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七届长春电影节专题 >正文

众电影巨头“会诊”中国电影:分级制势在必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8: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今天下午,在第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颁奖晚会前,香港电影导演学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电影工作者协会会长吴思远,本届金像奖主席文隽和香港演艺人协会会长曾志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们一致表示,中国内地电影分级制度势在必行,中国电影市场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内地电影业亟待全面发展

  吴思远:内地电影的三个不足

  吴思远认为限制内地电影市场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港片在内地上映还是有限制,内地的影院环境不尽如人意和盗版猖獗对电影发展的打击。为了能让更多的优秀港片进入内地放映,他支持“电影分级”。为了改善内地的电影环境,吴思远在北京、上海建立了高档影城,近期他还要到杭州、广州等城市建立更多的星级影院,“在电视、网络传媒发达的时候,电影要有自己的超越,高档影院的设计、灯光、音响等都尽量做到最好,这才能把观众吸引进影院。”

  三大电影节须有好的定位

  文隽:评奖规定不尽合理

  谈到对中国内地电影节的印象,作为本届金像奖主席的文隽直言不讳。他认为,除去政府主办的华表奖不谈,金鸡百花、上海国际电影节和当下的长春电影节都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金鸡百花,主要针对国产片,获奖者也针对内地演员,为此像刘德华等港台演员就不能凭借《天下无贼》这样的好影片角逐金鸡影帝。“现在整体环境变了,这样的规定是不是也该改改了?”文隽告诉记者,去年他曾经担任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总体感觉上海影展面向世界各地的影片,属于一个对外窗口,下一步是不是也该想想如何搭建好这个对外平台、对外窗口了呢?”

  至于时下正在举办的长春电影节,文隽提起来心情复杂:本来希望能够把华语电影一网打尽,谁知国内的电影人却不买账,看来长春电影节的日期问题、江湖地位都值得商榷,还需重新对电影节进行定位。

  吴思远:电影节应该有个性

  作为资深导演,吴思远参加过不计其数的电影节。他认为,成功的电影节首先要有自己的主题,即必须定好位,确定走哪条路子。像戛纳电影节、柏林和奥斯卡电影节等,都有不同的特点;其次,电影节的评选必须非常公正、透明,非常国际化,评比的结果不能让一些非正常因素所左右;最后,电影节不仅仅是办给电影人看的,它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提高观众对电影的兴趣。

  电影分级势在必行

  文隽:审片没有标准不合适

  文隽认为,没有施行电影分级制,导演在拍片时不得不考虑到各种各样的因素,比如恐怖、裸露尺度等等,结果就造成有些影片孩子不能看,而成年人看了又感觉小儿科的怪状。导演在拍摄上没法把握尺度,也就不容易多拍摄适合大多数人观看的影片。

  曾志伟:电影分级是自然的事

  曾志伟感言:“引进港片和合拍片的做法,对香港电影人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市场放开了,尺度不放开,我们在国际竞争上就会吃亏,现在韩国、泰国的影片后来居上就得益于尺度的放开。电影分级不是要不要做的问题,而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要求一部影片从8岁到80岁的观众都喜欢,根本就不现实。”

  电影发行需尊重市场

  文隽:制作人的利益要保证

  文隽还谈到了中国内地电影发行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他指出:虽然2004年通过审查的影片有200多部,但是各地观众看到的不过几十部。“虽然我们的制片已经从卖拷贝的时代走到了当今分账时期,但是其它的改进措施却没有跟上。电影离观众越来越远。除去税金、分账,制片方得到的就是卖拷贝的钱,还要自己花钱去宣传,也会影响到他们的积极性。”

  吴思远:电影开始偏离普通观众

  现在很多观众反映电影自身价值与票价不成比例,吴思远为难地说:“我知道票价偏高。但一座像样的影院投资最少也在2000万元左右,再加上影院大约每五年就要更新改造,如果再降低票价,今后就没人再投资影院建设了。因为出于金钱方面的考虑,院线在引进影片时,只选那些他们认为观众会喜欢、票房收入高的电影,而把绝大多数的国产片拒之门外,并且在排片上出现了所有的影院全天都放映同一部影片的畸形场面,这样就导致影片拍出来不是给观众看,只是拍给影评人看的了,电影开始偏离普通观众市场。 郝东智/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