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氏贺岁力作《天下无贼》专题 >正文

《天下无贼》看点全解密:此贼似冯小刚非冯小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6:37 城市晚报
《天下无贼》看点全解密:此贼似冯小刚非冯小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城市晚报《娱乐无限》记者金雪航 刘畅 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每个导演都贪图更多的东西,冯小刚也不例外。拍了这么多年油嘴滑舌的贺岁片,观众乐乐就算,而冯小刚总想要得更多,他一直希望在娱乐大众的同时让大众体会到更深的意义。据他自己的想法,他最期待的冯小刚电影应该是谋划了多年的《天下无贼》和《温故1942》。在电影局领导的不断教诲下,修改近六个月的《天下无贼》通过审查,得以转化成影像。

  虽然只是胜利的第一步,现在也还没到《天下无贼》上映的时候,但是我们已经可以感受到冯小刚的变化,从方方面面的信息中了解到他对《天下无贼》的扩张野心:不光有“贼机灵”,还有“贼心眼儿”。

  走出北京 瞄准国际市场

  冯小刚电影有着很强的地域性,有人说,他的电影是以长江为界:长江以北,人人为之疯魔,长江以南,则开始有点水土不服。这次的《天下无贼》试图改变这一点,单从“天下”两个字我们就可以看到这是个南北通吃的题材:两个贼在火车上为了保护民工“傻根”,不让他的6万块钱被偷,圆他一个“天下无贼”的梦。这个寓言般的故事不再拘泥于男女的情感和小聪明,冯小刚为此舍弃了他最擅长的语言花活,以斗智与动作戏这两种具有国际性的桥段作为整部戏的主要内容。在从心理上走出了调侃的约束之后,冯小刚把自己的脚步也迈得更远:从甘肃夏河拉卜楞寺、桑科草原、甘肃天祝西滩火车站、再到北京郊区小汤山的四节道具车厢中,这应该是冯小刚拍得最辛苦的一部戏,据说,冯小刚一直因为舍不得剪掉那些拍到的壮美镜头而烦恼不已。

  淡化幽默 制造冯式悲情

  在华语电影里,冯小刚就是与喜剧画等号的。《甲方乙方》、《不见不散》、《大腕》《手机》都标志性的突出了冯氏喜剧语言诙谐的特点、而《天下无贼》作为国际化的代价,将最为出彩的京味调侃大量压缩,唯一能让我们想起这是冯式电影的,只有葛优饰演的彪叔以及傅彪等几位黄金配角。影片中,冯式铁杆主角葛优所饰演的角色,虽然总是油腔滑调,语含讥讽,实际上这只是他对世界表示关心的另类手段,他的心是热的。而刘德华饰演的王薄,虽然看起来潇洒狂放,实际上心里已经失去了希望。所以他的台词很冷很尖锐。原来冯小刚是用人物外表的痞来反映内心的善与真,现在他则用全世界的冷酷来反衬一个人的善,用人的死来反衬一个童话的易碎和可贵。有人预测,从即将公映的《天下无贼》,到明年的《夜宴》,再到未来的《温故1942》,冯小刚会逐步悲情。

  葛优让贤 刘德华“做贼心虚”

  同题材相比,演员阵容可以传递更明确的信息。《天下无贼》中葛优退位,傅彪客串,已经十分鲜明地解释了冯小刚启用刘德华做贼公的用心,选择在人们印象中不像贼的演员演贼一方面是影片的看点,另一方面,刘德华虽然红,内地观众对他却是是既熟悉又陌生,这种和观众之间若即若离的关系,算计起来既关照了市场也满足了剧情人物的需要,也恰好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冯小刚力求商业与艺术平衡的良苦用心。

  尽管葛优不再是第一主演,但是冯小刚不会忘记这位老搭档,片中大量搞笑的贼窝“行话”,都将由扮演贼头的葛优口中说出。相对于北京土生土长的葛优前辈来说,刘德华演绎冯小刚的作品无疑是压力大过信心的,虽然私底下以勤奋著称的他做足了功夫,可有时这舌头要是不听话还就转不过弯来。

  学吴宇森 玩转美学、特技

  让商业大片有更多的时尚气息和艺术气质,进而打动更多的人。因此冯小刚不但要拍最具时尚性的动作戏,还要把动作拍得艺术,就像吴宇森的“暴力美学”一样,《天下无贼》也要开辟个“盗窃美学”。《天下无贼》的海报向我们暗示了影片中最主要的偷技——刀片功夫。据悉,在片中,为了偷走傻根身上的6万块钱,“贼头”彪叔手下的大小贼都会同刘德华有用刀片交锋的历史,那种毫厘之间的争斗,五花八门的偷技是影片的最大看点。除此之外,冯小刚也喜欢上了特效。可以说这次的《天下无贼》是冯式影片中特效最多的。最明显的例子,火车“无中生有号”坐落在北京郊区的摄影棚,车窗外的各种景物自然都要后期制作而成。影片中还会出现一个重头戏,刘德华在车顶同贼帮老二尤勇较量,冯导是不会让他的演员冒这种生命危险的。所以,刘德华和尤勇只需要在蓝幕前表演费力打斗就可以,而影片中看似惊险的隧道只需后期合成。本片还融入了大量的特效化装,俗称“易容”。葛优刚出场时是个头发稀疏的瘸腿老头,后来却变成了梳背头戴眼镜的斯文男子;李冰冰偷完东西就扮成孕妇,把偷来的东西装到假肚子里;还有身材魁梧的尤勇饰演的“二当家”却是个胖子,这都少不了特效化装的功劳。

  添加桃色 李冰冰性感出招

  依照现在的电影模式,故事一定要有男女组成,而两人的关系最好暧昧,不要透明,本来对此定义曾不屑一顾的冯小刚,这回也大胆在《天下无贼》里添加点桃色情节,接此重任的则是一向以淑女示人的李冰冰。

  和《手机》里的武月为达目的甘愿付出所有的人物性格定位不同,李冰冰扮演的风流女贼小叶,本身的武器就是善用魅惑之术,以女人的妩媚风情杀伤男人于无形中,一个绝对属于冯小刚版的超级艳贼。她的出场,就是对女人是祸水这句话的最佳注释,她加入彪叔(葛优饰)的队伍没多久,就和彪叔的关系变得暧昧不清,并仗着这点小宠爱任意放肆。而接触王薄(刘德华饰),则是带点勾引、调戏,可惜被碰个灰头土脸。至于同门师兄胖子(尤勇饰),则完全没放在眼里,毕竟自己的偷术也是出神入化,根本不需要利用对方。当然,除了彩色的头发,性感的装扮和迷离轻佻的眼神动作之外,李冰冰这个艳贼的盗窃手法也是绝对一流的,她的十个长指甲下都藏着很薄的小刀,手指只要在包上轻轻一划,猎物就轻易到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天下无贼》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