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单骑剧组”撤离元谋 张艺谋拍完云南戏(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4:13 生活新报
“单骑剧组”撤离元谋张艺谋拍完云南戏(组图)

张艺谋和美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单骑剧组”撤离元谋张艺谋拍完云南戏(组图)
张艺谋接受慰问

“单骑剧组”撤离元谋张艺谋拍完云南戏(组图)
“谋女郎”蒋雯面对记者

  昨天上午,在完成最后几个空镜头之后,张艺谋完成了他的年度大片在云南的全部拍摄工作;今天上午,经过数小时有条不紊的整理之后,“单骑剧组”将正式撤离元谋。

  从2004年11月19日到2005年1月10日,历时整整53天,张艺谋全然不顾外界琐事(当然他没有忘记为海啸遇难者捐款30万),埋头扎根云南,打造他自《十面埋伏》《英雄》
后回归原点的又一部文艺片《千里走单骑》。和人们当初的预料大相径庭的是,张艺谋并没有把时间都花在丽江,早在去年12月下旬,《千里走单骑》就结束了丽江部分的拍摄。从去年12月31日到今年的1月10日,张艺谋将拍摄地点换到了风光更为绮丽的元谋土林,在这里完成了中国部分的最后取景。

  本报记者上周秘密“潜入”土林,经过数天“卧底”,掌握了《千里走单骑》在元谋土林拍摄的完全动态。甚至还挖出了一个名叫阳阳的6岁男孩,在片中和高仓健的一段忘年交。要知道,该片在元谋最核心的一场戏,就是围绕着这位男孩展开的。由于戏分颇重,一位剧组的工作人员甚至把阳阳列为该片继高仓健和中井贵一之后的第三男主角。

  春节之后,《千里走单骑》将远涉日本,继续剩余的拍摄工作。对张艺谋来说,那将是一次新的考验。本报记者露耘

  - 记者手记

  被老谋子折磨

  第一次踏进土林风景区,确实有点震撼的感觉,你不得不承认大自然的神奇,能造就出人类无法模仿的东西,也难怪老谋子会相中这里。再加上风景区远离城市的喧嚣,方便拍摄,可以称得上电影拍摄的“桃花源”。

  由于土林有三个景区,记者不能确定老谋子到底在哪里搭景拍摄,所以每次都是悄悄守候在宾馆门口,跟着剧组的车看看他们到底往哪条路转。在跟踪的过程中还要随时控制距离和车速,有时候记者也被自己所处的这种状态搞得哭笑不得。哎,老谋子还真会折腾人。

  - 新闻链接

  土林风景区

  说起元谋,除了人类的老祖先“元谋人”外,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土林风景区了。这次老谋子选景土林,既是在预料之外,又是在情理之中。土林天然、壮观的自然风景的确称得上“一绝”,早在去年5月,大导陈凯歌就在土林风景区举行了盛大的《无极》开机仪式,并在土林拍摄了一个月之久。

  元谋土林风景区主要有虎跳滩土林、班果土林、新华土林三部分。它与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路南石林并称之为“云南三林”。

  记者了解到,《千里走单骑》之所以选景土林,也是被这里独特的景观吸引,丽江秀,而土林却有种粗犷、原始的味道。《千里走单骑》是一部文艺片,拍摄中融进云南不同风格的自然景观,能加深影片的韵味和画面的美感。去年5月陈凯歌来土林拍摄《无极》后,就亲笔为土林风景区题了“中国元谋影视基地”几个大字。

  本版文 实习记者 柏 楹

  本版图 本报记者 王宇衡

  太多第一次

  明星汇聚亮点多

  《千里走单骑》一片是张艺谋回归文艺路线的力作。张艺谋在拍了这么多年的武侠片后,《千里走单骑》必将会唤起当年看过《红高粱》的观众的热情。同时因为日本红星高仓健和新一代“谋女郎”的加盟,势必成为观众的热门影片。《千里走单骑》有多个第一次:包括张艺谋首次来云南拍片,首次和高仓健合作拍片,首次启用新“谋女郎”蒋雯。

  亮点一:高仓健银幕绝唱

  张艺谋是在拍《十面埋伏》的时候,就和日本德高望重的老影星高仓健结缘了。而张艺谋和高仓健两人合作的新片《千里走单骑》,也是张艺谋花重金、费尽心血才将准备收山的高仓健邀来的。同时,两人的合作也成为了媒体观注的焦点,两个大腕共同打造的作品会是什么样?

  相信这都是媒体和影迷所观注的,张艺谋实现了他的心愿,预示着高仓健也走完他辉煌的影视生涯,《千里走单骑》将成为他的银幕绝唱。

  相信2006年的各个电影节组委会,都会考虑为高仓健颁发一个特别奖或是终身贡献奖之类的奖项。这样一来,《千里走单骑》有了张艺谋和高仓健这两张王牌已经足够。可是还有一大亮点备受关注,那就是新一代“谋女郎”蒋雯定将成为观众和媒体谈论的话题,肯定会和前几任“谋女郎”作各种对比。

  亮点二:新一代“谋女郎”

  《千里走单骑》是蒋雯的处女作,而且是和著名导演张艺谋合作。可以说,作为一名演员,如果能够和张艺谋这样的大导演合作一次,那肯定都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事情。蒋雯如愿以偿地成为了新一代的“谋女郎”,并且处女作就是张艺谋的新片。

  张艺谋每推出一代“谋女郎”,都受到无数的争议和赞赏。目前还是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研究生三年级学生的蒋雯,是张艺谋万里挑一中脱颖而出的新人。蒋雯在片中出演的角色是一位旅行社日本翻译,而她本人的身份确实再合适不过了。她之前未有过任何演出经验,虽然这次的角色在片中戏份不算多,也不会与男主角有感情戏,但是其中有几场与高仓健的对手戏比较重,对她来说是个考验。

  “单骑”云南大事记

  张艺谋新片走完一半

  《千里走单骑》自去年11月19日在丽江开机以来,一直受到媒体和影迷的关注,而本报也对《千里走单骑》的拍摄过程进行了全程追踪报道。张艺谋的这部新片在云南的拍摄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它们分别是:前期准备阶段、丽江拍摄阶段、转战元谋阶段。至此,张艺谋的这部新片走完了一半路程。

  拍摄前站:新“谋女郎”提前卧底昆明

  张艺谋的大队人马,在拍摄前一个多月就已经正式入驻丽江了,可是由于保密工作做到了家,基本上没有媒体知道该消息。连续数天来,剧组都忙着在丽江的各个景点布景、搭棚等,为正式拍摄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

  就在这段时间里,有一名女性来到了昆明。据说这名神秘的女性是该片的副导演,是张艺谋从北京请来的。这位神秘女子来到昆明后,一直住在昆明东站附近的一个叫海棠宾馆里,同时,剧组的大部分人马也基本上都在昆明市区范围内活动。

  作为《千里走单骑》的女主角新任“谋女郎”蒋雯,也正是那个时候(去年10月初)悄然来到了昆明,并到过云南省花灯剧团寻找傩戏的踪迹,学习傩戏的技艺并要运用到《千里走单骑》中。

  这一切的一切都准备就绪了,张艺谋才踏上云南的沃土,并引得全国各地媒体蜂拥而至。在一片吵闹声中张艺谋的新戏开机了。

  丽江热战:全国主流媒体齐聚古城

  从2004年11月19日,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在丽江正式开机后,剧组就进入了紧张而有序的拍摄中,张艺谋在丽江一直拍摄到2004年的12月22日。在这一阶段,几乎全国主流媒体都派出记者齐聚丽江古城,大挖新闻。

  从2004年11月20日到12月20日的时间里,大部分戏都是高仓健的,而且高仓健是张艺谋费尽不少心血才请来的。另一方面,由于高仓健先生年事已高,此次出演张艺谋的新片很有可能成为他的银幕绝唱。高仓健是张艺谋导演一生中最想要合作的一位巨星,因此在开机仪式的当天,张艺谋就把第一场戏安排给了他最尊重的人,也就是说张导把《千里走单骑》的第一个镜头给了一生梦寐以求想要合作的,而且十分受自己尊重的人——高仓健。

  张艺谋经历了2004年11月刚开机时候媒体的喧嚣之后,就一直静静地在丽江各个风景区进行拍摄,没有了媒体的打扰,张艺谋的戏拍摄进度非常快。原本打算在丽江拍摄2个月的《千里走单骑》,提前一个月就完成了丽江的拍摄任务。

  可以说,在丽江拍摄的戏是该片的重头戏,不但男主角高仓健的戏份占多半,而且新一代“谋女郎”蒋雯的戏也不少。时间到2004年12月初,这时该片拍摄正酣,同时拍摄进度也达到了白热化,张艺谋却再次受到了媒体的打扰。北京的一家媒体走进剧组,掀起了该片拍摄的第二轮曝光热潮。该媒体探访到了高仓健拍摄监狱的戏及蒋雯和高仓健搭档的戏的内容,并将拍摄镜头用相机记录了下来。

  就在拍摄《千里走单骑》期间,张艺谋导演还抽空拍了一个广告。去年12月下旬,张艺谋趁机来到昆明和著名舞蹈家杨丽萍以及《云南映象》的全体演员合作拍摄了3天的广告。期间张艺谋在昆明还稍作闲暇,为剧组和自己购买了一些物品,才再次返回丽江。

  转战元谋:12天完成云南拍摄任务

  还没来得及在丽江过完元旦节,张艺谋就在2004年的最后一天,率剧组转战到了元谋。

  在元谋的拍摄是在云南境内拍摄的最后阶段,此处的拍摄除了片中男女主角高仓健和蒋雯的戏外,还出现了一个片中新人物——阳阳。

  阳阳是一位非常可爱的小男孩,他在片中跟高仓健饰演的角色高田结下了忘年交,成为了朋友。可是,就在两人成为好朋友的时候,小阳阳突然失踪了,随后人们便开始四处寻找小阳阳。最后,终于在一个山洞里找到了失踪的小阳阳……

  《千里走单骑》剧组在元谋的拍摄时间非常紧迫,就只有1月1日到1月10日这短短的几天,11日《千里走单骑》就要从元谋撤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剧组将远赴日本进行最后的拍摄。预计在日本的拍摄时间也不到一个月,拍摄结束后《千里走单骑》将进入后期制作,该片将在2006年重拳推出。

  本版文 首席记者 露 耘

  本版图 本报记者 王宇衡 邹 鹏

  张艺谋“单骑”进元谋 潜伏十二天

  评论:从丽江古城到元谋土林

  回眸 《千里走单骑》将掀云南热

  记者手记:高仓健先闪了?

  谋女郎蒋雯元谋当“妈妈”

  “元谋戏”拍了什么? 男孩和高仓健成忘年交

  记者手记:我们也有72变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千里走单骑》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