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首届导演协会奖上演超级好戏 第五代全面获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5: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晚,一部名为“首届中国导演协会颁奖典礼”的超级大片在北京上演。内地及港台200多位导演和40多位明星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将该片演绎得精彩纷呈,魅力无穷。

  作为中国电影百年开出的第一奖,目前执掌中国影坛的第五代赢得了全面胜利:“孵化”第五代的吴天明获得终身成就奖,张艺谋获得年度票房导演奖,远离主流电影多年的第五代领军人物田壮壮获得了最佳导演奖,这是中国电影给他的迟到的肯定。

  大腕明星甘当绿叶

  与以往的电影节颁奖典礼不同,昨晚的主角是那些幕后的导演,而平时风光无限的明星大腕都是甘当绿叶,随叫随到。这也是近年来内地电影节星光最为灿烂的一次:除了候选人徐静蕾、周迅、范伟、李雪健,杨贵媚、张国立、葛优、王志文、黄圣依、李冰冰、范冰冰、冯巩、吕丽萍、江珊、王学冰、陶虹、付彪等盛装出席,刘德华和黎明压轴登场,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远在国外拍戏的成龙也专门寄来录像,表示自己的祝福。大家都感慨,还是导演的面子大!

  陈凯歌幕后揭谜

  担任本届评委会主任的是陈凯歌,最有分量的两个奖项分别由他的老同学田壮壮、张艺谋获得。陈凯歌表示,昨日上午评委会才举行了最后一轮讨论投票,11点在世界五大权威事务所毕马威会计事务所的监督下,产生各奖项并封存。像冯小刚等由于有影片参赛,都为了回避没有担任评委。他认为,导演学术奖虽然是个专业奖项,但不排斥任何类型的影片,体现了学术性和包容性,纪录片风格的《茶马古道》、写实类型的《可可西里》、商业大片《十面埋伏》都能获奖正是这种精神的体现。

  田壮壮陆川“称兄道弟”

  昨晚,最大的意外是田壮壮击败票房之王冯小刚和风头正劲的陆川夺得最佳导演奖。他的《茶马古道.德拉姆》被评委会认为:“透过冷峻的镜头视角,传递博大的人文关怀,影片中的思索让人感到深远的艺术境界。是本年度最具国际水准的中国电影!”田壮壮在接过奖杯后,深深地向大会三鞠躬,说:“这个奖是属于全体中国电影同行的。我只是代表大家来领这个奖。这个奖不在乎谁得,而是体现中国电影目前的团队精神和力量。”

  田壮壮有十年没拍片,却培养了一批年轻导演,他为王小帅、路学长、朱文拍片担任监制,陆川昨晚获得青年导演奖后,更把田壮壮称为“精神上的大哥”,感谢他对《可可西里》的帮助。陆川感慨:“我得这个奖不会脸红。徐静蕾、朱文这样的竞争对手让这个奖项才更有光彩。希望大家能够在我骄傲的时候批评我!”

  吴天明得奖不忘“挖井人”

  作为内地第一次颁发的导演终身成就奖,是由导演协会会长提名,全体执委通过产生的。“孵化”了第五代的著名导演、当年西影厂厂长吴天明获奖众望所归。当张建亚宣布他获奖时,全体起立为他喝彩,当他说完答谢词后大家再次起立,最后他走进采访室时,全体记者第三次鼓掌向他致敬。

  吴天明是自学成材的导演,大会在得奖理由中特别说到:吴天明获奖是因为他杰出的艺术成就,和对中国导演群体的成长的贡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天明非常谦虚地说:“说没有吴天明就没有第五代太夸张了。我当时作为厂长只是利用自己的权力帮了他们一把,他们今天的成就与我无关。我是沾了他们的光!”

  老导演透露,拍《老井》时大家捐钱为古井村打了口井,解决了全村人200多年吃水难的问题。不久前古井村给他和张艺谋写信,说要修路还差30万,他现在宣布把此次获得的10万奖金全部捐给他们修路,“其他的费用我想张艺谋会帮他们解决”。

  影帝李雪健如喝蜂蜜 影后周迅衣服显甜蜜

  昨晚,大病初愈的傅彪和李雪健互相搀扶着慢悠悠走过了红地毯,场面十分感人。当李雪健凭借病愈后拍摄的第一部电影《云的南方》获得最佳男演员奖时,全体都起立为他喝彩。他自己也很激动:“今天心里像吃了蜂蜜一样甜蜜蜜,特别感动。我这个年龄段的演员,有个观念,演得好不好都是导演说了算。导演给我肯定,说明我还有一定的实力,我还要好好努力。”

  而昨晚周迅出席盛典的服装别具一格,这位“恋爱中的宝贝”显得光彩夺目。她透露,这身礼服和鞋子都是男友“李大齐先生”特别打理的。她一脸幸福地说:“章子怡、舒淇实力都很强,我根本都没有想到拿奖。每次拿奖我都很开心,但是这个是导演协会颁的,我觉得意义十分重大。”卫昕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