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国外记者高呼看不懂 贾樟柯“喜剧”遭遇尴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2:2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袁媛9月4日发自威尼斯) 记者昨晚在观看《世界》媒体首映场前碰到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先生,他向记者介绍说《世界》是一部讽刺喜剧,于是众人都兴致勃勃。当然,贾樟柯不是冯小刚,除了影片开始的几个桥段在展示北京世界公园时颇令人发噱。但说心里话,这实在不能说是一部喜剧,甚至,在表现“北漂”一族的各色生存状态时,令人颇感心酸,全无发笑的力气。今天下午,贾樟柯面对中国记者对此的质疑时,非常镇定,似早有准备:“我这是一部忧伤的喜剧。”

  有意思的是,记者注意到,虽然国外记者在观看此片时不住爆发出笑声,但是只是在片中反复出现北京世界公园中仿造的“艾菲尔铁塔”或是“比萨斜塔”时,他们总是乐此不疲,每看每笑,他们觉得可乐的大概是:“在中国,竟有这么有意思的地方,还号称‘不出北京,走遍世界’。”电影结束后,贾樟柯收获了不少掌声,但当记者问那些外国记者有没有看懂此片时,他们大多说不出所以然来。记者明白了————如果你不了解当前中国社会现状,或者没有从小地方到大都市打拼的经历,很难体会贾樟柯的深意。

  从记者观影角度来看,他想展现的就是在经济改革中中国小人物的命运众生态。 因此,他的故事结构有些松散,故事性不强,繁多的人物,也让看中国人都一个模样的老外分不清楚,不明所以在所难免。但第一次“浮出水面”,走出地下状态的贾樟柯本次在片中也表现了很强的“世界性”,其贴近国外观众欣赏口味的意图不言自明,片中,他以北京世界公园为背景,巧妙地把中国小人物的命运与”世界“相联。这一点,从老外看到世界公园后爆发的经久的笑声就可看出,他还是抓住了他们的眼球,但事实是,一些老外在电影后半程呼呼大睡。

  看来,贾樟柯的电影意图还需要更完美的电影语言来表现。他自己这么说:“现在中国小人物的生活充满了喜剧感和荒谬感,但看着他们我非常忧伤,因为生活还得继续。不过,中国人非常乐观,我想说的就是再困顿也不会停止前行的脚步。所以在电影最后我说,一切刚刚开始。中国的改变也是这样。”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同时前往的几位演员没有得到任何提问,已经参加过一次威尼斯电影节的赵涛作为本届的最佳女演员候选人,脸上有些挂不住,最后还是主持人让他们发言,赵涛等草草了事,在贾樟柯身后黯然离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