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抗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梁家辉实现军人梦 《太行山上》展硬汉风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5:19 新浪娱乐
梁家辉实现军人梦《太行山上》展硬汉风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梁家辉实现军人梦《太行山上》展硬汉风采(图)

  新浪娱乐讯 元旦刚过,节日余温未散,北京还在冰封雪冻的寒气中冬眠,我们就急急赶赴北京房山区探班电影《太行山上》。今天还有一个重要线索:香港明星梁家辉在该片中首次扮演军人。

  这部投资4000万的大制作是八一电影制片厂为纪念今年抗战胜利60周年而量身定做的战争片。该片主要讲述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率领115、120和129三个主力师东渡黄河,挺进抗日
前线,开辟建立太行山根据地的故事。片方不仅斥巨资请来日籍一线演员来扮演日军将领,其中阿部的扮演者是偶像派演员工藤俊作,史沫特莱由法籍演员安娜扮演,还吸引了众多明星加盟如台湾小生刘德凯,香港明星梁家辉等。据称片中的日本艺伎歌舞场面堪称经典华美,在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中尚属首次。

  车行两个多小时,等笔者爬上山头,山坡上布满了中日两方的战士们,寒风凛冽,我们在四处寻找印象中的“大众情人”梁家辉,却见衣衫褴褛,脸上血渍斑斑的他,手持大刀蹲在地上,跟以往的造型大相径庭。令来之前对他出演共产党军官有诸多疑问的笔者们口服心服。据导演陈健介绍,梁家辉在该片中扮演共产党独臂团长贺炳炎,在雁门关战斗中带领战士们英勇杀日本鬼子,在该片中启用他演这个我军团长是因为他是一个有实力的综合素质很强的演员。正在补妆的梁家辉很得意的向笔者们炫耀:“看看,我象不象一个八路军军官?”气温并没有因为太阳的升起而变暖,风刮得正劲,我们已冻的哆哆嗦嗦,梁家辉却身着单薄的军装,还必须用胶布和皮带把左手绑在身后,但他仍旧谈笑风生,不时逗得旁人一阵欢笑。采访就在拍戏的间隙穿插进行。

  9年前就想演军人戏

  笔者觉得他接这个角色有点突然,是基于什么原因。梁家辉很认真的回答:原因有三点——一是自己很喜欢军人的角色,一直很想演,只是因为档期的问题而一直没有机会;二是这部《太行山上》是八一厂今年的一部重头戏,作为演员能加入很荣幸;三是自己也希望能抓紧机会接一些好角色,象这样的戏都需要很多动作场面,年纪越大拍起来越困难。其实这个独臂很难演,因为独臂还要挥舞大刀,身体比较难保持平衡,而且手绑久了会很麻,没有知觉,不过梁家辉认为这是作一个演员必须承受的,他已经习惯了。笔者问在这个戏里是不是戏分太少,他很爽朗的回答:能和八一厂合作是自己的荣幸,虽然总共的戏只有13个镜头,开玩笑说“是我自己强烈要求来的!” 他其实早在9年前访问八一厂时就提出想和八一厂合作一个戏,最好演一个军人,毕竟是自己没有尝试过的角色,可是一直因为方方面面的原因,九年以后才实现这个愿望,已经很开心了。

  选择角色一定要故事能打动我

  谈到抓紧机会,梁家辉又开始忧国忧民起来,他觉得香港电影越来越不景气,主要是两点原因:一是韩剧的大量侵入,占据了香港电影的市场,韩国电影现在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在香港在日本在东南亚甚至在全世界,电影观众都开始风靡韩国电影,韩国明星,韩国服饰,再加之去年SARS的影响,白色恐怖席卷了香港和内陆,人人自危,很多友人都相继离去,人们不敢走进影院,逐渐丧失了观影习惯,更多的人愿意在家看碟,影院门前人丁冷落。相对来说制作方面经费紧缩,制作的电影数量减少,所以作为一个经历过香港电影繁华的电影人来说感觉机会弥足珍贵。>而自己去年接了几个戏都是帮朋友客串,其中有张艾嘉《20 30 40》吴君如的《金鸡2》。还有一部《黑社会》应该是一部大制作吧。记住梁家辉是在《新龙门客栈》中饰演周淮安这样一个有情有义的,侠骨柔肠的大侠。1983年在李翰祥导演的影片《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中扮演咸丰皇帝,以《垂帘听政》获第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1990年又以《爱在他乡的季节》获第二十七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令他被评为“亚洲第一性感男人”的法国影片《情人》以及以后的《人约黄昏》及《周渔的火车》都给人留下很有文艺气息的儒雅男人形象。梁家辉坦言选角色必须首先要打动自己,以前比较年轻,让导演觉得我很有文艺青年的气质,现在人生经历更多一些,戏路也渐渐宽了,就象现在演的这个独臂团长,他是一个英雄,其实每一个人心中都有英雄情结,自己对军人很崇拜,他觉得自己能把握好那种感觉。作为一个演员,最大的满足感就是角色能被观众认可,能在每个角色中灌注自己的东西。自己认为最满足的一部戏是《92黑玫瑰对黑玫瑰》,能够把那种文化在电影里淋漓尽致的表现,很满足。

  我是一个演员

  谈到自己的职业,作为三届金马奖影帝的梁家辉有几分谦虚,称自己只是一个演员,当初只是觉得这一行比较好玩,谁知一入行便是三十年。作为一个演员应该是帮助导演来完成一个作品,应该在剧组里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人,这是作为一个演员的职责。>笔者问:你和刘德华有什么不同。梁家辉很真诚的说,这么多年来我只是把精力集中在电影里,而刘德华是明星,他拍戏、唱歌、当老板做独立电影,应该说同时在这些领域中发展,他是作的很成功的。但笔者反复追问到底有些什么不同,他突然大声说:“当然不同啦,我比他幸福!”突如其来的峰回路转让大家有点摸不着头脑,他孩子般天真的笑了:“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好象要向全世界宣告似的,令围观的小战士们都乐不可支,所有的人都暂时忘记了寒冷,为他的幸福而幸福着。

  关锦鹏——徐克——杜琪峰

  大家一直热切关注《长恨歌》,梁家辉承认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剧中的程先生要从27岁演到60多岁,再加上这是王安忆的名著改编,这本书在人们心中很有分量,难免不带有些个人色彩,很容易就被观众定位了,他们希望电视应该拍成这样,演员应该演成那样,所以自己会很有压力。

  谈到关锦鹏导演,他觉得他是一个文艺气息很强的导演,跟他合作是一种刺激,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每个导演一种风格,和不同的导演合作就有不一样的收获。

  徐克是肉体上的折磨,那时侯在片场,徐克把片场门一关,所有演员三个星期不准出门,连上厕所都不让,说起这些,似乎又回到那些光辉岁月,梁家辉脸上洋溢着幸福:“我们每次看见片场大门缓缓闭上,就泪眼婆娑‘呜呜’——”其实他是一个很专心的导演,做法虽然很残忍,但是为了演员能保持一种状态,一种精神。

  杜琪峰是一个多产的导演,是因为他有一整套的班子为他服务,从策划、编剧到发行,这也不失为一种方式他会有很多机会练手,出好作品的机会也就越多。

  “马上开拍啦!”副导演拉开架式,梁家辉一边稳稳的把最后的话说完,摄影师冲着他大喊:“家辉,你眼睛太小了!拍特写好难啊!”他一边笑着应付,我们才意识到刚才紧追不放耽误了他的午餐,他只在风中勉强吃了几口饺子。下一个镜头,着重表现在炮火硝烟中听说阵地失守后,眼噙泪花的坚毅表情,于是一瞬间石头尘土四扬,鼓风机大作,炸药包在空中闪出火花,围观的人无不掩耳躲避,但见贺炳炎岿然不动,鬼头刀的红稠在滴血,独臂的空袖在烟火中猎猎飘扬……

  我不得不离开现场,五个多小时我已忘记《新难兄难弟》《人约黄昏》《大富之家》《棋王》《东邪西毒》《垂帘听政》《追男仔》《四面夏娃》《周渔的火车》《天罗地网》《新龙门客栈》《阮玲玉》《监狱风云》《射雕英雄传之东成西就》《火烧岛》,我只知道现在在我面前的是一个硬汉梁家辉,一个历经风雨成熟而丰富的人,某种意义上他已经超越了演员、影帝等等的称号,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汉子!(娅娟)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