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沉默十年 导演田壮壮终于扬眉“中国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4: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晚,被誉为“中国奥斯卡”的中国导演协会年度奖在北京举行了第一届颁奖典礼,除了来自内地、香港、台湾、澳门的200多位导演外,刘德华、黎明、葛优、周迅、范伟、王志文等几十位演员也专门到场,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家媒体记者一起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整个颁奖晚会气氛十分放松,更像是中国电影界的一场庆典晚宴。在现场揭晓的各大奖项中,曾经因为电影《蓝风筝》而“沉默”十年的著名导演田壮壮首次获得电影界的肯定,获得分量最重的“最佳导演奖”,李雪健、周迅分获“最佳男女演员奖”,“青年导演奖”则众望
所归地为陆川捧得,而著名导演吴天明则获得了“终生成就奖”。

  明星云集星光璀璨

  在颁奖典礼前两天,首届中国导演协会年度奖组委会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参加颁奖的多是导演,邀请的演员并不是很多。但是昨日下午,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知名导演,刘德华、黎明、葛优、周迅、范伟、王志文、徐帆、吕丽萍、傅彪等众多著名演员也前来捧场,让守候在红地毯两旁的媒体记者和影迷惊喜不已,尖叫声不绝于耳。与时下国内各类影视颁奖典礼“星光黯淡”相比,首届导演协会年度奖无疑是参加明星最多的,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众人对这个奖项的尊敬与重视,难怪有人将它誉为“中国奥斯卡”。

  冯小刚“迁怒”刘德华

  作为本次导演协会年会发起人之一,冯小刚担任了第一个大奖——“票房导演奖”的颁奖主持人。一上台,已知该奖项属于《十面埋伏》导演张艺谋的冯小刚先是为自己的落败作了一番“冯氏幽默”的解释:“2003年我的《手机》票房最高,可那时没设这个奖,今年我努力了,奖设了,票房却没有成为第一名。我怎么这么倒霉呢?当然,这不能怪别人,更不能怪我自己,要怪就怪他——”说着冯小刚手指坐在台下的刘德华,“两部电影都是你主演,为什么《十面埋伏》就要比《天下无贼》多出4000万票房?是不是因为别人能带你去戛纳你就当了叛徒?”这时刘德华接口说:“那正是你和张艺谋的区别啊。”一句话将冯小刚噎得说不出话,随后他才“报复”说:“算你狠。知道电影里我为什么要让葛优杀了你吗?一是要靠你赚观众眼泪,二就是要除内奸。”

  奖项结果揭晓后,张艺谋因为在云南拍戏未能赶到现场,对此冯小刚最后幽默了一把:“我愿意从善意的角度理解他们因为拍片不能到现场的苦衷,但导演协会奖有规定,不允许别人代领,所以这个奖杯需要张艺谋回北京后亲自到中国导演协会去取。”

  吴天明捐出奖金修路

  “当初我们评终生成就奖时,滕文骥很紧张,专门打招呼说不要选他,因为他还在拍戏。结果黄建新告诉他根本就没他提名,这让他很不高兴,说你们选我我不当那是姿态,不选就是难堪了。”在一番调侃之后,导演张建亚宣布,首届“终生成就奖”授予著名导演吴天明。

  结果宣布后,现场所有的人都起立长时间鼓掌,表达心中对这位著名导演的尊敬。除了奖杯证书,吴天明还获得了10万元的奖金。谈起这笔奖金的用法,吴天明说:“以前我拍电影《老井》的老井村前段时间给我和张艺谋一人写了一封信,说他们村修路还缺20万资金,我就把这10万元捐给他们修路吧,我相信张艺谋也会给的。”同时吴天明表示,自己虽然已经60多岁了,但他计划拍片直到85岁。

  李雪健周迅称帝封后

  导演眼中的影后、影帝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大家都十分期待。昨晚李雪健、周迅分别凭借在《云的南方》、《恋爱中的宝贝》中的表现获得影帝、影后的殊荣。拿到奖杯李雪健十分感动,对着记者直言:“我特别感动,我就演一个刚退休的六十岁老工人,心里像吃了蜂蜜一样甜蜜蜜。我这个年龄段的演员,有个观念,演得好不好都是导演说了算,这次导演给我肯定,说明我还有一定的实力,我还要好好努力,多拍几部影片。”

  周迅则穿着男友李大齐的打理的衣、鞋子,一脸幸福地出现:“章子怡、舒淇实力都很强,我根本都没有想到拿奖。每次拿奖我都很开心,但是这个是导演协会颁的,我觉得意义十分重大。”而且,周迅也成为中国导演喜欢的演员,今年1月份她就要同时开拍2部影片,一部是陈可欣的首部歌舞片,一部是一位女导演的处女作。

  陆川:得奖我不脸红

  凭借电影《可可西里》,青年导演陆川众望所归获得了“青年导演奖”。得奖后陆川显得非常得意:“我还从来没有获得过导演奖,所以非常高兴。而且现在不得奖,过几年年纪一大就不能再得青年导演奖了。”同时陆川还对很多电影界的前辈表示感谢,还特别提到了姜文:“如果没有姜文,我现在肯定还没拍戏。”有记者询问得这个奖会不会因为有人际关系的因素时,陆川很严肃地说:“这个问题要问评委,但我可以光明正大地说,得这个奖我不脸红。”陆川还表示,2004年他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导演这个行当活了下来,这其中也有媒体一直关注鼓励的功劳,他希望媒体在他以后骄傲的时候多给一些批评。

  田壮壮首次获肯定

  典礼最后颁发的是“最佳导演奖”,这也是导演协会年度奖中分量最重的奖项,由冯小刚、陆川、田壮壮三位著名导演参与角逐。最终,田壮壮凭借电影《德拉姆》问鼎成功。十多年前因为电影《蓝风筝》被禁,田壮壮曾经十年没有拍片,并一直游离在主流电影之外,这也是这么多年来田壮壮第一次得到主流电影界的肯定。

  结果宣布后,现场很多导演和演员纷纷起身祝贺田壮壮,不少记者也自发鼓起了掌,但田壮壮本人却显得异常冷静:“这是所有中国导演该获得的奖,我只是代表大家领奖而已。其实不在乎谁去得这个奖,重要的是这种团队的势头和精神。”在评委评奖的评语中,将《德拉姆》赞誉为“一部具有国际水准的作品”,对此田壮壮很谦虚:“这个我没想过,拍这个片子时我压根没想过这是纪录片,其实中国以前就有很多纪录片风格的电影,比如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不管什么形式,电影只是一种语言。”

  谈起自己十年没有拍片,田壮壮解释说是因为那时自己觉得国内电影有问题,“我还有很多梦,还想去拍一些东西。”捧着奖杯,一脸沧桑的田壮壮显得非常淳朴。范东波

  花絮

  陈凯歌给张艺谋说情

  作为本届评委会主席,忙碌了多日的陈凯歌昨天终于公开露面,穿者崭新的中山装会服神采奕奕出现。当大家问到,今天内地所有知名导演都来到,唯独拿下年度最具票房价值奖的张艺谋没有出现。陈凯歌十分给老对手面子,给他当众说情:“张艺谋导演实在是因为正在拍戏,没办法赶过来,大家要善意地理解他的心情,我们也不能勉为其难。”事实上,张艺谋新片前天就应关机,但是他本人只是提供了录像。

  众演员现场“声讨”导演

  颁奖礼最搞笑的部分就是演员们要站起来声讨导演。刚刚和冯小刚“斗”上的刘德华也毫不客气地控诉:“我老是疑惑,为什么我每次问冯导什么时候到拍片现场,他都总是比说的时间晚到一两个小时。我起先还以为是冯小刚导演晚上太忙,所以老迟到,没想到有一天晚上我去看冯导我才发现……”顿了一顿刘德华“语重心长”地说:“希望以后冯导不要在老婆不在的时候带我去唱卡拉OK!”一番话,让风头正劲的冯小刚十分下不了台。演员中还数葛优聪明,轮到他声讨时,他直接当了“叛徒”:“大家都声讨,我却要借机拍马屁。我还想演戏。我最想说,导演挺不容易的。”

  张国立自曝为电影受伤

  熟悉张国立,是因为他的皇帝形象,昨晚主持人张国立格外煽情,硬是要说自己当初对电影一腔热情,但是屡屡受伤不轻,只能转演皇帝。“当年,我的名字也挂在一部电影后边,但是有人跑来告诉我说,那片不咋样,我只能不好意思地说那其实是朱延平的作品,我就是个挂名。好不容易获得一个百花奖影帝,结果报纸上第二天就说,中国没有电影影帝,因为现在没有人看电影了,颁奖不过是电影人的自娱自乐。后来拍《一声叹息》,国内没有任何奖,在开罗电影节上终于混到一个影帝,却被人说这是第三世界国家的电影节,没什么分量。”范东波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