以4.5万票房名列第二,紧随其后的是天河电影城。

  严密监控防盗版

  值得一提的是,《十面埋伏》与当初《英雄》一样,防盗版查票房的工作也进行得非常严密。记者观察到,昨天凌晨零点的首映场,为了杜绝瞒报票房等现象发生,中影集团特别委派了200多名监票员下到全国各地影院,严格检查影院是否严格按照最低票价出票,进行实际人数的核对,杜绝凭关系免费看电影的现象发生。

  本报记者 周昭 黄敏仪 见习记者 梅劲 实习记者 钱科宝

  观众反应

  昨天凌晨零点,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第一时间观看了《十面埋伏》这部大片的观众。他们对这部大片褒贬不一,总体上都觉得这部电影还不错,故事讲得好。对影片印象最深的场景是牡丹坊那场戏,舞美很好,是全场的亮点。

  缺少了点内涵

  评分:70分?一名在校大学生?

  总体来说,《十面埋伏》比《英雄》稍有进步,《英雄》中的人物塑造得苍白无力,跟一般道具无异,简直就是导演手中的木偶,没血没肉。但《十面埋伏》中的人物就比较贴近生活,贴近真实。但客观地说,整个作品仍然缺少一种发人深思的内涵。

  下雪场景很牵强

  评分:95分?某公司刘小姐?

  《十面埋伏》的画面非常唯美?演员演技水平也非常高?不同的情节配着不同的音乐,是那么的和谐有节奏,特别是章子怡舞蹈表演更是令人叫绝。但是“竹林打斗”那一段的武术技巧太假,看起来没真实感;下雪的那个场景也很牵强,过渡不自然,与整个情节不是很协调。

  刘捕头与小妹的爱情空洞

  评分:88分(来广州旅游的江苏教师?

  情节不再那么抽象,特别是在“竹林打斗”中,当金捕头救小妹之时,小妹表现出来的笑容非常自然逼真,这是作品在人物形象刻画方面的成功。但其中也稍有不足的地方,比如刘捕头与小妹的爱情关系较空洞乏味,不能感人。

  越过“陷阱” 冲出“埋伏”

  在《英雄》遭遇“骂名”之后,新作《十面埋伏》似乎影响着导演张艺谋在观众心目中的形象。虽然昨日零点首映票房成绩不俗,但面对之前关于《十面埋伏》的种种宣传,观众看完电影却发现“陷阱重重”,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陷阱一:首映仪式三主角自爆激情戏

  现场所见:头号噱头激情戏变搞笑戏

  与张艺谋其他影片不同,《十面埋伏》的片花出人意料地反复出现了几场“激情戏”的“影子”。在7月10日举行的《十面埋伏》首映仪式上,章子怡、金城武刘德华更是主动自爆激情戏的拍摄花絮,令不少人“推断”激情戏将是这部新片的首要卖点。但昨日上映的影片证明“激情戏”只是“头号噱头”。章子怡与金城武的“激情戏”依然沿用了“农村激情戏炕头打滚”的惯例,只不过,炕头变成了野地。既无美感亦无激情,自然也就缺少认同。因此,当观众看到章子怡与金城武翻滚时竟然发出了不少笑声,令一场激情戏惨变搞笑戏。

  陷阱二:张艺谋要证明自己会讲故事

  现场所见:剧情“抄袭”《无间道

  《英雄》上映后,媒体对该片剧本的垢病成了张艺谋最耿耿于怀的一点,因此在筹拍《十面埋伏》时,他信誓旦旦要写一个完整的故事来证明自己。而一些观众表示赶来看《十面埋伏》的原因之一就是觉得“至少这部电影应该有个好故事”。可惜,一段关于“飞刀门”与“官府”斗争的故事,刘德华被飞刀门送入官府当内应的“悬念”,在谜底揭开之后迎来的却是观众的恍然大悟:“原来是古装版《无间道》啊。”

  另外片中一些重要情节缺乏必要的铺垫,比如“金捕头”与小妹的情感发展、“小妹”由“扮盲”到恢复正常都显得突兀,而“竹林追逐”的戏又太烦琐,一次次的追逐和逃脱让人仿佛看到了韩国影片《武士》中没完没了的追踪场面,最后一场“刘捕头”和“金捕头”决战的戏同样有观众戏称为“感觉好像从春天打到了冬天”。

  最令观众感到精彩的还是戛纳放映时让全场老外激动得鼓掌的“牡丹坊”一场,遗憾的是这场戏在开场10分钟左右就亮相,之后的戏分就越来越让人失望,剧情的“高开低走”使张艺谋挽回自己的誓言基本再次落空。

  陷阱三:金城武强调自己最笨

  现场所见:金城武最佳 刘德华宛如配角

  虽然有刘德华、金城武两位好戏的帅哥加盟,但长达两个小时的《十面埋伏》最受观众肯定的还是章子怡在牡丹坊表演“仙人指路”的一场舞戏,被认为非常靓丽,令章子怡多年的舞蹈功底也得以展现。章子怡花两个月与盲女生活的苦心也得到了大多数观众的肯定。

  金城武口口声声说自己比刘德华和章子怡笨,结果他却是演员阵容中最令人信服的一个,外形的优势、洒脱的气质使他成为最容易让观众入戏的角色。

  相比之下,刘德华成了三大主演中最令人失望的一个。几场华仔热泪盈眶的戏都没有得到观众的共鸣,他演得越严肃观众越觉得搞笑。他有发挥空间的戏分并不多,十足金城武与章子怡的陪衬。

  开场时以“老鸨”形象亮相的宋丹丹依然引来哄笑,但越演到后来她的“飞刀门”二姐形象倒让观众不再挑剔,或许是她的小品演得太深入人心所致。

  本报记者 周昭

  本报小侃 张艺谋还是当回摄影好了

  张艺谋的美学理念再一次得到了申张,画面固然完美,但老谋子看来还得继续修炼编故事的能力,小妹与金捕头突然而至的深情令人生疑,而刘捕头与小妹天外飞仙般的前世来得未免有些生硬。摄影出身的张艺谋永远忘不了他的画面情结,成也画面,败也画面,过分拘泥于画面的老谋子似乎先有一个个美丽的场景,然后才有故事,这种重画面轻情节的方式只能再一次催生一部画面唯美、故事干涩的电影。梅劲

  最可怜的是刘德华,他再次客串了一下《无间道》中的刘建明;最无辜的是金城武,他不明不白地被卷入一场好像早有预谋的“三角恋”;最搞笑的是章子怡,片尾的神奇复活简直与《天地英雄》中的小和尚有得一拼,让人纳闷这么半天了她怎么还没“死透透”。电影画面拍得的确很美,但在张艺谋的刻意安排下,过美的画面更加削弱了空洞无力的故事。所以,张艺谋还是做回摄影师这个更有前途的职业比较好。阿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十面埋伏》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