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徐静蕾南京拆《来信》:我爱你,与你无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21:35 青年时报
徐静蕾南京拆《来信》:我爱你,与你无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徐静蕾南京拆《来信》:我爱你,与你无关(图)

  《来信》 收到,已阅

  寄信人:一个陌生女人

  邮差:徐静蕾

  收信人:全国35家院线负责人及部分媒体

  时报讯 “我爱你,与你无关。”如同徐静蕾所说,这句19世纪著名诗人歌德的名言,在今天依旧是感情世界流行的概念。这种一个人的孤单爱情在彻底的无望和一丝独自的喜悦中凝聚,通过她的新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中汩汩流出。

  昨天上午,记者在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发行公司于南京举行的2005年第一季度新片看片会上,欣赏到首次亮相于全国35家院线负责人及媒体面前的该片。在下午的访谈中,身兼制片人、导演、编剧、主演数职的徐静蕾很坦然地坐在来自各地的记者当中,倾心交流拍片感受,神情中难掩自信和喜悦。

  ☆ 导演徐静蕾的笑容依旧——习惯性地抿着嘴,不过青春时期的单纯拘谨早已消融在安静成熟女子的笃定中。对于自己执导的第二部影片,她毫不掩饰发自内心的那种满意和喜欢。

  “《来信》是在我导演道路上非常重要的一部戏,因为拍第一部《我和爸爸》时什么都不懂,这一部我把很多积累都用上了。”笑言对自己标准很低的徐静蕾觉得,自己在对影片节奏、气氛的把握挺到位,“当然一口吃不成胖子,每做一件事,只要让我有进步就行!”

  影片改编自茨威格的同名小说,1948年的电影版本曾由著名的琼?芳登主演,面对媒体将两者拿来比较的问题,徐静蕾说:“我是在电影马上要拍的时候看了那个版本,当时曾犹豫要不要看,因为怕受到干扰,但看完后心里特别踏实。那部片子带有那个年代的道德批判,和我们这部不同;至于表演上,我觉得是我演戏以来比较内敛、丰富的一个角色,比较满意。” 她表示,自己在看小说时很感动,看第二页纸时就哭了,但拍电影不一样,因为文字语言和镜头语言非常不一样,“我运用的镜头很冷静,我不太喜欢过于张扬的电影”。

  虽然从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上载誉归来,但恰逢情人节档期《鸳鸯蝴蝶》《美人依旧》《情人结》《茉莉花开》等众多言情片大撞车,徐静蕾似乎并不担心:“得奖等外在的东西确实会给我很大自信。很多人说得奖影片票房不会好,我倒觉得不会!这是个爱情故事,观众的接受面会很广。”而面对昨天看完影片来自各方的意见——比如有人喜欢上世纪30年代那个女子缓缓、忧伤却坚定的爱情;有人却觉得内容的支撑稍嫌单薄;有人欣赏影片唯美而小资的情调;有人却担心现代年轻人会对其产生无病呻吟的不解……一切于徐静蕾而言都“非常正常”,因为“任何人都不会全世界都喜欢,批评很有意思”。

  ☆ 看过影片之后,很大一部分观众,尤其是女性都会质疑:这个男人真的值得一个女人默默奉献一生吗?她从小姑娘时就暗恋他,他浑然不觉;他偶尔“邂逅”青春逼人的她,遭遇了处子的爱慕,离开;多年后,他再度将目光停留,她已不再纯洁,这一次是一夜情,他还是没认出她,并且,依旧要走!

  有记者直言,在男主角的选择上,姜文并不合适!无论从外表还是才气上,这个人物毫无魅力可言。对此徐静蕾解释,剧本中这个人物基本就是这样,它主要写的是女人,男人只是绿叶。但姜文是那种演员,“他站在那里就给人相信的感觉。你觉得他毫无魅力,我却觉得他很有魅力!呵呵呵……”至于姜文本人,在她眼里也是很好合作的伙伴。“他工作极其认真,非常有才华。随时随地都有很多想法,而我的问题就是选择他的想法。我们会有意见不统一的地方、比较小的争执,现在看来都不算什么!”

  另外,影片很打动人的是其洁净、优美的画面,这得归功于著名摄影李屏宾。于是不少人感慨:太多优秀的人撑起这部电影。“我很喜欢李屏宾的电影,觉得他的风格很适合这部片子。最初见到他时我在拍《我爱你》,还没想到要当导演,后来我打算找他来拍时,没想到他一口就答应了……无论是工作还是剧本他都给我很多支持,因为他也希望寻找一些新导演合作,能有些碰撞。”

  至于其他给予徐静蕾帮助和灵感的人,她列出一大串——阿成、艾未未、苏小明(演她妈妈)、孙飞虎(演老管家)、黄觉(演她情人)、瞿颖(片子出来后镜头却全被剪了,因为忘了是她)……

  ☆ 三十而立的徐静蕾表示,如今的自己对小说原著又有了新的理解。在通向导演的路上,她似乎越来越顺,而这部电影,也被她称作——见证了我十年里对情感的认识。那个多少年来被爱人们探讨的“值不值得”的问题,她也有了不同的看法。

  “确实,很多人都会反问,这样的感情值得吗?我觉得它非常有代表性,什么叫值不值得?‘我爱你,与你无关!’——现在很流行的说法,19世纪的时候人家歌德就说过!不是你说值不值得的问题,是关乎内心的感觉。我觉得影片中的女人一生很充实,反而是那个男人很可怜。”并大笑着说,影片的宣传语用“女人的一夜,女人的一生”更合适。

  徐静蕾直言,这正好是自己想探讨的问题,是对自己的反思,因为“我对感情挺斤斤计较的,现代人都怕受伤害,在感情的付出上想得很多,反而不是纯粹的爱情了”。“每个人对爱情的尺寸和感觉在自己心里,我们旁人看不懂!”

  那么从当初的清纯女孩长成知性女子的徐静蕾,对爱情的看法是不是也有什么变化?她笑:“爱情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以前我很知道爱情是什么,就是要找一个人,能给我安全感,过一辈子。现在觉得要的太多会很被动,索取有时会很无趣,安全感是自己给自己的,而付出比索取更快乐,那是非常健康的一种感觉。”青年时报特派记者 韩蓓 发自南京 文/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