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世界》男主角成泰燊 做一个真正的大演员(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7:40 中国银幕
《世界》男主角成泰燊做一个真正的大演员(图)

成泰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成泰燊的名字里有一个很特别的生僻字:燊。燊者,音同深,炽热之意,用贾樟柯最喜欢用的一个词来说,就是“烧灼”也。望文生义,我不由猜测成泰燊对电影艺术的激情执着,原本就是一种冥冥中的注定……

  九年之约

  成泰燊是一个低调的演员,如果不是贾樟柯的《世界》备受关注,作为男主演的他宁愿逃离媒体的追逐,让自己所饰演的角色代他“发言”。“我只是想拍一部真诚的,经得起推敲的电影而已。”

  他和贾樟柯都是从山西走出来的,然后同一年考到北京读大学,只是一个在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而另一个则是在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上学期间成泰燊经常跑到北电看电影,莫名其妙的就认识了这位“贾同乡”。“我们认识好多年了。《世界》是我期待已久的一次合作,算是圆了一个九年之约。”在1994、1995年的时候,贾樟柯本来打算找他拍一部电影,结果由于种种原因这部戏被搁浅,然后他就一直等,一直等,直到《世界》的来临。

  《世界》的境界

  “我在戏里的角色叫成太生,是一个保安队长。和赵涛演的赵小涛是青梅竹马的恋人。我在山西的时候是一个武术学校的教练,会几手功夫,和赵涛一起到大城市去讨生活。她在‘世界之窗’跳舞,我就在那儿当保安。因为比较有社会阅历,很快就打开局面当上了保安队长,手下管着七八十个保安,很有点优越感。”

  世界公园,里面有埃及的金字塔、巴黎的圣母院,甚至还有已经倒塌的美国纽约世贸中心……成太生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国际警察,管着一批手下,游人来了要向他问路,可以冲别人吼等等诸如此类的事情,在这样一个浓缩的世界里,他不自觉的有些虚幻和虚荣。住在公园里,他与她一起上班、吃饭、相爱、游荡、争吵、和解。尽管这个男人会跟黑帮打交道,会玩别的女人,但他是爱小涛的,他想停下来,可不能够,因为这个世界是不会停止变化的……

  成泰燊说那种没有根的感觉,漂泊异地的人都会有深切的体会,比方说他自己。在那个阶段,世界大了,但生存的空间却并不见得变大,甚至会变得更小。这个时候,人心里会有一种不安,一种无助的骚动。

  “很多人都曾经或者正在经历这个过程,电影就是要去还原一个真实。”

  贾樟柯以前的电影都是由非职业演员来演的,成泰燊是他电影作品里第一个正式的职业演员。当被问到跟这些非职业演员一起拍戏会不会有点困难,成泰燊立刻给出否定的答案,说他们都演得很好,而且不应该说是演,只是按照生活中本来的行为在做,只是在某些特定场景下才会有演的痕迹。谈到他的对手赵涛,虽然是贾樟柯导演的御用演员,但毕竟是非职业出身,又是第一次合作,成泰燊成熟内敛的演技跟她喜欢的即兴、激情的表演的配合,会不会很难一时就产生默契?

  “由于前面贾樟柯的两部戏,到《世界》时,赵涛已经走向成熟,应该说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演员了,我们合作得很顺利。而且,我以前拍过的电影基本上也是和非职业演员合作,有过经验。有些职业演员学的东西限制了我的创作,就找不到自然的东西。我会把自己当作一个非职业演员来表演。就是你有各种技巧,但是你把它都丢掉,还原到那种没有表演的状态当中。这样的难度更大一些,比方你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做的时候,别人告诉你照着做就可以了,但是现在你知道应该怎么做而要忘掉,有些难度。”

  在拍摄中,贾樟柯抠得很细:“这是贾樟柯第一部要在国内公开上映的影片,也是他第一次用超宽银幕,他还用了很多长镜头,有的可能长达10分钟。所以对演员的表演要求非常高,任何一个细微的表情都不能有闪失,要求精准,非常考验人。”谈到贾樟柯,成泰燊的语气里有一种自然的亲近和信任。这些年,他们彼此相互观察着,看着对方走的每一步路,因为知根知底,所以合作起来也就非常顺畅,导演的绝对信任和被给予的最大限度的自由发挥让他能够释放出所有的表演欲望。

  “贾樟柯是个天才,这么多年来,他都坚持不懈地用电影探索人的内心,绝不妥协。”关于“地上”和“地下”的概念,成泰燊理解为那只不过是一种人为的概念,电影只能说是“好”与“不好”的区别,贾樟柯会一如既往地热爱他的电影,而他钟情于真诚的作品,与真诚的演员。

  角色年华

  “我喜欢的演员是罗伯特-德-尼罗、阿尔-帕西诺,他们太牛X了!”成泰燊对自己钟爱的演员充满了敬意。尽管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最终由西班牙实力派演员哈维尔.巴登夺得,但成泰燊表示自己心悦诚服,因为那是一部独角戏的电影,而自己主演的《世界》则是一个群像,基础就不一样。停顿一下,他恬淡地补充一句:“如果是同样的题材,我想我同样会赢得影帝殊荣。”

  在威尼斯的日子,他回忆说,自己非常“有幸”能和观众一同观看影片。影片结束,灯亮起,响起热烈的掌声。从观众反馈给他的眼神里,他知道他们情不自禁的喜欢那个成太生,而他享受到最大的快乐。

  我忍不住问他为什么四年来只拍四部电影,尤其是在获得法国南特影帝那一年,也没有趁红就多接戏。“四年来,我坚持与具有才华的年轻导演合作,是基于对艺术的尊重,我觉得和他们的合作,能为自己以后的艺术道路积累更多能量。而拍摄电视剧或一些商业片只是为了吃饭。”成泰燊目光坦然。到了一定阶段,有实力的演员都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一个定位,于是现在的成泰燊更愿意采取“节制”的方式,“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大演员,必须慢慢积累,不做无谓的消耗,保护自己的激情。演员在演出外说的话都不值一提,不需要常常出来对事情发表见解,演员的见解应该都在戏里。” (文/Maggie 图/宜和星光 摄影/张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成泰燊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