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上学路上》获四项金鸡提名 赵冬苓难忘西海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48 新浪娱乐
《上学路上》获四项金鸡提名赵冬苓难忘西海固

《上学路上》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以《马燕日记》为由头,经著名编剧赵冬苓女士重新创作的反映宁夏孩子求学故事的儿童电影《上学路上》,日前连获最佳儿童片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女配角奖、导演处女作奖四项金鸡奖提名,在业界颇为轰动。

  回顾该片的拍摄历程,编剧赵冬苓感慨良多,她说,没有主创人员几次走访西海固的执着,就不会有现在《上学路上》的成功。

  最初打算拍一部两集电视剧

  据赵冬苓介绍,她最初接触这个题材是去年一封通过央视辗转送到她手里的特快专递,信中宁夏宣传部门想请人把马燕的故事拍成一个两集电视剧,抹不开面子的赵冬苓本来把它看作了一个应景之作——直到看完了那本错字连篇的《马燕日记》之后。赵冬苓说“乍看上去马燕日记和一般上小学的孩子作为写作训练而写的日记没啥两样,大多数篇幅是流水账以及一些幼稚的孩子气的评论。但细细读着,这些文字中有一种质朴的伤感,流露出一条无助的生命对于悲惨命运的不平、无奈和绝望。”自认“忧生”而不“忧世”的赵冬苓发觉自己无法拒绝,心甘情愿地背起了重负,同意做这个项目。当然,因为马燕的故事太具有传奇性,赵冬苓决定把它作为由头,到宁夏走访后重新创作,把它做成一部反映宁夏孩子求学故事的电影。

  不愿意在梅地亚吃“工作餐”

  看完《马燕日记》,善良的赵冬苓就说什么不肯应邀跟宁夏来人到北京梅地亚中心谈事并吃饭了。因为“太贵,心疼。”从西海固回家,看到儿子吃一个二十块钱的火腿三明治她也心疼,因为想到二十块钱可以够当地孩子多受一学期的教育——在西海固,一个孩子读小学一个学期要交的费用按规定是二十元,但就这二三十元的费用当地农民也拿不出(因为孩子多,一个家庭会支出七八十块甚至一百多块),所以就要减少上学的人数,而首当其冲牺牲的就是女孩,如果全家只能供一个孩子念书,那肯定是把机会留给男孩。赵冬苓的先生听她说起那些孩子后,就立刻表示要资助一个孩子上学,尽管此前他们已经资助了一个广西的孩子(现在在上大学),每年的开支已经不小。赵冬苓的朋友也被打动,于是两家都分别资助了当地一个小姑娘上学,并承诺可以资助到他们大学毕业。

  缺水、贫困 但笑容灿烂

  在西海固,水是最珍贵的,每天冬天下的雪就是全年的水资源,下雪时所有的人都会忙起来,把雪塞满水窖,然后,人、畜、地一年就全靠它了,如果不下雪或水窖里的水用完,就只能到很远的地方买水喝,种地就更谈不上了。由于当地去年一年就几乎没下雪,剧组人员住在农民家,谁也舍不得用他们的水刷牙洗脸。在回到宁夏后,看到自来水龙头哗哗地往外流水大家都觉得十分奢华。由于严重缺水,种地也没什么收成,所以当地人家几乎没有什么收入来源,不仅饭桌上见不到青菜,就是连葱、姜、蒜这样的调料也没有。

  但是大家感触更深的是西海固人脸上灿烂而开朗的神情,特别是那个即将面临失学的女孩马桂花,她为了省下一块钱车费要翻山越岭走五个多小时去上学。但是在谈话的过程中始终笑着,眼睛特别亮。赵冬苓说,西海固的村民身上绝没有在其他贫困人口身上常可以看到的愚昧,他们眼睛发亮,神情生动,信息灵通,总是目光灼灼地寻找着机会,一有可能就想办法改变自己的命运。

  百姓家里太干净 导演欲叫女朋友参观学习

  在外景地考察时,城市长大的年轻导演方刚亮无意中进了当地一户普通人家屋里,一会儿象碰到什么稀奇事一样冲出来,对大家说:“我一定要叫我的女朋友过来看看这儿,这一家真是太干净了!”大家进去一看,家里确实窗明几净,到处擦得闪闪发光,东西摆得整整齐齐,被子叠得有愣有角,而且用花布盖上,如果用一个什么词来形容一下,只能用“洁净”二字。但赵冬苓觉得其实导演是少见多怪,因为那儿家家都这样,就是穷得连房门都没有、就是没有女主人男人理家的屋里照样一尘不染井井有条。赵冬苓说,正因为西海固的洁净,才使这儿的人虽然穷但不显得卑琐。想一想人穷到那样却把自己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便不能不对他们充满了敬意。 (程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上学路上》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