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200多导演相聚北京 冯小刚乐为“大腕”服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1:00 南京晨报

  晨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李晓婕)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第一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昨天在北京拉开帷幕,昨天的五洲大酒店热闹非凡,大厅里来回走动的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导演,签到处帮忙的也都是名人级的人物:郑洞天、滕文冀,而忙着与远道而来的老朋友寒暄的还有冯小刚等等,随着香港导演团和台湾导演团的到来,现场气氛达到高潮,一人一个纪念杯、一件羽绒服、一个evd,主办方方方面面考虑得还真周到。虽然各位导演一个个风尘仆仆,很多人还提着行李前来签到,但看到热情的记者还是会停下
来打个招呼。

  叶大鹰:入围最佳男演员的导演

  远远看到一个带着帽子的人,从背后看起来脑袋相当有特点,众位记者还在讨论是谁,他已经在我们面前晃过了两圈,“叶大鹰吧?”他一回头,果然是叶导。导演出身的他这次却获得最佳男演员提名,说起这事,他爽朗地一笑:“还真挺意外的,不过导演评的奖专业含金量应该比较高吧。”虽然言语里有几分得意,但是他还是谦虚地表示和其他入围的李雪健专业干表演的相比,他也只能算个新人。忙着开拍电视剧《陈赓大将》的叶大鹰说起徐静蕾一脸赞赏:“她(干导演)头起得不错,她很厉害。”来参加研讨会,叶大鹰却坦言没想过要发言,不过这种形式却很好:“咱们同行聊聊天呗,低潮的时候互相鼓励鼓励,高峰的时候戒骄戒躁,不挺好嘛。”说完哈哈一笑,忙着和一旁刚来的其他导演寒暄去了。

  陈果:真实、絮叨的“草根导演”

  香港导演团来的时候就看到了陈果导演,但一晃就不见了,这个圆头圆脑、长得颇为可爱的“草根导演”去年因导演了《饺子》这部商业恐怖片而被人们熟知。记者意外发现了咖啡厅里的他,于是齐声喊出了他的名字,他“故作害羞”地向我们张望了许久,还骗我们说“认错人了吧。”不过最终他还是笑着走出来接受了采访,言谈中,他果然如外界所说的“絮叨且有野心”,但唯一不同的是多了份谦虚:“我不是来发言的,我们是来学习的,哈哈。”

  自称是小导演的陈果既看到了内地市场的广阔,也看到了其中的问题,“2004年内地拍了200多部电影,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什么,老百姓还是这个习惯,一年等着那几部电影,就像我会关注冯小刚、张艺谋的,进电影院的人还是不多。” 虽然说着说这就牵扯到了不少眼前难以解决的难题,但是乐观的陈导还是妙语不断,轻轻松松就化解了记者抛去的问题:“徐克王晶跑去拍电影?这个我不好说,以下省去一百句,哈哈,不过徐克好像只是监制吧,就算导应该也是玩一下吧。”“《天下无贼》《功夫》?这个嘛,以下两百句不好说,拍得不错,当然也有不足的地方,不是很完美,哈哈,我不是影评人,他们说可以不负责任的,我不可以再说了哦。”“拍商业片?如果有一个电影,拍完了赚的钱可以供我一生一世,那么多烂我也会拍,不过拿来那么好吃的饭啊。”“周迅秦海璐拍完我的电影走红?我不知道诶,不过要再拍的话,我会找新人,为什么?因为经济原因啊,如果我拍了上不了,还要给明星赔钱,我还要不要活了啊。”

  朱延平:特别带了年轻导演过来

  台湾导演团的到来又引得记者一阵激动,只可惜人群中少了蔡明亮、李康生

  等熟悉的身影,只有朱延平导演依然一脸亲切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我们拦下了还拖着行李箱的朱导,好脾气的他欣然接受了采访,言语中还显得十分兴奋:“我们是来观摩的,我们台湾的导演可能不如香港导演那么活跃,融入得那么快,不过我们是来学习的,特别带了些年轻导演过来。”朱导还相当夸张的笑着说:“内地的商业片多可怕啊,如果2003年8000万还可以排上票房冠军的话,看2004年8000万连前五名都不一定排得上吧,台湾的电影就是太艺术了,不够商业。”

  而朱导的新作《一石二鸟》也将在1月21日上映,届时吴宗宪曾志伟等都会来内地为该片宣传。

  侯咏:我是第五代摄影

  《茉莉花开》让摄影出身的侯咏尝到了当导演的感觉,也正因为这样,她就一不小心被归入了导演协会的行列,戴上导演协会发的帽子,侯咏笑得很腼腆:“第五代导演?我想严格来说我是第五代摄影。”始终忘不了老本行的侯咏果然念旧,这不,他最近正忙着拍京剧题材的电影《春闺梦》,干的还是摄影,这么特别的题材就不怕没市场?侯咏回答得干脆:“这哪有市场啊?现在没人拍京剧了,顶多也就算个小众艺术,有人愿意出钱我就拍了。”那《茉莉花开》算艺术片吗?“那算剧情片,影片本身观众就会爱看,会被吸引,我估计(票房)应该不错。”和其他几位导演一样,这位称自己为导演界“新丁”的侯咏也不准备在研讨会上发言:“不发言,我就是来学习的呗。”

  滕文骥:导演奖拒绝双黄蛋

  本届导演协会年会奖之一的滕文骥,在介绍本届导演协会年会奖时表示,这是一次导演业务的评奖,目的很纯粹,与同是电影专业奖的“金鸡”相比,“评委的组成不同,年会奖的评委都是导演协会的会员,大家都是拍电影的,一起来说自己的业务,不考虑社会因素,不考虑会得罪谁。”

  12个评委分别是陈凯歌、江平、何平、黄建新、张建亚、陈国星、顾长卫姜文张扬、滕文骥、路学长,评委资格的认定主要只有一条,去年没有作品推出,也就是说本次没有作品兑逐任何奖顶。评委们将在1月12日投票,每个奖项的最高得票者为获奖者,如果有两人并列第一,评委们将在两人中再投一次,不会产生“双黄蛋”。

  本次年会奖的奖项只设了最佳导演奖、青年导演奖、最佳男女主演奖、市场价值奖、终身成就奖六个奖项,滕文骥说:“第一届,保守一点。大家不是为评奖而来,避免过多关于奖项的话题。”他说,以后会慢慢补充奖项,如最佳编剧什么的。

  与年会奖同时举行的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将在今明两天讨论议题。三地近两百名导演齐聚一堂,“盛况”空前。滕文骥说了一件有趣的事:1991年时,他曾赴香港参加研讨会,当时内地电影市场还不景气,甚至经济也不发达,他们去开会的每个人主要任务是为亲朋好友带一些电器回来。而这次在北京开研讨会,组委会给每位来宾发了一台EVD,滕文骥说,“去年是内地电影最繁荣的一年,拍片数达到212部,票房15亿,也算是扬眉吐气了吧!”

  名导众生相

  文隽:怎么看哪位是著名的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有记者笑称,看那个鼻头红红的就一定是了。果然,香港导演团到达没多久我们就看到了个子小小的文隽,不过他显然忙碌得很,走来走去的,总是笑盈盈地匆匆扫记者一眼,好像个精灵似的让记者抓也抓不住。

  尔东升:“哇,好帅啊。”是谁让见过不少明星的记者也忍不住感叹出声?尔东升,难怪了,好歹人家也是张曼玉的前男友呢,能没有几分“姿色”吗?穿着红色外套的尔东升在人群中很显眼,不过表情就严肃了一些,更绝的是他身手敏捷,记者刚感慨完他很man,一回头他就不见了,直到我们采访陈果导演时,他才又现身,从陈果身旁一掠而过,留下一句话:“等你开会呢。”

  冯小刚:刚刚采访完几个导演,记者又在大厅里寻寻觅觅,忽然看到了理了一个清爽发型的冯小刚冯大导,他正和刚刚抵达的台湾导演团中的几位朋友聊得热火朝天,见到记者,冯导很是友好,热情地与大家握手,“冯导,今天可是东道主啊。”“哪里哪里,看人家远道而来的,我们也就是做个服务性的工作。”正说着,不知远处谁叫了他一声,他立刻抛下我们:“不好意思,我还得给他们安排住宿啊什么的,不好意思。”

  陆川:大厅的一个角落里,陆川正和一个相熟的记者聊得正欢,清秀的脸庞似乎比电视上又瘦了不少,让人一下子都没认出来,不过很快他就因为有事要离开了,走之前还好心地告诉记者:“那些香港导演都在咖啡厅呢,你们赶快去采。”

  曾志伟:曾志伟算是姗姗来迟的一位,带着黑白相间的帽子,厚厚的外套,曾志伟乍一看就像个圣诞老人,非常可爱,签完到的他一回头发现自己的行李不见了,急得到处找,满脸部快和无奈的样子十分搞笑,原来是工作人员把它移到了一边,拿到行李后他立刻绽开了笑容,对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则不好意思地表示,等他放下行李一会儿下楼再说。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冯小刚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