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元电影《看上去很美》专题 >正文

张元畅谈《看上去很美》:超乎想像的新片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23:48 青年时报
张元畅谈《看上去很美》:超乎想像的新片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时报讯 张元似乎很羡慕杭州人的悠闲生活,昨天午后,携旧作《过年回家》来中国美院作讲座的他,神清气爽,感慨“这儿似乎没有冬天”!

  张元比夏天见到他时消瘦许多,他说刚从意大利回来,为新片《看上去很美》作剪接,十天后还要赶过去继续工作。《我爱你》之后,张元再度将视线锁定王朔小说,不过这次的难度要比以往大很多,当然意外惊喜也是别人难以想像的。

  最大难度——调教孩子

  “我们常说动物的戏和孩子的戏最难拍。这部片子里有300多个孩子,都才3岁至5岁,这是我们拍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因为你要调动那些不懂事的孩子去演戏。”张元笑说,主角方枪枪的扮演者是最“大牌”的演员,“他想睡觉就去睡了,要是那天不想演,就说自己病了”。在北京拍片的80天,就算很喜欢孩子的张元,也有招架不住的时候。不过他承认,影片最打动他的就是孩子,以及由孩子们带来的

幽默感。

  据说张元的女儿也在片中出演了一个重要角色,问他什么感觉?导演脸上立刻展露慈父笑意:“看见最爱的人在画面里走动的时候,当然是很幸福的感觉。”并表示,女儿很有表演天赋,因为“在很多孩子中,她更喜欢表演”。

  最大亮点——超常想像

  “这是王朔最后一部被改编的小说,原来他的小说总是有很多导演看中,而《看上去很美》就我一个人看上了。”张元依旧记得几年前和王朔谈论改编小说的那个夜晚,也是在冬天。现在,这个准备了6年的电影终于成形,初剪出来的效果让他很满意,“如果影片成功的话,就是开辟了一个新片种——由孩子出演的动画片。我做片子的时候就有这种感觉,完全像真人演的动画片!”尽管在处理和制作上有很大难度,但张元自认“已经成功了”。

  “影片没有在正常模式下完成,它有可能是超乎想像的。我们在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和电影制片厂做后期的时候,意大利方面的同行坐下来看影片,直到结束都不知道要发生什么。”张元一再表示,影片会超出任何人的想像,“艺术它有趣就在于丰富的想像力,实现这个画面时有很多东西确实很美”。据说原著兼监制王朔也很满意。

  最后坚持——电影本质

  之前的《绿茶》,观众褒贬不一,争议很大,这正是张元乐意见到的。他特别喜欢观众对自己的影片有争议,最终未能公映的《东宫西宫》、多次获奖的《过年回家》,一直到“浮出水面”之后的《我爱你》、《绿茶》,他的作品始终充满新意,而变化必定引来争议。“没做过的我都想尝试,拍故事片时我也拍纪录片,还拍过音乐录影带、广告,只要是通过视觉表达感觉的,哪怕是非剧情的,我都感兴趣,我喜欢多种样式的表达。”不过他也有自己坚持的低线——电影最本质的东西:剧情之外它的记录功能,我永远不会放弃!

  预测新片的前景,张元的口气依旧悠然:“如果有非常好的档期,一定有很好的票房!最低票房?5000万?”他透露,估计该片将于明年春天上映。而自己同时正在筹备的还有——想把王小波的小说搬上银幕。青年时报记者 韩蓓文/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