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伟平谈电影:好事不离口 《单骑》仍保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1:23 北京晨报
张伟平谈电影:好事不离口《单骑》仍保密(图)

张伟平(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周星驰《功夫》票房一路势如破竹,目前以1.6亿成绩超越《十面埋伏》,居年度票房榜首。想必“埋伏”制片人张伟平妒火中烧,谁料昨天在电话的另一头他态度相当大度。这里缘故颇多,其一,“埋伏”获得了素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的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张艺谋导演目前已受邀赴美;其二,张艺谋最新作品《千里走单骑》拍摄顺利,目前云南拍摄刚刚结束,全片三分之二重头戏已经完成,只待春节后赴日本继续拍摄。双喜临门,张伟平自然心情不错。

  ●“好事”不离口

  对于周星驰《功夫》票房井喷,张伟平首先认为是好事一桩,同时提出了烧炕理论:“周星驰票房高这是好事啊。不知道你记得吗,张艺谋拍'埋伏'时,有一次接受采访提出了'为中国电影烧炕'。现在国产电影市场回暖,《功夫》和'无贼'有这么高的票房,不能否认'埋伏'和《英雄》起到了推动和刺激市场的作用。而且现在影院数量也多了, 《功夫》上映时比《英雄》那会影院增加了100多家,观众数量多了,激活和培育了市场,是好事。市场整体走好,我们很高兴,毕竟大家都是国产影片,这跟我们烧炕是有关系的。”

  平心而论,《功夫》和《十面埋伏》哪个更好看,张伟平一笑,“没有可比性,不是一个题材的。你们媒体老说'埋伏'不好,但它票房好是事实,也受到美国、欧洲电影奖的邀请。我们不在乎批评,有接受大家评论的心理准备。”

  ●“埋伏”有胜算

  《十面埋伏》在国内遭遇了批评,却依然获得金球奖提名,让人大跌眼镜。今天“埋伏”是唯一入围的华语片,但其竞争对手都比较强劲,“埋伏”胜算有多大?张伟平表示:“获胜机会很难说,但金球奖邀请张艺谋赴美国参加颁奖礼,应该还是有些胜算的。今年张艺谋获得美国影评人评选的最佳导演奖,他的竞争对手都是好莱坞世界级的大导演。美国《时代周刊》评论'埋伏'是年度最佳影片。各种评选结果都对'埋伏'有利。”

  ●“单骑”会休假

  不管是否得奖,《十面埋伏》都已经是过去时,张艺谋今年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回归经典的文艺片《千里走单骑》上。该片刚刚结束了云南一个多月的拍摄。张伟平透露,影片重头戏算是基本完成了,只等春节后赴日本拍摄剩余的三分之一戏份。目前,剧组最新的动态是:春节不上班。

  导演张艺谋从美国回来后,将开始准备日本拍摄,包括全组的签证、机器设备运输等细节问题。准备期间,剧组没有拍摄任务,看来,大家可以过个团圆年。至于日本部分拍摄什么内容,张伟平依然持保密态度,只介绍在日本拍摄一个月左右,影片能够在今年上映,但档期未定。

  ●故事打动人

  凭借两部武侠片获得高票房,但大家也许记得,张艺谋过往的文艺片拿奖的多,赚钱的少。这次回归文艺片,没有武打,没有偶像明星,如何保持高票房?

  张伟平称,这次要靠故事打动人:“观众的欣赏取向很多,不一定武打就有市场,观众选择影片有很多因素。《千里走单骑》是张艺谋武侠片之后的新文艺片,是他所有文艺片中投资最大的。文艺片要靠故事和人物打动观众,但也不会丢失张艺谋最拿手的画面把握,就像《英雄》,它不光是特技,画面的美感是站在对摄影技术的把握上,不是每个导演都行的。张艺谋文艺片最拿手,故事和人物是基础,画面美感也不逊色。”

  很显然,这次张艺谋吸取了两部武侠大片都被观众质疑故事缺陷的意见,回归到最基础的——讲好一个故事,刻画好一些人物。武侠片故事广受质疑,这次文艺片改由著名编剧邹静之执笔,张艺谋和老戏骨高仓健参与意见。当然,故事的内容目前仍不得而知,只知道采用倒叙手法,高仓健带着身患绝症的儿子赴中国学习传统戏曲,回忆与现实交织。具体的情节,尚不得而知。

  今年,《千里走单骑》也许跟陈凯歌《无极》撞到一起,张伟平依然表示这也是好事,因为观众可以有更多选择,不管是贺岁片,还是武打片、文艺片,观众有更多选择, 市场有竞争才更好。晨报记者 侯柠柠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艺谋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