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周星驰新作《功夫》专题 >正文

《功夫》热卖效应:2005银幕大耍传统“功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11 上海青年报

  继周星驰电影《功夫》在全球热卖后,传统“功夫”题材取代了浪漫的“武侠”题材,硬桥硬马的扎实武术比成人童话般的浪漫武侠更多地吸引观众。这股热潮仿佛让人们看见《卧虎藏龙》之后的“武侠热”——相信在2005年,“功夫”将主导人们的视线。陈嘉上、王家卫、周星驰、唐季礼甚至鬼才昆汀都先后发出了自己的“功夫帖”。昨日记者获悉,周星驰正式提出《功夫2》选女主角两大条件:除了人要漂亮其次就是必须会武功。

  受惠《功夫》:“包租公”、黄圣依意外蹿红

  记者昨日获悉,《功夫》中“绿叶”般的“包租公”元华已经成为05年TVB首选男星,30年来这位武行出身的演员,经历了武行、电影到电视剧这么多年发展,一贯表现不俗的他却从来没有大红大紫过,如今年过五十,一部《功夫》让他迎来了事业上梅开二度的第二春。其实元华十多年前已和星爷合作过《龙的传人》、《漫画威龙》,而这次星爷对他要求特别高出了“功夫”之外还要扮演一个“好色”的“包租公”让他很尴尬。

  《功夫》之后元华马上迎来新播出的《水浒无间道》的电视剧,他扮演江湖大哥,张智霖卧底跟他,黎姿是他身世成谜的私生女;而另外一部《肝胆昆仑》则让他成为一代宗师带领吴卓羲、陈键锋两大新男星出演;接下来开拍的《佛山赞先生》更热炒功夫题材,让真功夫武打加计算机特效,请来元彪演一代武术宗师梁赞、元华演师傅,梁家仁演师叔。

  而《功夫》女主角黄圣依虽然是绝对的“花瓶”角色,但是也接到了一系列的“功夫”题材,新片《天下第一》春节期间上档,将成为新的收视热点。黄圣依也表示:“公司有计划把我打造成女打星。”

  邵氏搬出原版《如来神掌》

  电影《功夫》中的武林秘笈说不完,有周星驰降服火云邪神的如来神掌、包租公四两拨千斤的太极拳、五郎八卦棍、谭腿和洪拳等等。正如本报曾经报道的其中很多的“灵感”也来愿意老牌电影公司邵氏的很多作品。

  为了“弘扬少林功夫”,当年盛产功夫片的邵氏马上把12部经典作品包装成《天下功夫出少林》DVD,让喜欢功夫的影迷,好好重温一下。当年与施思合演《太极拳》的男星陈沃夫,本身就是太极高手,也是太极功夫首次搬上大银幕,但该片上映后,陈沃夫突然暴毙身亡;《五郎八卦棍》是功夫师傅刘家良自编自导自演,也是当年功夫巨星傅声的遗作;《杨过与小龙女》是张国荣、翁静晶的版本;《如来神掌》有尔冬升、惠英红、万梓良、余安安。另外8部少林功夫片,有姜大伟、狄龙、傅声、孟飞、戚冠军的《少林五祖》,李连杰的《南北少林》,尔冬升的《少林传人》,狄龙的《少林寺》,以及刘家辉的《少林三十六房》、《少林搭棚大师》、《少林与武当》、《霹雳十杰》等。这样的阵容也许很快就能和中国内地影迷见面了!

  王家卫、陈嘉上“打”造新片

  记者搜索一下,从周星驰筹备《功夫》开始,越来越多的大导演就开始把自己的目标瞄准这个题材了,看见周星驰票房“抢钱”后,看来这些筹备的新片都要很快开工了。唐季礼最为着急,一部《龙刀奇缘》号称全世界第一部3D功夫动画片,还请来莫文蔚做秀,据悉这部电影已经顺利卖出日本和美国的版权,最快收回成本;而《精武英雄》的导演陈嘉上也立志要用一部新的《精武门》来续写自己的辉煌,王家卫的《叶问传》更是把视角锁定了功夫电影的超级巨星李小龙的师傅。

  同时李连杰和导演于仁泰的《霍元甲传》在好莱坞已经定下3月开机的时间,此外昆汀的翻拍中国香港功夫景点作品的《刀》也已经开始了大张旗鼓地炒作。此外冯德伦和叶伟信的两部相关题材的《精武家庭》和《杀破狼》也已经和观众们见面,乘《功夫》带来的热潮来凑凑趣。

  由此看来以成龙、李连杰、甄子丹、洪金宝、吴京等以“功夫”著称的电影明星将迎来属于他们事业的又一个“春天”。当然星爷也会比较满意于目前的状况,一贯喜欢解构和调侃的他看来在《功夫2》中将又多出很多新“目标”了。

  “打星”观点

  功夫片≠武侠片

  《功夫》告诉我们真正的功夫片不是武侠片,凭借更直接的动作语言,它比武侠更容易有国际市场,也是未来打开中国电影大局面的一个重要方向,李小龙、成龙、李连杰之所以能够走向国际,正是缘于他们扎实的功夫底子。

  吴京:武侠靠表演功夫无法“表演”

  中国内地功夫小子吴京这些年表现不俗,一部《太极宗师》让观众见识了太极的魅力,他表示:“功夫片和武侠片区别很大,一个是看场面看动作看情节的,而另外一个则是成年人幻想中的‘江湖’世界。”而从一个演员的角度来说,吴京表示要演“功夫”片需要很多功课,比如《太极宗师》拍摄之前他特别跑到了一个传统修炼太极拳的村子学习了一个月,他说:“我是学长拳的,太极拳我不太懂,必须去学,结果那里全都是高手,

  最后我对太极的理解上升了一个层次。”他觉得武侠片要成功靠表演,而功夫片是无法表演的。

  李连杰:华人爱“江湖”海外喜“功夫”

  李连杰的成功,缘于功夫。他自己觉得:“功夫更受欢迎,华人更容易理解‘江湖’这样的概念,而海外观众则喜欢看东方华丽的技击。”其实这两年成功的好莱坞电影越来越多的中国武术指导受到欢迎,也体现了这种魅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功夫》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