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酒坊不酿酒轿子能颠人 《红高粱》道具真真假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4:59 法制晚报

  《红高粱》,一部为影评人所津津乐道的张艺谋的代表作,一部将张艺谋和巩俐同时推向世界影坛的艺术影片,其中所使用的大量道具如今保存在影片拍摄地——镇北堡影视城中。和影片一样,红色成了道具的主题色,同时每件道具都在尊重西北特色的前提下具有夸张、写意的造型。

  在张艺谋的电影中,道具就像是图腾。民族中最古老、最有象征意义的东西,被他
看似随意地穿插其中。唢呐、花轿、高粱地,剪纸、年画、土坯房,肚兜、酒篓、肥棉裤等被最大程度地赋予了生命、生殖、情绪、梦想……对生命的美好以及繁衍生息的追求,从来没有这样凝重而张扬过。

  大酒缸里姜文醉了三昼夜

  道具:红轿子

  相关剧情:巩俐扮演的“我奶奶”那年19岁,为换一头骡子,“我奶奶”的父亲把她嫁给了十八里坡的五十多岁的李大头。按当地的规矩,要用颠轿的方法折腾新娘子。路上,不管轿夫怎样折腾,“我奶奶”死不吭声。三天后,“我奶奶”坐同样的轿子回门路过高粱地,蒙面的余占鳌将她扛进高粱地里,两个人激情迸发,于是,余占鳌成了“我爷爷”。

  道具故事:轿子窄小,仅容一人蜷坐,当年,巩俐就在这个轿子中经受了一路的颠簸。片中这一场“颠轿”的戏堪称《红高粱》中的经典片段,崎岖的道路上,滚滚的黄尘翻腾在红轿子外,轿夫近似疯狂的野性舞蹈与轿中“我奶奶”艰难自控的表情形成对比,火红的轿子成了影片独特的电影语言中重要的一部分。红轿子也为“我奶奶”和“我爷爷”牵了红线,轿夫头姜文先“颠轿”再“劫轿”,和巩俐开始了洋溢着野性的情爱纠葛。

  道具:酒缸 酒坊

  相关剧情:几天后我奶奶回家,发现李大头死了。众伙计纷纷议论不想干了。“我奶奶”的一通话劝住了众伙计,撑起这个烧酒作坊。这时,“我爷爷”喝得醉醺醺,他对伙计们胡说八道,我奶奶一怒之下让众伙计把他扔进空酒缸。

  在烧酒作坊,“我爷爷”在刚酿好的高粱酒里撒了一泡尿,没想到这酒成了好酒,“我奶奶”给它取名叫十八里红。“我爹”9岁那年,日本鬼子修路到青杀口。他们用刺刀逼着乡亲们踩倒高粱,还杀害了罗汉大叔。夜晚,我奶奶搬出当年罗汉大叔酿的十八里红让伙计们喝,大家唱着《酒神曲》,斗志昂扬地去打鬼子。

  道具故事: 红高粱中的歌曲都与酒有关,从“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到“好酒”,红红的高粱酒中浸透着主人公豪放的情怀。酿酒作坊里面的大酒缸、大海碗,和在蒸腾的烟气中来回走动的人营造出来的热气腾腾的气氛让人难忘。

  在《红高粱》的酒作坊中,如今还保留着大量和酒有关的道具。南墙上是一副酒神图,画面朴拙,有浓郁的民间气息,反映了那个时代的民情民俗,据张贤亮介绍,地上的酒糟发酵池就是电影中的场景,当年造酒的大酒桶、姜文睡了三天三夜的大酒缸还陈列在酒坊中。电影中,巩俐、姜文就是在作坊中,在酒神图前带领着酒作坊的伙计们歃血盟誓,要与日本鬼子决一死战。其实,这座酒坊并不能真正用来酿酒,只是一处布景,里面的酒碗酒缸倒是真材实料。

  “道具”:鞋

  与镇北堡告别时,张艺谋导演把他拍摄《红高粱》时穿破的一双鞋埋在了镇北堡的土中,发誓说,如果这部影片不得奖,他将永远不走电影这条路。后来,张艺谋如愿以偿,《红高粱》公映,连续获得多项大奖,也造就了巩俐、姜文。

  影视城成立的时候,作家张贤亮按照当时在场的人的指点,真的挖出了那双鞋,将其和主要的影片道具一起陈列在展厅,以证明艺术家之路的艰辛。

  道具:红被 红盖头

  核心画面:我奶奶

  人物特点:人们认识巩俐开始于1988年《红高粱》中的九儿,那时的巩俐虽然满脸的黄土,却难以掩盖她本来的气质。张艺谋最初找到毫无实际电影表演经验的巩俐来担当《红高粱》的女主角,和当时已经大红大紫的姜文配戏,所有人都称张艺谋在“兵行险招”。而巩俐不负众望一炮走红,她在《红高粱》里的野性狂放,为了自由敢爱敢恨、大爱大恨、同生共死的个性,也几乎成了当代人眼中早期新女性的代表。

  道具故事:九儿的居室是酒坊外保存最完整的电影场景,其中的道具基本还摆放在原来的位置。这是个典型的北方农家院落,一进门就能看见张艺谋蹲在地上向巩俐说戏的大幅照片。著名台湾电视导演凌峰来参观时,捧着摄像机在院里屋内拍摄了很多的镜头,说现在他还能闻到巩俐的香味。九儿的生活用品主色调也是耀眼的红色,代表着她狂野泼辣的个性。屋内陈列的红被已经不是当年那条,真正巩俐盖过的被子和穿过的红衣、红肚兜等都陈列在了展览馆。当年巩俐就是身着这身红衣成了“我奶奶”,剪刀、窗花、肚兜、盖头都成了张艺谋表现“我奶奶”对新生活美好憧憬的视觉语言。文并摄/本报记者 赵培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