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艺谋遭学者“围剿” 投资方对其信心不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4:18 法制晚报

  昨天下午5点多,为时一天的“张艺谋及中国电影艺术研讨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落幕。

  这个研讨会有不少圈内权威学者,来自北大、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电影研究所的专北塔、梁晓声、张颐武、罗艺军、彭 俐、赵小菁、方李莉、北野、陶东风、田青、贾磊磊、章柏青等17位学者与会研讨,其中16位毫不偏袒地对张
艺谋现象及艺术作品进行地毯式的“轰炸”。

  北大教授张颐武:

  张艺谋应少点“贼光”

  最近看时装表演,各国模特都在走秀,中国模特的眼睛和西方模特的眼睛有一个区别——特别亮,有一种欲望和光芒。我一看就害怕了,我想到一个名词,是古玩界的一个名词。一个画家曾跟我讲,造假是一个行业,青花瓷造的非常专业,看不出来。但假青花有一个毛病就是有一种光,古玩界叫做“贼光”,跟真正的青花差一点点,在地毯上磨、蹭,但越消除贼光越有。虽然外国人猛一看觉得好,买走了,但让中国真正做这个的人看,有贼光。让我想到中国模特的眼睛,那就是贼光。像张艺谋一切都好,但里面有一丝贼光。

  作家梁晓声:

  一流导演应拍出一流影片

  《十面埋伏》里面没有思想,我们有时候表现出来的沮丧,是因为我们希望一流的导演能拍出一流的影片,但结果却相反。

  哲学家北野:

  张艺谋太拜金

  当艺术失去了灵魂,追求金钱、利益的时候,它就只能让我们瞬间的快乐。像张艺谋影片中所谓唯美的东西,《十面埋伏》中妓院的场馆在张艺谋脑海里面反映出来的就是物质和金钱,这才是本质。

  评论专家北塔:

  中国电影跟文学越来越远

  现在张艺谋影片很明显一个倾向是消费主义,很符合消费社会的要求。为什么西方人喜欢看张艺谋?因为完全是站在消费角度看的。中国社会尤其是年轻一代正在朝着消费目标狂奔,而张艺谋电影正是帮助他们狂奔的轮子和车子。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张艺谋电影在批评家批评的时候,媒体在骂他的时候,照样能够成功,因为他符合大众消费心理。现在中国电影跟文学是越来越远了,之前张的片子比较有思想,是因为建立在小说基础之上,他本身对文学没有要求。但是他在用技术主义这面旗帜、方法来利用文学的时候,文学被张艺谋利用了,利用的时候把文学带进来了,这是他早期电影成功的因素,是歪打正着的因素。后来他不用小说做电影的时候,你看他的作品多么的糟糕,结构不平衡、不合理等问题都出来了。

  独立观点

  张艺谋:站直喽,别趴下!

  现在张艺谋是一块唐僧肉,凡是有所目的的人都想在这块肉上咬一口。对于善意的文艺评论我们向来持欢迎的态度,但是目前文艺圈流行的被商业化所熏陶的所谓“文艺评论”实在让人难以接受,而这些“贾雨村言”对于张艺谋或者中国电影无甚益处。

  在这里,我倒为张艺谋的超然世外有所佩服,你说是隐身也好,不与质评也罢,张艺谋没有太多的时间理会这些评论而埋头于自己的新电影,本来就是一种认真的工作态度。虽然,张艺谋不是一个成功的文艺片导演,但是终究他还是一个优秀的导演。我们现在的目的,不是要“打倒”张艺谋,而是应该从张艺谋的身上发现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秘诀”。不管黑猫白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张艺谋两部电影挣了17.8亿,超过了2004年中国所有电影票房的总和,难道这是一种偶然吗?为什么张艺谋才可以通过电影挣老外的钱?这才是我们更应该反思的。诚然,张艺谋不能代表中国电影,但张艺谋确实是令中国所有的电影人反思。对于这个中国民族电影的标志性人物,我们也要呐喊,张艺谋,站直喽,别趴下!(东八野)

  “谋”方回应

  专家对电影没啥贡献

  本报讯(记者 赵培)昨天,张艺谋电影金牌制作人张伟平的电话快被媒体打爆了,甚至他知道很多学者要开一个关于张艺谋的研讨会,还是记者转达的。面对专家的批评,他已经不是第一次和张艺谋一样选择缺席,这已经是一种态度。

  会议后,当记者寻求他的回应时,他的语气很平淡,听到记者转述的专家批语,有时不忍大笑起来:“专家的意见我们听的很多了,他们不是全没道理,但是他们对中国电影没有任何贡献。真正推动张艺谋电影的是买票进影院的观众,不是他们。现在中国电影最大的问题不是电影好坏的问题,而是有没有人进影院看的问题。张艺谋电影具备别的电影达不到的魅力,特别是对观众的吸引力,他才是真正改善中国电影现状、为电影作出实际贡献的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