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七届长春电影节专题 >正文

杨亚洲亮相长春电影节 称票房高低≠电影好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22:16 城市晚报
杨亚洲亮相长春电影节称票房高低≠电影好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记者刘畅报道 吴然摄 这两天长春的气温很低,但对于担任本届长春电影节评委的导演杨亚洲来说还算可以习惯,因为他曾在哈尔滨生活了20多年。昨天上午,刚刚到长的评委杨亚洲就被记者“逮”到了个正着,虽然不愿多谈与本届电影节评奖有关的话题,但是还是谈了关于中国电影的话题。

  话题一:长春电影节促华语电影发展

  此番来长担任长春电影节的评委,杨亚洲表示他将以一个导演的视角认真对待每一部参选影片,“身为导演,在工作时要掌控演员、服装、道具等,很多方面的事情。而在担任评委看一部参选片子时,我自然也不会只看影片导演的手法,每一个环节的问题都不会逃出我的眼睛。”

  对于本届电影节入围影片水平及对评奖前瞻等问题,杨亚洲坦言:“我到长春后才看到相关资料,其中三分之一的影片是我没看过的,所以我还没法下定论。总之我会慎重地投出我的一票。对于参评影片来说,最终能否获奖要看它有没有那个实力。”随后,话题有回到了本届长春电影节,杨亚洲给予的评价很高,“长春电影节这个关注华语电影的定位非常好,足以使长春电影节不仅局限在两岸三地,这对华语电影的进步是件好事。”杨亚洲更对长春电影节为影人提供的交流机会给予称赞,他说:“以前我在西影厂的时候,每年都有创作会议,大家共同总结一年的创作得失,而现在都成了经济会议,没有人谈创作,这是不利于中国电影的进步和提高的,长春电影节在这方面做得就很好,聚会电影人共商华语电影发展大计。”

  话题二:导演与演员反复合作可借力

  众所周知,导演杨亚洲以《没事偷着乐》、《空镜子》而成名,并得到了擅长捕捉“张大民”等市井小人物点滴生活的口碑,被观众亲切地誉为“平民导演”。昨天,借杨亚洲来长担任电影节评委的机会,记者也和他面对面地聊起了他的作品。据杨亚洲透露,他刚刚完成新片《泥鳅也是鱼》的拍摄,该片延续了他一贯生活化的视角,演员既有曾合作过的倪萍,也有首次合作的潘虹、倪大洪。谈及如何确定拍片体裁这一话题时,杨亚洲这样解析,“还是那句老话,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无论社会如何变化,反映生活永远是艺术创作的主题。”至于选择演员的标准,杨亚洲说:“媒体就常说我总是和某个演员合作,事实上也是如此。每当有新本子拿到手,由谁来演我心里很快就有数了,因为导演与演员的重复合作是可以互相借力的。”

  话题三:有些电影宣传拿不到台面上

  交谈中,记者将最近电影《天下无贼》《功夫》热映却被称为并非艺术精品的问题“抛给”了杨亚洲,也由此知道了他对中国电影现状的思考。他说:“这些年中国电影的现状证实了一个简单的道理——电影的好坏与票房收入有时不是成正比的。就像电影的前期创作和后期宣传、炒作完全是两回事。”相比其他导演,杨亚洲认为自己只适合负责电影的拍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我不可能像他们一样。有人曾说要给我包装,我说算了,挺累的,我就躲了。”他还表示,电影要通过宣传、炒作等方法才把观众拉进电影院,多少显得有些无奈。他更直指其中方法有许多是拿不到台面上的,“作为导演,我在很多方面都显得力不从心、无能为力。”杨亚洲面对中国电影的发展发出自己思考的声音,“中国电影的进步归根结底还要依靠观众欣赏水平的进步,我们作为创作者或媒体人应该在这方面做些什么?”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