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惊悚《秘密》杭州乍现 吴镇宇用堆积出魅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21:34 青年时报
惊悚《秘密》杭州乍现吴镇宇用堆积出魅力

吴镇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惊悚《秘密》杭州乍现吴镇宇用堆积出魅力
合影

  时报讯 即便是隆冬时节,午后的西湖边依旧有明媚的阳光,西街.彩蝶轩灰墙一侧的蝴蝶在艳阳下给人很灵动的感觉。昨天,这幢平日里散落着淡淡怀旧和浪漫意味的小楼突然簇拥进很多人——由上影集团、北京博钠文化交流公司、香港峻东电影公司联合投拍的惊悚悬疑片《秘密》在此举行开机仪式。

  导演李虹,主演吴镇宇、田原、吴玉芳及制片方轮番上阵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打
招呼。之后对于主创人员的采访,更是将雅致的彩蝶轩哄得热气腾腾。尤其是香港著名艺人吴镇宇和年轻女导演李虹,成为大家追逐的核心人物。

  吴镇宇:岁月堆积出来的魅力

  尽管以一件军绿棉褛随意地裹着绛红色毛衣,吴镇宇撩起轻垂的薄纱走进包间时还是让人眼前一亮。这个男人有一双很特别的眼睛,有时涣散有时专注,别人从中看不到眼睛的主人在想什么,但却分明感觉得出里面包含太多东西。

  在记者们面前脱下外衣,落座,双手搁上圆桌,露出腕间几串珠链。吴镇宇友善地微笑,开始用他不太标准的国语和大家交流。他的语速有些快,偶尔停下来问别人听得懂吗?看见大家点头会便很开心地笑,喜悦中带一丝惊讶。

  欣赏有艺术天分的智障人

  记者三天前刚刚在南京看了吴镇宇的新片《神经侠侣》,他在里面将一个精神病人诠释得惟妙惟肖,而且煽情得要命。事实上,他经常在银幕上塑造一些略带神经质的角色,也总能打动人心。吴镇宇没有正面回答自己是否擅长这类角色,但谈起这个话题却表现出很浓的兴趣,并说自己“蛮希望演顾城的”——那种会写诗的精神病人。

  “我觉得他们蛮值得去研究的。最近我常去帮助一些有智障的人,和他们做朋友,发现他们有自己的生活和想法,起码他们很实在,不会欺骗你,这是很多普通人感到惭愧的。”吴镇宇跟记者解释,一边用手将两眼拉得很开比画着:“有种蒙古症的智障患者,其实他们跳舞的节奏很准确。我们为什么要买那些拍子不准的歌手的唱片听?那不是也不正常!”并干脆直言:“在艺术上确实需要一些有神经病的天才,比如拉小提琴的、指挥的,只要他们不影响自己和我们的生活就是了。管他呢!我希望自己有他们的才华。”

  好朋友的片子再烂也要拍

  和黄秋生一样,吴镇宇也曾拍过不少烂片,但他语气坦然地表示,自己拍过的电影从来没有不喜欢的,“我拍的都是自己情愿接下来的”。一年拍20部电影的效率让人怀疑吴镇宇接片的质量,他却淡淡地看着你认真回一句:“拍多一点电影,才有电影看啊!”并表示自己选片的标准不是看题材,而是看导演,“如果是好朋友,他要挣钱养家,再烂的片子也要拍;或者是从来没拍过电影的导演,我们还是第一次合作……”因为讲义气的他相信自己的智慧:“我知道什么是好电影,不怕拍一些不好的电影。”

  之所以接下不出名的导演李虹的《秘密》,他说是因为不知道女导演拍恐怖片会是什么样。“现在有很多出色的女导演,比如拍《迷失东京》的索菲亚.科波拉。我觉得李虹小姐有这个年代女性的看法,这是最重要的。”片中吴镇宇扮演一个灯光师。“和上世纪90年代香港大量以画面渲染恐怖的电影不同,这部影片更多的恐怖来自内心。”

  进了演艺圈就没有回头路

  “这个圈子一进去就不能回头了!好像很多做幕后的人和我们一样,我们的生活有自己喜欢的一面,这就是电影的魅力。”于是,在岁月的流沙中,吴镇宇很艰辛地默默向上,终于爬到今天影帝的位置。对于自己慢慢熬出头的走红,他很感慨:“所以应该继续下去呀!能够入行头两年就出来的艺人是他妈妈给的福气——给他一个好的脑袋、一张好的面孔。北京、上海的艺术院校一年有那么多学生毕业,哪能那么快就红?我们应该给他们树一个好榜样。”至于自己的魅力,他谦虚地说还没大红,所以还在找。“我希望越来越有魅力,像哈里森.福特那样。我也会一直演下去,当然如果电影没有市场了我就不做了。”

  说到市场,吴镇宇似乎有些无奈:“好像香港电影圈都没有了。其实香港观众很爱看电影的,只是现在电影不可爱了,这取决于拍电影的老板。”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他说自己也希望有一天可以当导演,“电影不是保守的行业,如果老板不能常变求新,我希望他们退出”。至于那些一边骂电影不好一边靠它赚钱的人,吴镇宇特别不齿。

  女导演李虹:你最怕什么?

  关于导演李虹家,据说在圈内流传着一个经典段子:有人打他们家电话:“请问李导演在吗?”对方回问:“找哪位李导演?”父亲李歇浦是上影著名的老导演。哥哥李欣也因《花眼》《自娱自乐》为人熟悉。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李虹,24岁就执导了电影《伴你高飞》,虽然观众对她还很陌生,但圈内盛传她是个秀外慧中的女子。现在,她将目光锁定一部惊悚悬疑片——《秘密》。

  女性VS惊悚 记者们对李虹最大的好奇就是,一个女性导演,居然想起拍摄恐怖片。“我觉得惊悚片跟是不是女性没什么关系。我上一部片子《黑白》也是关于案件的。关键打动我的是故事。”她表示,创作时是不会区分男导演还是女导演的,“都是凭直觉”,“至于影片出来之后是否有女性独特的视角,现在还不知道”。

  情节VS情感

  据介绍,《秘密》讲述的是某歌舞团发生了命案以及因此引出的一个故事。“我一直在想什么东西让你害怕?当危险来自于你身边最近的人时,由此出发一对恋人的爱情受到考验,对彼此渐渐失去信心。我对这些有很大兴趣。”李虹告诉记者,剧本花了他们一年半的时间去准备,“我们用了很长时间在交流情感的问题,我觉得能打动人的肯定是情感”!

  外在VS心理

  至于拍摄这类影片需要把握的尺度,李虹觉得拍摄时不会考虑过多。“它首先是一个好看的故事。我对电影的感觉和上学时不一样,一定是要给观众看的。一般的恐怖片,尤其是内地的,很多惊吓是外部的,实际上真正的恐怖肯定是心理上的。我希望达到的境界是心理恐怖。”时报记者 韩蓓/并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