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霍建起新作《情人结》专题 >正文

电影《情人结》打造纯粹爱情主义“大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2:21 北京娱乐信报
电影《情人结》打造纯粹爱情主义“大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北大星光集团协办

  即将在情人节档期上映的电影《情人结》毅然抗起“纯粹爱情”影片大旗,宣称要打造中国的商业电影“大片”。不过,这部由北大星光集团旗下北京星光国际传媒公司推出,著名导演霍建起执导,赵薇、陆毅联袂主演的电影却与观众所了解的传统进口商业大片有着本质的区别。所谓“大片”的含义并不是指投资制作巨大、汇聚明星阵容强大等等的表面特征,尽管从这些方面看来电影《情人结》也堪称水准一流之作,但从更深刻的一个层面去解读时就不难发现,电影《情人结》“大片”的称号下还有更加耐人寻味的意思存在。

  导演霍建起:

  “和你住在一个院子曾经是我的幸福;和你住在同一个城市曾经是我的幸福;和你同时活在世上也是我的幸福”——《情人结》的岁月最伟大

  记者(以下简称“记”):作为电影《情人结》的导演,您的爱情观念是怎样的?

  霍建起(以下简称“霍”):“虽然今天社会上的年青人更加自由和解放,空间也很大,但在感情上的故事不论哪个年代都永远演不完。现在人们可能很难再发生像‘罗密欧与朱丽叶’类的爱情故事,而电影《情人结》里反映的就是生活中曾经发生过的真实事情。经过岁月的磨洗,这个故事在今天看来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和难得,通过它可以告诉人们,在岁月中,真情永远存在。”

  记:您是怎样确定让赵薇和陆毅来出演这部电影的?

  霍:在一次文联组织的联欢会上,我偶然发现他们两人合唱时的状态感觉很好,赵薇小鸟依人的样子、陆毅投入的神情,竟和《情人结》中男女主角侯嘉、屈然的感觉不谋而合,当时我挺激动,心里就相中他俩了,直觉判断他们就是《情人结》里的人物。

  赵薇:

  除了爱情之外,我们一无所有——《情人结》的爱情最伟大

  记:“你自己对电影里表现的爱情观念有什么样的评价?”

  赵薇(以下简称“赵”):“那个时代的人对爱情很执着,是天长地久的那一种。其实,无论在什么样的时代,我相信所有人都期盼着这样的爱情会出现在自己的身上。比起现在流行的感情观念来,那时候更加真诚、忠贞,不像现在这么浮躁。应该说《情人结》里推崇的爱情观念是人们的理想,是对爱情的向往。我个人觉得,我们除了爱情还有什么呢?除了爱情之外,我们一无所有。”

  记:“这次你和陆毅合作出演情侣,和你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呢?”

  赵:“我和陆毅认识真的很久了,以前居然没有合作过——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在戏里我们演情侣,感觉非常好。虽然对白没有特别激情的地方,但是特别细腻。这让我们很容易就投入到角色当中去。”

  记:“当前,电影《情人结》被定位为‘纯粹爱情主义’电影,你觉得这样的评价如何?”

  赵:“我感觉这是一个非常切题的定位,实在是太切题了。在这个档期我们的《情人结》就是一部专门讲述爱情的电影,让所有相爱和渴望相爱的人去感动、去相爱的电影。对于这部电影来说,有爱情就足够了。”

  陆毅:

  “不说就是没有改变,永远不说就是永远没有改变”——《情人结》的勇气最伟大

  记:能简单介绍一下你在《情人结》中扮演的角色吗?

  陆毅(以下简称“陆”):《情人结》讲的是从20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的故事,我和赵薇演一对情侣,被称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内容也和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有点儿像,讲的是一对相爱的男女,因为父辈的仇恨不能在一起,因为是20世纪80年代的背景,那个时候的人不能摆脱家庭束缚,两人就苦苦守候了10余年,到90年代两个人才在一起。我觉得通过这部戏里的那句台词“不说就是没有改变,永远不说就是永远没有改变”很受感动,那就是爱情的勇气和执着。

  记:这部影片主要讲的是对爱情的勇气和坚持。能谈谈你对待爱情的态度吗?

  陆:我本人也是很坚持,这部影片从中学时代开始拍到大学时代,让我想到以前在大学谈恋爱的时候。

  记:你承诺30岁前结婚是否与拍这部电影有关呢?是否让你对爱情有了进一步认识?

  陆:是30岁,这部戏是今年播,我明年才到30岁。进一步倒没有,我看了剧本以后,觉得剧中人对爱情的坚持也是我对自己生活的要求。

  原著安顿:

  “罗密欧与朱丽叶是以死来殉情,我们是以彼此的孤独来殉情”——《情人结》相信爱情也是一种伟大

  原著安顿本身就是一个莎士比亚爱好者。“这个故事写于2000年的4月14日,我自己喜欢这个故事。经典爱情还能存在多久?还是已经完全不存在于现实中,仅仅是现代人失落了开启灵魂的钥匙之后聊以自慰的幻影?这样的问题已经被人问过不知多少回。但每一次我的回答都非常坚定:我相信爱情,相信天长地久,也相信刹那永恒,相信没有什么困难是爱情不能克服的,相信爱情的记忆是世界上最动人的戏剧,我是一个固执的、浪漫主义的急先锋。”

  也许,这样的“大片”概念有点儿另类,并非是我们了解的商业电影大片概念,但就这部电影中的爱情主题而言,四个“伟大”的爱情宣言相信可以证明爱情无坚不摧的力量和所有人相信爱、追寻爱的信念。同样,有了这样的基点和支柱,电影《情人结》完全有理由堪称2005年情人节档期的纯粹爱情主义“大片”。

  信报记者吴冬妮/文

  北大星光/供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情人结》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