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艺谋男人戏为己正名 放弃形式花样回归真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6:10 上海星期三
张艺谋男人戏为己正名放弃形式花样回归真实

张艺谋在拍摄现场(资料图片 来源:生活新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正当某些人纷纷扰扰地开展对张艺谋的批评与教育之时,这位不虚心好学的“同学”又悄悄地开始了他的新片拍摄。

  日前,笔者与新画面老总张伟平作了一次交流沟通。新画面作为老谋子一贯的强有力支持者,这回依然如故,全情投入。对于张艺谋,对于《千里走单骑》张伟平自有他的新视角……

  从《英雄》《十面埋伏》,走上商业片道路的张艺谋不断遭受专业人士的强烈抨击,虽然在丽江开拍的新片名字叫《千里走单骑》,看上去又像是一部武打片,但这回,老谋子好像下定决心走回老路了。不过,他还能再回头吗?

  武侠虚构回归写实传统

  其实,《英雄》和《十面埋伏》之所以引起专业人士的抨击,编剧水平的业余可以说是最主要的原因。缺乏了内容支撑的张艺谋只能在形式、场面、明星等方面做文章,效果难免大打折扣。

  在杜撰了《英雄》《十面埋伏》两个荒唐的故事之后,老谋子终于回归到真实中:这回的《千里走单骑》是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而来。据说,影片讲述的是1920年代一对日本父子和一名中国姑娘的故事。片中的儿子从事戏曲研究,不幸患上绝症,父亲为了实现儿子的夙愿,特地带他到中国学戏。在中国,日本小伙同一名美丽的中国姑娘相遇……之后两人逃脱黑帮追杀终成眷属。影片中这个主人翁在丽江确有其人,据说老谋子是无意间获悉这个故事,被这个故事感动,所以才决定将它搬上银幕。

  在《英雄》和《十面埋伏》剧情遭到各方面的诟病后,张艺谋此次特地请来号称“第一编剧”的专业编剧邹静之打造剧本。内容上回归,老谋子看来是动真格了,也许这一回,他要用一个真实的故事完成从武侠的虚构回归写实的传统。

  “男人戏”为己正名

  细数张艺谋的成功,不难发现一种现象:女主角光彩照人,代代成星,而男演员虽然多为大腕但只能充当绿叶。张艺谋对女性角色的塑造和把握无疑是成功的,反过来他也对长期合作的女演员产生了依赖:张艺谋文艺片时代的辉煌离不开巩俐,而尝试商业路线,则不断借助章子怡张曼玉等女星的人气。不过在经历了《英雄》和《十面埋伏》的“大牌集中营”后,他似乎也意识到了明星也许代表着票房,但并不代表演技。

  所以这一回,年过七十的高仓健来了,还有新一代的“谋女郎”——北京电影学院2002级文学系的在校研究生蒋雯。

  也许这一次《千里走单骑》对于张艺谋的意义在于,以塑造女性角色见长的老谋子要用一部“男人戏”为自己正名,因此高仓健的表演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影片的成败。当然,也许这一次,高仓健将成为新一代“谋女郎”绽放的陪衬。

  当然,根据目前的情况看,虽然媒体不断暴炒蒋雯,但蒋雯戏份并不太多,七十三岁高龄的高仓健才是影片的绝对主角。据悉,影片将采用倒叙的方法,以高仓健的回忆为主线。

  大红灯笼又回来了?

  《英雄》和《十面埋伏》无论画面还是色彩形式,都让张艺谋充分的发挥了一把,但是,依旧引来无数人的不满,认为他太偏重于形式上的花样了。

  这一回,为了追求“真实”,老谋子从美术、造型到拍摄外景都要求原汁原味。因此剧组不会搭建外景,甚至会安排一场重头戏在丽江监狱实景拍摄。因此当地美丽的风光肯定成为贯穿本片的重要背景。但是,各种道具却再次显现出张艺谋浓墨重彩的风格,比如小学校横梁上不同层次的红色,从大红到紫红很多系列;高仓健背后的大排金黄色的玉米棒,以及与之配套的红色小板凳、挂在墙上的红灯笼等等,难免让人想起张艺谋此前影片的“符号”——大红灯笼又回来了。

  此外,由于高仓健在本片中有很多欣赏纳西音乐及舞蹈的场景,因此当地纳西文化也将成为本片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云南一种古老的戏曲——“索戏”也将有可能出现在片中。索戏是一种戴面具的,以驱鬼除妖为主要内容的傩戏剧种。是云南独一无二的民间戏。

  也许我们真的又能回到那红红的高粱地里高唱“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的记忆中去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