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七届长春电影节专题 >正文

长春电影节星光黯淡 确定出席当红明星寥寥无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3:38 辽沈晚报

  2005年第一个娱乐盛事,用冰雪奇观吸引明星,第七届长春电影节在自己的美好愿望与期待中即将于10日启幕。但是本该热情开门迎客的长春电影节现在仍是紧闭大门,早应对外公布的提名名单就是捂在怀里不说,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也是一拖再拖,是想保密吗?当然不是,哪个电影电视节不是把能说的都抛出去,以吸引大众的眼球?归根结底还是没有足够分量的东西可以张扬,就像是家里要娶媳妇了,家具还没抬进新房,怎么能叫外人参观呢!当然,没有家具,新房也是新房,但是总让人看了不舒服。电影节也一样,没有多少大牌明星
捧场,也能办一届电影节,但是总让人觉着没气势。今年的长春电影节便面临着这样的尴尬局面,明星的不捧场让电影节冻得直哆嗦。

   “金鹿”不跑,谁还来逐?

  创办于1992年的长春电影节,今年办到了第七届。原来,它一直依托于长春电影制片厂雄厚的实力,最初两届的确也是风光无限,能从长春捧到“金鹿奖”,是不少影人的美好梦想。如今,长春的电影工业已经不是先锋,这让长春电影节也跟着一路下滑,试想“金鹿”不跑,谁还愿逐?据闻,本届电影节曾向《十面埋伏》发出邀请,但是对方根本就不感兴趣。明星也如此,总觉得“逐鹿长春”没有多少意义了。此乃长春电影节遇冷原因之一。

  黄金时段,谁愿捧场?

  内行人都知道,出多少钱与请来多少明星、多大的牌是成正比的,据了解,今年长春电影节首次自筹资金举办,据长春当地媒体介绍,组委会称已经拉到冠名赞助单位,但是从目前仅有黎明徐静蕾叶童刘青云等不到20位当红演员同意前去捧场来看,组委会显然有些捉襟见肘。

  据说组委会为吸引南方记者,已临时决定为记者发羽绒服和棉鞋,但是对于明星这点吸引力显然是不够的。现在时值年根儿,也就是明星走穴的黄金时段,档期排得满满的,如果挣不着钱,还得不到奖,谁愿意冒着违约的“罪名”去遭“冷罪”呢?此乃长春电影节遇冷原因之二。

  吸引力不足,谁还趋之若鹜?

  本届长春电影节遇冷还有更重要的内因。放眼来看,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又何尝不是遭遇过尴尬呢?上海国际电影节曾因在世界十大国际电影节中占有一席之地而骄傲,但是出生时胖嘟嘟的上海电影节却越来越“营养不良”,眼见着被愈来愈丰腴的韩国釜山电影节抢去风头,今年的上海电影节更是变成一个电影交易场,叫卖声四起,评奖、交流似乎已经不重要。再说金鸡百花电影节,在中国三大电影节中,这位“老大”已成众多电影人“伤心地”,著名电影人王兴东曾多次抨击金鸡百花评奖制度不合理,有黑幕;著名演员卢奇在第1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没能如愿称帝,也发起牢骚,质疑评选过程为何不公开;今年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更是出现数百记者因评委会成员为偶数(国际影节评委会成员均为奇数)、《手机》没有入围最佳影片等问题发难组委会……中国电影节爆出的种种问题必然导致其公信度在明星心中的位置降低,不愿参加,也无可厚非。

  其实2004年,中国电影还是让观众看到了可喜的一面,《十面埋伏》、《可可西里》《天下无贼》都取得了可喜的票房成绩,张艺谋冯小刚这样的大导演对于大明星可以说招之即来,试想如果中国的三大电影节也强如张艺谋、冯小刚在演员心中的地位,谁会不捧场呢? 本报记者 乔睿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