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专题 >正文

《可可西里》笑傲金马 华仔梦圆杨贵媚意外封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5:53 长江日报
《可可西里》笑傲金马华仔梦圆杨贵媚意外封后

有人多势众的“后援团”撑腰,华仔信心大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可可西里》笑傲金马华仔梦圆杨贵媚意外封后
杨贵媚刮起“紫旋风”

《可可西里》笑傲金马华仔梦圆杨贵媚意外封后
陆川站上最高领奖台

《可可西里》笑傲金马华仔梦圆杨贵媚意外封后
王力宏献唱《沧海一声笑》向瞮叔致敬

《可可西里》笑傲金马华仔梦圆杨贵媚意外封后
王童、杨贵媚为阿匹婆(中)颁奖

  昨晚,第41届金马奖在中国台湾省台中市举行。《可可西里》获选“最佳剧情片”及最佳摄影奖。备受关注的最佳男主角角逐中,刘德华终于改变“陪太子读书”的历史,以《无间道3终极无间》中的表演战胜《2046》中的梁朝伟,获得影帝。老牌影星杨贵媚也在完全不抱希望的情况下意外以《月光下,我记得》获得最佳女演员奖。最佳导演归于《大事件》的杜琪峰。获得8项提名的大热门《2
046》仅获两个技术奖项。

  战胜王家卫、杜琪峰、林正盛等成名多年的导演获得最佳剧情片奖后,《可可西里》导演陆川致辞感谢“出生入死的兄弟们”。去年曾被主持人开玩笑、最终却与影帝擦身而过的刘德华这次终于走出梁朝伟的光圈,把奖杯牢牢捧在手中。他的获奖感言是:“经过了很多次,才发现我是很幸运的一个”。

  《2046》获得8项提名,但最后仅在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及最佳美术设计项目上得奖。该片在这两项评奖中的实力虽然毋庸置疑,但以王家卫的地位及影片的国际性阵容,这一结果已让人面上无光。因为有杜可风坐镇,《2046》一直被认为会稳将最佳摄影奖收入囊中,未曾想最终被粗犷质朴的《可可西里》打败,这也是《可》片摄影师曹郁获得的第一个摄影类奖项。

  《新警察故事》票房不错,在评奖中也一举获得观众票选最佳影片、视效、男配角及动作设计四个奖项的肯定。吴彦祖以该片中性格变态的警察高官之子一角首次获得演技奖项肯定,虽然在台上自谦为“7年前我刚到香港,没有目标,是个傻瓜;7年以后,我是个得了奖的傻瓜”,但凭他赢得的观众尖叫、在圈中的好人缘及逐步成熟的演技,这个奖项颇令人信服。

  本届金马奖星光不盛。《2046》的全明星班底中仅梁朝伟一位明星到场,与老对手刘德华、后辈吴彦祖共同托起男影星的半边天;女演员中最具国际地位的张曼玉通过电视画面越洋颁奖,现场缺少一线女演员,女星光彩尽让于主持人林志玲一身。好在导演方面来了不少具国际重量的代表:李安吴宇森这两位从华语世界走向好莱坞的代表回到华语电影的颁奖坛,法国导演奥利维亚.阿萨亚斯现身星光大道,侯孝贤、陈果也担任颁奖嘉宾。

  近年,台湾电影产量不高,金马奖入围及当选影片中香港、内地及合拍性质的影片日益成为焦点。所以每年颁奖典礼上,总会有几位台湾影人围绕着“困境中奋斗”这一主题发言。此次也不例外,颁奖嘉宾侯孝贤说:“这届的金马奖星光大道是历届中最好的一次,因为意义非凡。”最佳音效奖获奖者曹源峰超时发言,在感谢金马奖鼓励新人的同时不忘提到,这几年电影不景气,但大家依然在努力。杨贵媚在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后也激动得抽泣,发表感言称“我没有被打败”。此语无疑代表了当代台湾电影人的共同心声。

  (记者翟晓林)

  获奖名单

  最佳剧情片 《可可西里》

  最佳男演员 刘德华《无间道3终极无间》

  最佳女演员 杨贵媚《月光下我记得》

  最佳导演 杜琪峰《大事件》

  观众票选最佳影片 《新警察故事》

  最佳男配角 吴彦祖《新警察故事》

  最佳女配角 白灵《饺子.三更2之一》

  年度最佳台湾电影工作者 陈博文

  年度最佳台湾电影 《艳光四射歌舞团》

  终身成就奖 阿匹婆

  最佳新演员 杨佑宁《17岁的天空》 洪颢?《拥抱大白熊》

  最佳动画长片 《麦兜.菠萝油王子》

  最佳纪录片 李香秀《南方澳海洋纪事》

  最佳原著剧本 游乃海 叶天成 欧健儿《柔道龙虎榜》

  最佳创作短片 李芸婵《神奇洗衣机》

  最佳改编剧本 林正盛 胡硕珍《月光下我记得》

  最佳视觉效果 黄宏达 何志辉《新警察故事》

  最佳摄影 曹郁《可可西里》

  最佳剪辑 David Richardson《大事件》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流水艳光《艳光四射歌舞团》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Shigeru Umebayashi,Peer Raben《2046》

  最佳动作设计 李忠志 成家班《新警察故事》

  最佳美术设计 张叔平 邱伟明《2046》

  最佳造型设计 陈淑津 赖蔚炅《艳光四射歌舞团》

  最佳音效 曹源峰《经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