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专题 >正文

《冰山上的来客》道具乐器戏里戏外都传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5:00 法制晚报

  无论是想起“阿米尔,冲”这句经典台词的时候,还是听到《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曲调的时候,《冰山上的来客》这个名字都会不请自到地跳进大脑的某个记忆褶皱中,带来的是关于这部传奇电影的种种追思。

  《冰山上的来客》当年上映的时候,创下了观众上座率的神话。如果说“时尚”是一个由来已久的名词,那1962年播出的《冰山上的来客》应该说是当之无愧的60年代时尚经
典。其中,电影道具起到的作用无疑是不可小视的。

  一支笛子帮助梁音结良缘

  道具:冬不拉

  核心画面:琴声远去

  相关剧情

  少数民族老乡卡拉在离开边防哨所的时候,不无伤感地对杨排长说,自己走后排长就再喝不到马奶酒了。杨排长乐观地安慰卡拉说:“没关系,等你回来我不是就又有马奶酒喝了吗?”这个时候,卡拉深情地弹起冬不拉,一路唱着歌远去了,卡拉的背影和琴声都带给当时的杨排长诸多难言的震动……却怎料,再见到冬不拉的时候,弹冬不拉的人已经不在了,冬不拉中藏着的是卡拉临死前留下的情报,琴弦不响了,弦外却依然有“音”。

  道具故事

  43年前,拍摄《冰山上的来客》时,主演梁音还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演员;43年之后,梁音已经是古稀老人了。

  梁音说,《冰山上的来客》在当年创造了一个观众上座率的神话,在这个神话中,作为道具的“乐器”功不可没。

  具体说来,开篇就出现的冬不拉应该说是影片的一个推动线索,也是卡拉这个人物命运生死的标志,影片最后也是在冬不拉的旋律中结束的。40多年的时间过去了,回忆起当年的电影,梁音说,就算是以后听不见了,看不见了,但只要想到冬不拉弹奏出的曲调,就会想起有声有色的《冰山上的来客》。

  梁音告诉记者,《冰山上的来客》在主题立意上是很明确的,尽管“来客”指的是特务,但是真正的主人公是杨排长,真正要表达的是解放军战士智勇双全地保卫边防哨所的安全。那么,和同时期的“红色电影”相比,它的优势很明显就在于电影本身的形式。

  道具:多种民族乐器

  核心画面:叼羊比赛

  相关剧情

  敌人准备利用在巴罗提节上举行的叼羊比赛来袭击边防哨所。正巧举行比赛的这个晚上是一个暴风雪的晚上,气氛异常的紧张。敌人拼命利用叼羊的有利局面把解放军引到他们的圈套中去,而我们的战士也在努力找寻机会把敌人引到我们已经设好的天罗地网中来。

  道具故事

  回忆起最后叼羊比赛时的民乐齐奏,梁音评价说,那是战士们的助战神乐,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鼓励,他们才把敌人引入了己方的包围圈中,而这里的热瓦普、铃鼓等乐器的合奏绝对不次于大的管弦乐团和西洋乐团的演出。

  在《冰山上的来客》中有太多像“民乐齐奏”这样以合力表现风骨的创作,比如说那首经典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它不是一个有形的道具,但它却是电影的一个形象,甚至说是一个代名词。

  43年前在帕米尔高原海拔4300米高的雪线上,8个月的拍摄,得到的不仅仅是一部名为《冰山上的来客》的电影,对于所有参加拍摄的演员来说,由电影而结下的情缘才是可以相伴一生的。

  影片《冰山上的来客》简介

  1951年夏,新疆萨里尔山口牧民纳乌茹孜娶来一个叫古兰丹姆的新娘子,其实她的真实身份是女特务古里巴儿,这勾起了解放军哨所新战士阿米尔的一段辛酸回忆。他和古兰丹姆自小青梅竹马,后因古兰丹姆被卖给他人为奴,从此杳无音信。敌特分子策划在巴罗提节举行叼羊比赛时袭击边防哨所,杨排长将计就计,将其一网打尽。

  道具:笛子

  核心画面:英雄杨排长

  相关剧情

  在阿米尔来边防哨所报到那一天,杨排长刚刚接到上级的电话指示,所以看到一班长和阿米尔在一起的时候,也没多说别的,只是吹了一段曲子,然后一班长就很明确地告诉阿米尔“排长让你进去”。梁音说,现在看来,当年的导演把“笛子”安排在他身边其实是有意把他变成观众关注的一个焦点,一个区别于其他英雄的形象——也就是一个偶像。毕竟,那是一个需要心理安慰,需要偶像的年代。

  道具故事

  在《冰山上的来客》中,笛子是杨排长的一个标志,但是,杨排长的扮演者梁音很坦白地告诉记者,对于吹笛子他只是个业余选手。在拍《冰山上的来客》时,导演安排他吹笛子,而且还要用笛子来控制他手下的士兵。当时他真觉得有点发蒙,更何况交到他手中的笛子还很粗糙——就是一根木头,上面钻了几个眼儿——梁音的形容让人发笑。

  梁音回忆说,在那个年代,“吹笛子”是很可能被定义为“藏有小知识分子情结”的,那是很大的一个“帽子”。所以,当“笛子”成为杨排长的一个标志性道具时,扮演者梁音其实是很忐忑的,好在影片出来之后,“笛子”没给梁音惹祸,反倒给“杨排长”这个形象增色不少。

  相信作为演员,不会有人比梁音从一部电影中收获的东西更多了。《冰山上的来客》让梁音在收获了掌声和荣誉之外,还在多年之后得到了下半生的幸福。

  俞湖,当年只不过是《冰山上的来客》的一位普通观众,不普通的是,她因为深爱梁音在其中扮演的“杨排长”这个形象而守候了一生。当她无意中在《艺术人生》播出的“梁音专辑”中得知梁音的妻子已经去世,而梁音也已经从那个阴影中走了出来,便大胆表白,并与心中偶像梁音终成眷属。

  在采访的过程中俞湖告诉记者,其实梁音拍过的所有电影,她都很认真地看过不止一次,只是《冰山上的来客》让她最为感动:“杨排长”的智慧让她看到了梁音本身的睿智;“杨排长”的勇敢让她看到了梁音自己的坚毅;而“杨排长”的笛声则让她感受到了梁音严肃外表下的帅气……

  看来这只曾经吹开了冰山上迷雾的“笛子”,如今吹来的却是一段冰山下的金“俞”“梁”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