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定军山》专题 >正文

中国首部电影《定军山》要重拍 编剧策划是记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3:03 北京青年报
中国首部电影《定军山》要重拍编剧策划是记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本报(新浪娱乐注:北京青年报)记者姜薇策划并编剧的电影《定军山》(暂名)已定为中影集团2005年重点影片,这是记者刚刚从中影集团获得的消息。中影集团总经理助理、策划部主任史东明告诉记者:“明年是中国电影诞生100年,而1905年由任景丰导演、刘仲伦拍摄、谭鑫培主演的京剧片段《定军山》是中国第一部电影,选定姜薇编剧的《定军山》作为中影明年的重点影片,是因为该片突破传统,以轻松的故事手法告诉观众中国电影在百年中的变化,影片立意新颖,主题鲜明。”

    ■新版《定军山》不是重拍片

    与100年前京剧版的《定军山》和其他同题材电影不同,新版《定军山》将通过2005年一群年轻人的视角去反映中国电影的诞生和发展。编剧姜薇介绍说,100年前的《定军山》取材于《三国演义》第70和71回,是讲三国时,蜀魏用兵。蜀军老将黄忠、严颜与魏将张合交战,黄忠虽年迈但本领高强,张合不敌,败走定军山。定军山守将夏侯渊剽悍勇猛,威镇中原。蜀军师孔明在派将时故意以年老为由,轻视黄忠,黄忠中孔明激将之计,毅然请缨攻打定军山。两军会阵,各擒对方一将,双方约定走马换俘。换俘时,黄忠箭射魏将后,又用拖刀计斩夏侯渊。该剧是一出靠把老生戏,唱念做打并重。早年为余三胜代表作。后谭鑫培将帅盔改为扎巾,并修饰、润色了身段和唱腔,对后世影响很大。当年的《定军山》在拍摄手法上受到一些西方国家的影响,但取材却与我国传统的民族戏曲和古典文学相结合,非常符合当时观众的欣赏习惯,使得中国电影一经问世便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但是有别于其他国家电影发展情况。影片上映后受到热烈欢迎,曾出现万人空巷盛况。因此,该片无论从电影史的角度,还是从保存京剧艺术精华的角度,都极有价值。后来有一些反映中国首部电影的影片,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夏雨主演的《西洋镜》,它是反映我国第一部影片怎么拍摄的电影。

    我们这一版《定军山》不是重拍片,不再是一出京剧,也不想单一地告诉大家某一件事,而是想通过爱情的虚,反映理想的实;用七分史实,三分戏说来表现故事。2005年版《定军山》,不是讲述100年前中国人是如何拍摄出第一部电影的,而是要塑造当年那些有血有肉、有故事有性格的拍电影的人。

    ■100年前的中国电影就已经走市场看票房了

    决定编剧《定军山》,姜薇告诉记者是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有幸认识了京剧谭派代表人物谭元寿老先生。

  在随后的采访和聊天中,他们聊起了谭派艺术创始人谭鑫培先生,聊起了由谭鑫培主演的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基于这一切,有了姜薇最初创作的念头。

    后来姜薇查阅了大量关于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的资料,她告诉记者:“越看越有意思,越来越好玩。100年前中国电影的拍摄和放映,与100年后相差无几。”姜薇介绍说,19世纪的时候,中国有着巨大电影市场发展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吸引着大量的外国冒险家。1896年,上海第一次放映了“西洋影戏”,这也就是中国第一次的电影放映。随后,电影放映在我国逐渐遍布南北,深入内地。当时,电影放映的普遍发展,引起了清政府的注意。1911年6月,公布了“取缔影戏条例”,条例规定:“开设电光影戏场,需报领执照;男女必须分座;不得有淫亵之影片;停场时刻,至迟以夜间12点钟为限”等,如违犯,“经查属实者,将执照吊销,分别惩罚”等。这个条例,可以说是中国电影检查制度的雏形,也说明了电影放映业在当时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了。至于当时选择拍摄《定军山》为中国第一部电影,也特别有意思。那时已经有人在拍中国的凌迟和天桥杂耍等内容的影片了,但这些不是残忍就是不具备普遍性。青年时代曾在日本学过照相技术的丰泰照相馆创办人任景丰觉得当时中国放映的都是外国影片,而且片源缺乏,就想自己拍一部中国电影,但又不知道什么是观众喜欢的。在经过一番市场调查后,让任老板得出了卖座京剧的剧目,与此同时引人注目的谭鑫培六十大寿要到了,任景丰决定拍摄谭鑫培的名剧《定军山》,为他的60岁寿辰上寿,也可同时在前门外大栅栏自己开设的大观楼影戏院里放映。这说明,100年前的电影就已经考虑市场和票房了。《定军山》上映时,人潮汹涌,一时无两。大观楼影戏院成为上世纪20年代中国第一家男女同座的影院。解放前一直由任家经营,1955年起公私合营,1965年改建成北京当时唯一一家立体电影院。姜薇说:“平日经常路过不起眼的地方,有着多少有意思的故事和历史啊!”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