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2004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专题 >正文
冯小刚无缘华表奖最佳导演 蒋雯丽再次冲击影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7:23 沈阳今报

  今报讯(记者 王琳娜) 昨日,第十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提名名单产生。此次华表奖加大了对影片的市场考核标准,从而使得一批优秀的国产商业影片得以在中国电影政府奖项上脱颖而出,去年下半年的两部大片《手机》《天地英雄》均以三项重要提名成为此次评选的“大热影片”。不过同日前揭晓的“飞天奖”不同的是,此次华表奖提名名单没有出现绝对优势影片,奖项相对比较平均。辽宁人艺同上海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的影片《父亲》也获得了优秀故事片奖的提名。华表奖将在本月28日举行的颁奖晚会上现场揭晓。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优秀故事片重奖百万

  自上届以来,华表奖的评选章程就进行了重大调整,增加了对参评影片的市场考核标准。去年华表奖,《英雄》获得的“开拓贡献奖”就是专门为国产电影的市场票房冠军设立。今年此奖更名为“市场开拓奖”,冯小刚大片《手机》以5300万票房稳坐国产电影票房冠军宝座,因此获得“市场开拓奖”为一提名。

  日前,广电总局在全国电影工作会议上,18家单位颁发了300万重奖。昨天,国家电影局副局长吴克表示,为了鼓励扶持国产电影的发展,本届华表奖也将开出重奖。优秀故事片奖励金额为80万到100万之间,优秀剧本一等奖奖励10万。

  《天地英雄》对抗《三十八度》

  本届华表奖看重影片市场效应,使得民营影视公司华谊兄弟影业成了大赢家。华谊兄弟因为《天地英雄》和《手机》,董事长王中军也因此获得了“优秀出品人奖”的提名。《天地英雄》共获得“优秀故事片奖”、“最佳男演员奖”(姜文)、“最佳导演奖”(何平)和“优秀电影技术奖”四项提名。去年年度票房冠军《手机》也获得“优秀故事片奖”、“市场开拓奖”和“最佳新人奖”(范冰冰)三大奖项,但是去年的风云人物冯小刚却并没有获得“最佳导演奖”的提名。

  惟一能同《天地英雄》抗衡的是“黑马”《三十八度》。这部由陶虹黄磊主演的影片共获得“优秀故事片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优秀导演新人奖”和“优秀电影歌曲奖”五项提名。

  《茉莉花开》提名遭质疑

  著名摄影师侯咏的电影处女作《茉莉花开》也获得了“优秀故事片”提名,女主角章子怡还获得“最佳女演员”提名。但华表奖强调市场效益和票房,而且只有在今年6月30日之前上映的影片才可以参评,于是还没有正式亮相国内电影市场的《茉莉花开》遭到质疑。电影局吴克副局长解释说,《茉莉花开》已经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对外公映,并好评如潮,而且现在已经同各院线和发行方都签订了协议。虽然还没有正式进入影院,但是已经达到了良好的市场收益,从这点来讲,《茉莉花开》入选是毋庸置疑的。他还举《暖》《冬至》两部影片为例,霍建起的《暖》在国内发行十分不理想,但是因为霍建起本人在日本市场的号召力,《暖》在日本签下了一个非常高额的订单,由此可见,国产影片的市场效应并不仅仅局限于国内。而之前备受好评的《冬至》一片,却因为发行不理想,市场考评不合格而失去了参评资格。

  新人青黄不接

  在演员的评选上青黄不接的局面,蒋雯丽凭借《台湾往事》再次冲击华表奖。在优秀男女演员奖项方面,除了《刻骨铭心》男主角周小斌和《若玛的十七岁》女主角少数民族少女李敏之外,其余的刘威、姜文、黄磊、郭晓东和剧雪、陶虹、章子怡、蒋雯丽都是观众耳熟能详的知名演员。最佳新人女演员三名候选人中,范冰冰和梁静都已经在电视屏幕上打出名气,只有《灿烂的季节》中的郑罗茜是个真正的新人。而最佳新人男演员奖则出人意料地出现了空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冯小刚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