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2046》大胜《功夫》(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03 南方都市报
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2046》大胜《功夫》(图)

《2046》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 前天,香港影坛派发出开年第一张成绩单——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揭晓。动画片《麦兜菠萝油王子》被推举为去年港产片中的最佳影片,梁朝伟章子怡分获最佳男女演员,令《2046》夺得5项大奖中的两项,成为最大赢家。而票房一路飙升的《功夫》仅列推介影片,各大奖项一奖未得。

  电影评论学会大奖和金像奖、金紫荆奖,并称为香港影坛三大奖项。电影评论学会大
奖的评选在每年1月举行,比后两者早两个月,因此被一些媒体称为后两者的“前哨站”。但电影评论学会大奖的评审机制和口味偏向与后两者颇有不同。

  梁朝伟避开宿敌获胜

  据了解,电影评论学会经过长达9个小时的激烈讨论及3轮投票后,才选出5项大奖得主和9部推荐影片。梁朝伟在去年12月金马奖上输给了刘德华,在本次评选中,《无间道Ⅲ》由于上映时间不符合而不在讨论范围之内,梁朝伟避开宿敌获胜。此外,参与讨论的评论学会成员经过三轮讨论,女演员人选剩下章子怡(《2046》)和第一次参演电影的章小蕙(《桃色》)。“双章斗”经过五轮投票,章子怡才险胜章小蕙。

  《麦兜Ⅱ》获最佳影片奖

  在金马奖失落最佳导演一奖的尔冬升终于获得肯定,凭《旺角黑夜》战胜了杜琪峰、王家卫和陈果这三大香港导演巨头,戴上了最佳导演的桂冠。但《旺角黑夜》并没有成为大赢家,最佳电影被《麦兜菠萝油王子》(又名《麦兜Ⅱ》)收入囊中,《柔道龙虎榜》、《2046》和《功夫》都未能打败这只充满香港本土特色和温情的小笨猪。

  - 链接

  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

  电影评论学会大奖、金像奖、金紫荆奖,是香港影坛三大奖项。这三个奖项的评审团成员和评审机制各有差异。金像奖的每个奖项由近600名来自香港电影工业不同部门(如导演、摄影、音效)的从业者投票推选,金紫荆奖由近百名影评人协会的成员投票推选,而电影评论学会的评选则由该学会近20名到会成员经过多个小时的闭门讨论选出每个奖项的得主。

  奖项结果意外不少 会长透露评审内幕

  “章子怡演技外露但很出色”

  今年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的5个奖项中不乏出人意表的结果。主持这次评选的香港电影评论学会会长朗天先生对记者透露了评审内幕。

  最佳电影:

  这部动画片在《功夫》、《柔道龙虎榜》、《2046》、《旺角黑夜》等热门影片中脱颖而出,实在有点意外。但朗天说这是争议最少的奖项,评委一边倒地认为《麦兜菠萝油王子》是去年“最无人能及的香港电影”,在前一集的本土意识上加入了更多社会关怀,去年的香港电影难得有这样强烈的共鸣。

  最佳男演员:

  梁朝伟之前在金马奖落败,金马评委的评语是“没有新意”,香港评论学会也同意这个观点,但考虑到他的最强对手——《柔道龙虎榜》的梁家辉和张兆辉都是配角,部分评委后来转向支持梁朝伟。可能他们想避免选两位配角而让这个奖项过于“另类”。

  最佳女演员:

  章子怡也是金马奖的落选者,当时她得到的评语是“她在《2046》里的演出难度不高”。而本次评论学会把她选为最佳女演员,朗天认为是不同奖项的评选着眼点不同,章子怡的演技在众多竞争者当中是很出色的,尽管有点过分“外露”。评委最终没有选择章小蕙,可能也是避免过分另类。

  最佳编剧:

  《A1头条》的口碑并不好,票房也欠佳,但大会肯定了它的剧本是高人一等的。朗天说,有时候正是因为电影在执行方面做得不好,才凸现它剧本的厉害。

  最佳导演:

  尔冬升在金马奖输给了杜琪峰,金马大会说尔冬升的《旺角黑夜》受到电影类型的局限。但朗天说,想表扬作者型的导演,他们更倾向于鼓励把类型片拍得好看的导演。

  获奖名单

  最佳电影:《麦兜菠萝油王子》

  最佳导演:尔冬升《旺角黑夜》

  最佳编剧:陈嘉上、钟继昌《A1头条》

  最佳男演员:梁朝伟《2046》

  最佳女演员:章子怡《2046》

  九部推荐电影:

  《麦兜菠萝油王子》

  《爱.作战》

  《A1头条》

  《饺子三更Ⅱ之一》

  《桃色》

  《柔道龙虎榜》

  《2046》

  《功夫》

  《大事件》

  专题采写 本报记者 伍洁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2046》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