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田壮壮用电影解读吴清源的“中”(组图)(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2:18 北京青年周刊
田壮壮用电影解读吴清源的“中”(组图)(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吴老师的这种“中的精神”可以自然地融入文字之中,但是电影作为影像的艺术,如何将虚拟化的精神表现出来是田壮壮面临的一道难题。“只能通过吴老师的各种行为和他的命运来传递给观众一种感受。在电影中,你不可能给别人解释一种信仰,或者解释一盘围棋,观众是不可能看懂的。只能通过吴老师几十年跌宕起伏的命运带给人们一些感受。这种感受也不可能完全写实地呈现在银幕上,而是带有我们今天对他从前生活的一种关注,一种看法,或者说是一种艺术创作和演绎。观众通过看到吴清源的人生,可以得到很多种信息,这 种信息可能有一些会在他们心里起作用,会觉得有价值。”

    围棋作为吴清源精神的载体,在电影中是当然的主角,但也是田壮壮难以回避的难题。“我没有办法把围棋拍出来,一盘围棋在日本曾经下过三天,你不可能纪实性地拍三天。但围棋是一种艺术,它有特殊的气氛,人和人之间有一种对峙的感觉在里面。这种感觉在电影中是可以表现出来的,是可以有声有色的,是可以让观众感觉到窒息的。这些并不像直播足球比赛,每个细节你都可以看到,但是它可能是一个比较浓缩的部分。”

    吴老师的信仰是敬天

    在田壮壮眼里吴清源先生是个无欲无求的老人,只在棋中体察一种境界。在吴老师心中“棋”就是一个时间和空间,胜败输赢,变化的不是棋本身,棋永远是这些棋子,但时间、位置的变化,就有了境界的高低及胜负之算。老人还说这其实也是世间事物的法则。“和老人家聊天他说的话都很玄妙,每当说到世俗上的事情,吴老师都不说话,他从来不参与我们的事。他有自己的世界,我觉得他那个世界别人真的很难探寻。如果他不领着你,你很难感觉到他的精深。我和吴老师认识五年了,虽然不是天天见面,但每次都要聊上一两个小时。在谈话中你会发现,他不单是在关注围棋,同时也在关注着民生。吴老师跟我讲过围棋对他来说是棋道,是一种下棋的态度。信仰是他另外的一个道,他所说的信仰并不是特别具体的一种宗教,我觉得是敬天。对他来说,这种信仰的修炼是为了追求慈的境界,慈善和慈悲的感觉。

    和吴先生在一起,田壮壮说他会觉得自己特浅薄,就只有聆听的份儿。对于过往的辉煌吴先生几乎是绝口不提,只是强调他当时的心态和感悟。吴先生虽然已是90多岁的高龄,但更愿意和别人交流对现在社会的看法。“我有时候会问他一些当年的情景和细节,吴老师跟我讲具体的事情并不是很多,只能在他的话里去感受。吴老师会讲他当时的状态和境界,他在想什么,他在研究什么,他会讲‘阴阳’的问题,他还会用‘阴阳’来解释人与人的关系,以及一些因果的关系等等。还有很有趣的一点是,现在他几乎不出门,也很少看电视,但天底下的事情他还都知道,我有时候很不明白他的这些信息是从哪里来的。他总是用他的思维思辩之后给你一个结论,比如说未来围棋的发展,哪个国家有可能会好,哪个国家会衰落,对日本围棋的看法,对韩国围棋的看法,对中国围棋的看法,他都有他自己很完整的一套看法。”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