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英雄》获上周北美票房冠军 远超《卧虎藏龙》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4:25 新京报


李连杰仍是《英雄》的最大招牌,美国媒体称他是“最后一位屹立不倒的东方武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 (记者张文伯刘铮)1780万!也许是一个巧合,2002年11月29日,《英雄》的国内音像版权以1780万人民币被3家广东音像制品公司联合竞拍成功;21个月之后,《英雄》在北美上映的首个周末,又以这样的一个成绩成为票房冠军。只不过,这一次人民币被换成了美元。据悉,《英雄》的首周票房已经远远超过了《卧虎藏龙》全面上映时获得的865万美元,创造了亚洲电影在美国的首周票房纪录。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8月18日,米拉麦克斯为《英雄》在洛杉矶安排了盛大的首映式,该片的主演李连杰、甄子丹和章子怡与特别来宾昆汀.塔伦蒂诺共同出席。首映后影片获得的高度评价让米拉麦克斯迅速调整了发行策略,他们紧急加印拷贝,《英雄》在北美上映的戏院从原定的1200家暴增至2031家,这个数字超过了当年《卧虎藏龙》2027家戏院的数量,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

  《英雄》的北美“壮举”还不止于此。8月29日,《英雄》以1780万美元的成绩成为当周的票房冠军,这是北美电影市场8月最后一周上映的影片中首映最好票房成绩,此前的纪录保持者是2000年上映的青春片《魅力四射》(1760万美元)。同时,这也是排在《基督受难记》之后的外语片在北美市场的第二好成绩。

  为了保证《英雄》的票房成功,米拉麦克斯想了很多办法进行宣传。先是把《英雄》的片名改成《李连杰的英雄》(上映时又改回原样),后来又利用昆汀.塔伦蒂诺对该片的青睐大做文章,在美国上映时,《英雄》片名出现时上面浮动着“昆汀.塔伦蒂诺推荐”的字样。最有趣的是,因为《英雄》中汇集了李连杰、陈道明梁朝伟张曼玉、章子怡等中国一线演员,所以被米拉麦克斯公司宣传为“中国的《11罗汉》”。

  两年前,米拉麦克斯以2100万美元买断《英雄》发行权后便将该片“雪藏”,《英雄》在北美上映之后,米拉麦克斯负责人伦德博格终于站出来回应媒体的批评,“我们认为来自媒体的评论都是对我们发行策略的误解,我们希望可以和《卧虎藏龙》保持距离,我们5次调整《英雄》首映的时间,无外乎是希望这部伟大的影片可以创造又一个东方武侠片的票房奇迹!”

上周北美票房排行榜

  专访

  张伟平:很有信心赢《卧虎藏龙》

  自信的基础

  当地媒体对这部影片的好评如潮,美国影评人协会为这部影片打了九十多分,排名第一,甚至超过了《泰坦尼克号》。

  新京报:《英雄》取得上周北美票房冠军是不是出乎您的意料?

  张伟平:这个票房成绩确实有些意外。不过在我意料之中的是北美观众一定会喜欢这部影片。

  新京报:您这种自信的基础是什么?

  张伟平:《英雄》在北美的发行商米拉麦克斯在影片上映之前为媒体和影评人安排了看片,并邀请李连杰接受他们的采访。结果当地媒体对这部影片好评如潮,美国影评人协会为这部影片打了九十多分,排名第一,甚至超过了《泰坦尼克号》。美国的影评体系非常完善,他们对一部影片的打分、评论足以影响到观众对影片的选择。

  新京报:米拉麦克斯今天为《英雄》所做的一切确实让人意外,因为在此之前《英雄》被它“冷藏”了两年之久,对此您怎么看?

  张伟平:米拉麦克斯这次可以说是对《英雄》非常重视,可能是媒体对这部影片的反应太强烈了,让他们觉得《英雄》有可能创造票房奇迹。据我所知,米拉最初计划安排《英雄》在1000多家戏院上映,而现在上映《英雄》的戏院数量是2031家,这比当年《卧虎藏龙》在北美上映的2027家还多。

  李连杰的意义

  《纽约时报》用两个版的篇幅报道影片。就像你说的,媒体提到最多的是李连杰。

  他们称李连杰是“最后一位屹立不倒的东方武士”。

  新京报:我注意到李连杰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提到它并不期待《英雄》会创造像《卧虎藏龙》那样的票房成绩,您认可李连杰的观点吗?

  张伟平:《卧虎藏龙》创造的票房奇迹是20年来的头一次!李连杰不敢期待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过昨天他给我打电话已经是特别激动,他非常高兴地把美国报纸的评论念给我听。现在从《英雄》首个周末的表现和上映戏院的规模来看,打破《卧虎藏龙》的票房纪录我觉得不仅应该期待,而且要很有信心。

  新京报:这两天美国媒体都在报道《英雄》取得上周票房冠军的事情,我注意到李连杰在其中占据最重要的位置,可不可以说他是《英雄》创造这个成绩最重要的原因?

  张伟平:在《英雄》首映的第二天,《纽约时报》用两个版的篇幅报道这部影片,它称《英雄》是像《红楼梦》一样的中国经典作品,是奥斯卡的“无冕之王”,就像你说的,他们提到最多的是李连杰。近一段时间成龙周润发这些在好莱坞闯荡的亚洲明星领衔的影片票房并不理想,而《英雄》的成功让美国媒体对李连杰充满期待,他们称李连杰是“最后一位屹立不倒的东方武士”。

  奥斯卡情结

  《十面埋伏》将于圣诞档上映,对于一部角逐明年奥斯卡的影片来讲,这无疑是最棒的上映时间。

  新京报:在《英雄》上映之前,我知道您对米拉麦克斯的发行工作颇有微词,如今《英雄》在北美票房“高开”,双方的这种芥蒂是不是也可以“一笑泯恩仇”了?

  张伟平:我承认对他们的发行策略和宣传安排有意见。因为我们一直期待《英雄》能够在奥斯卡上有所作为。但是对于米拉麦克斯来说,《纽约黑帮》《芝加哥》才是他们的亲儿子,《英雄》只是过继给他们的,“亲儿子”自然更重要!

  新京报:我能感受到您强烈的“奥斯卡情结”。

  张伟平:奥斯卡就像奥运会,我们的全国冠军在奥运赛场上拿到金牌才是最棒的。奥斯卡就是这么一个国际化的赛场。

  新京报:现在《十面埋伏》的北美档期已经确定了吗?

  张伟平:刚刚得到消息,发行这部影片的索尼经典已经确定《十面埋伏》将于圣诞档上映,对于一部角逐明年奥斯卡的影片来讲,这无疑是最棒的上映时间。索尼经典有过发行《卧虎藏龙》的成功经验,我相信《十面埋伏》一定会在明年的奥斯卡颁奖晚会上有所表现!

  本报记者张文伯

  在美反应:好评如潮也议论纷纷

  ●颜色诱人:以至于想去舔银幕!

  ●动画糟糕:怀疑在看《彼得.潘》!

  美国媒体对于《英雄》情节的描述饶有趣味,美联社如此概括《英雄》的故事梗概:“它讲述了一个刺客行刺无情的秦国领袖的故事,由好几个回述的故事组成,在每个故事中,角色的动机都会改变,甚至颜色也会跟着改变,在它们的交织中,最终的事实逐渐得到揭示。”

  虽然美国媒体对这部电影情节的描述各有不同,但对这部电影的评价也惊人地一致。在热门影评网站“烂番茄”上对这部电影的好评率达到了95%,《滚石》杂志如是评价这部影片:“征服了眼睛,同时完全触及了心灵。”《时代周刊》上的一篇文章绘声绘色地描绘了作者对这部电影的观感:“武士们就像猛禽一样在天空飞,以同样的方式用剑刺穿自己的敌人和爱人。那些分段的故事有一种像《小红书》一样的红色,一种无瑕的白色,一种精致的蓝色和一种淡绿色,它如此诱人,以至于你会想去舔银幕”。

  在各大电影论坛中,影迷们展开了对《英雄》的热烈讨论。很多网友绞尽脑汁地分析《英雄》的“含义”,一个网友如是说:“这部电影结尾的话语和事件可能会在一些西方观众的眼中只是一个古老寓言的一部分,轻易地隐藏在遥远的过去和边缘的文化之中,但它们其实是‘隐藏的龙’。这部虚构的寓言式电影并非是给美国人写的,它针对的是中国观众,对于他们来说这些话语会像用火焰写就一样在银幕上爆燃。”还有个网友说:“我喜欢这部电影的原因是它如此明确地向我证明了一个事实:上帝创造的人类并不能实现个人自我统治……当一个人,他有着和其他人一样的缺点,却要统治其他人时,他只能寄希望于让多数人的意志碾碎少数人的意志。”

  当然,也有的网友提出了对《英雄》的批评,一个网友如是评论道:这部片子里面有很多糟糕的电脑动画做的箭雨和叶子,还有惊人糟糕的剪辑,比独立制片的电影制作人还要更不专业。那些演员在天空飞来飞去拍得是如此糟糕,使人怀疑正在看《彼得.潘》。还有那个过于戏剧化的莎士比亚式的结局。可能这个结局在中国文化里更加合理,但对北美观众来说这个结局过于牵强和缺乏逻辑。如果不考虑字幕,这部电影很适合一家人一起观看,因为作为动作片,这部电影一点都不血腥,而且它的单色画面很有卡通色彩。

  本报记者刘铮

  -链接

  在美上映的部分中国电影

  ●《卧虎藏龙》

  发行公司:索尼经典

  美国上映日期:2000年12月8日

  首周票房:

  66万美元(有限度点映)

  865万美元(广泛上映)

  总票房:1.28亿美元上映影院:2027个●《花样年华》

  发行公司:美国电影公司

  美国上映日期:2001年2月2日

  首周票房:11万美元

  总票房:273万美元

  上映影院:74个

  ●《铁马骝》

  发行公司:米拉麦克斯

  美国上映日期:2001年10月12日

  首周票房:601万美元

  总票房:1469万美元

  上映影院:1235个

  ●《少林足球》

  发行公司:索尼经典

  美国上映日期:2004年4月2日

  首周票房:3.9167万美元

  总票房:48万美元

  上映影院:14个

  ●《周渔的火车》

  发行公司:索尼经典

  美国上映日期:2004年7月18日

  首周票房:两万美元

  总票房:9万美元

  上映影院:11个

  ●《天地英雄》

  发行公司:索尼经典

  美国上映日期:2004年9月3日

  ●《无间道

  发行公司:米拉麦克斯

  美国上映日期:2004年9月17日

  ●《十面埋伏》

  美国发行公司:索尼经典

  美国上映日期:2004年12月3日

  ●《功夫》

  美国发行公司:索尼经典

  美国上映日期:2005年

  本报记者刘铮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英雄》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