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香港顶级武术指导程小东:在唯美中前行(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3:03 青年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香港顶级武术指导程小东:在唯美中前行(附图)

程小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时报讯 拍片现场的程小东和媒体见面会上的程小东判若两人,一个灵动敏捷,一个寡言内敛。前天傍晚的上海车墩影视拍摄基地,骤起的凉风刮走了午后的燥热,这个香港电影圈顶尖级武术指导出现在记者面前,一边面带歉意微笑着打招呼,一边忙着看两个单车骑手在他面前表演特技。手里握着数码相机的他时蹲时起,变换着角度捕捉灵感。

  上世纪90年代,也是香港古装武侠片最兴旺的时期,程小东正是那时最吃香的动作
导演之一。《倩女幽魂》、《新龙门客栈》、《东方不败》、《大话西游》……长剑胜雪、衣袂飞扬、轻巧凌厉——这是毕业于香港东方戏剧学校的他吸引无数观众的杀手锏。而近年来他和张艺谋的合作,更是将声名播至内地。

  程小东此次来内地拍戏,是出任电视剧《中华英雄》的动作导演。走出电影《英雄》《十面埋伏》的轻灵奢华,为电视剧操刀的他还是不肯有一丝妥协,在制作上依旧竭尽想像与“惊艳”之能事。据说在这部表现上世纪20年代的戏里,他将把1:1的飞机、真的有轨电车、100辆自行车统统塞进大家的视线。在他眼里,拍电影和拍电视没有任何不同,工作方式和想法是一样的。

  影像风格以美取胜

  “每一个武术指导都要有他自己的风格。比如我、成龙、袁和平,我们拍的戏可能有时观众看似有相同的地方,但肯定是有变化的。”说到自己的动作特色,程小东沉吟片刻道:“有一点——是美的,柔中带刚。我设计的武打动作都是在打中要有戏。”

  以凌厉的影像先行,动作的可行性反倒是其次,在我们看来,充满奇幻的武侠风格是程小东最大的优势。而要营造这一切不可多得的幻景,无疑需要金钱的巨大支撑。圈内人都知道,请程小东出马,是万万不能舍不得钱的,他自己则如此解释:“虽然我设计的东西比较费钱,但并不是乱花钱,我们都是用在刀口上,一定是为了完美地体现剧情。”

  有创新才能做下去

  采访程小东时他多次提到这个行当需要不断创新的概念,甚至用生硬的普通话说了个流行的词汇“与时俱进”。“我从小在电影圈长大,爸爸是导演,妈妈是演员。小时候就在片场看他们拍戏,知道一个人是要不断吸收新东西的。电影不停地往前走,中国电影有自己的想法,连老外都要学我们,所以我们每次都要给观众带去惊喜。”

  在圈内摸爬滚打20多年却越战越勇,他当然有自己的经验。“电影圈是最易淘汰人的地方,必须要保持前进的步伐,虽然我曾停了几年(1995年移民加拿大,3年后返港),但一直留意圈内的发展状况,否则怎么做下去。现在你再也不能用20年前那一套去对待观众了,大家的要求都在提高,包括我自己,所以必须不断尝试新事物。”

  和张艺谋完美合作

  从《英雄》到《十面埋伏》,对张艺谋“形式大于内容”的评判几乎已成定论,但谁都无法抹杀两部影片在动作设计上达到的完美境界。对此程小东表示:“那些设计我很喜欢,也尽力了。因为人家花钱请你来了,你要是不好好做功课反被骂的话,那怎么办?”

  有人好奇程小东和张艺谋之间的合作会不会出现意见相左的不和,他说自己和张艺谋的关系早已默契得不需要磨合沟通了。“当年我拍《秦俑》,就是请他来当演员,后来他拍《英雄》,如果他觉得我不合适是不会来找我的……每次他都会把心目中的剧情和希望呈现的东西告诉我,然后我把他的想法融入自己的设计内。他清楚我的能力,我也不会让他失望。”在程小东的感觉中,没有谁顺着谁一说,只有“水乳交融很好地配合,才能获得成功”。青年时报记者 韩 蓓 文/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