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黑旋风”洪深大闹影院 75年前抵制辱华影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54 新闻午报
“黑旋风”洪深大闹影院75年前抵制辱华影片

洪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黑旋风”洪深大闹影院75年前抵制辱华影片
洪深代表作《劫后桃花》剧照

“黑旋风”洪深大闹影院75年前抵制辱华影片
《爱情与黄金》,前排左二为洪深

  昨晚,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播出的《往事》栏目中,讲述了这样一件事———

  上个世纪30年代,上海电影经历了一个兴盛的时期。当时在电影院里面,还可以看到最新的美国电影,而且上海那个时候拥有一些星级比较高的、设施比较先进的电影院。但是在1930年的时候,却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当有一部美国电影正在放映的时候,突然有一
个教授站到了台前,鼓动大家不要去看这部电影。这件事在当时是非常轰动的。这个人就是洪深———复旦大学教授、剧作家,也当过电影导演。

  可能现在年轻人不太清楚,实际上洪深在我们国家,尤其在戏剧界有着很高的地位。22岁从清华大学毕业后,他去了美国留学,学习陶瓷工程,后来转到哈佛,师从于贝克教授。贝克教授在美国是非常有名的戏剧专家,三百多个人里面他只选了11个学生,洪深就是其中之一。学成回来以后,洪深主要演出了英国剧作家王尔德的名剧《少奶奶的扇子》,在当时影响非常大。

  洪深:振臂一呼齐声讨

  这部电影是美国派拉蒙公司出品的一部片子,片名叫《不怕死》。英文原名原来叫《WelcomeDanger》。这个片子主要讲的是,在美国有一个身体比较文弱的植物学家,他受命到旧金山去侦破贩毒、绑票案件的故事。植物学家可能懂一点植物方面的东西,影片涉及到鸦片,所以植物学家就被派去破案了。当时的旧金山华人很多,所以这部片子实际上就展览了当时华人吸鸦片、绑票等等这些东西。换句话说,也就是所谓中国最落后的、华人最落后的一面。据说,其中有一个情节,主演美国人罗克到华人那里买花,华人不给,后来他就把一叠钞票往天空一撒,华人都趴在地上抢钱。而罗克则在边上哈哈大笑,严重丑化华人形象。因为这部片子本身的基调是一部轻喜剧,所以这个丑化效果非常强烈。

  当时的情况也很偶然,那正好是一部新片子,洪深就想进去看一看,但他看了以后非常生气。在美国留学六年的洪深,对美国这种歧视华人的情况也知道一些。但是这部影片中华人被丑化得太厉害,简直叫人无法容忍。但洪深并没有在第一次看的时候就冲动地冲上台去,因为考虑到当时在大光明电影院,它是在美国注册的,受到租界当局保护。

  但洪深在这件事情上并没有就此罢休。他当时在明星公司也是兼职的电影编导,在请教了明星公司聘请的律师关于影院管理、影片审查的一些法律问题后,他又到老朋友田汉那里,把这个经过告诉他。“我们过两天到电影院去发表演说!我已经请教过律师了,万一不行我可以要求上诉,怎么辩护我都想好了。”洪深当时这样说道。但田汉依然觉得只有洪深一个人去不行,于是又找了当时一位有名的音乐家、一个著名电影演员以及国内一个很有名的记者一起去。

  1930年的2月22日,他们去了。据说是这样的,电影放到一半,那时候放电影有幕间,就是电影一半一半地放,不像我们现在电影是连续放映。那一天洪深穿了一件长衫,戴着一副金丝边眼镜,就冲上台去了。实际上大家把这部影片内容至少一半都看下来了,对这部影片基本上也了解了。他在台上就非常慷慨激昂地发表演说,“同胞们,这是一部什么样的影片?你们大家刚才都看到了,在我们中国的国土上怎么能够容忍放映这样一部侮辱我们中华民族的影片?”他非常激动,“我们能容忍吗?”洪深振臂一呼,底下马上一呼百应。好多观众就涌到台前,大家都说要禁映这部影片。还有好多人涌到门口要求退票。

  影院:自知理亏撤片道歉

  当时大光明的经理叫噶尔斯,是英国人。他把洪深架到他的经理室,其实就是把洪深给扣留了。后来还听说要找工部局来抓人,因为工部局下面有警务处。不过后来经过洪深抗议,而且考虑到群众还没有完全离开影院,怕影响大光明的营业,最后他还是把洪深给放了。

  当然,那个老外经理和洪深先生都不想对这件事情善罢甘休,所以,洪深回去以后马上写了抗议信。上海的所有文艺团体也发表联合声明,坚决要求当时的国民党政府,要求大光明电影院禁映这部影片。声势搞得非常大,后来甚至在全国范围内都得到了反响。当时放中国人片子的影院比较少,凡是中上等的电影院都和美国某一个影片公司签署放映合同,要放其他电影公司出品的电影就得提前申请。譬如当时放国产影片,其实有一些国产影片上座率也是挺高的,但必须先得到美国公司的“恩准”才能放映。

  洪深作为当时的一个电影界人士,而且是明星公司一个编导,他肯定也想要为振兴我们国片出一分力量。本土电影公司也想有一席之地,肯定也希望美国片的份额少一点,国产片的份额多一点。当时那样做,可能是出于两种原因,一种是本身的正义感———一种爱国热情,一种民族的尊严感;另外就是对外国影片的抵制,想要振兴我们的国产影片。这两种情感交织在一起,所以才有他的上台振臂一呼。

  这个和洪深的性格也有关系,他性格是比较豪爽的。洪深这个人本来就爱打抱不平,非常幽默,性格也直爽,被演艺界称作“黑旋风”。当时各报,就是华人的报纸也开始针对大光明。大光明等于已经被

  舆论界、文艺界封杀了。在这种情况下,上海市电影检查委员会也以这个为由,开会强调此片侮辱华人之处令人发指,坚决禁映。后来影片主演罗克也写了一封信给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表示歉意。美国派拉蒙影片公司也表示收回拷贝,再也不在中国公映。

  最后大光明也登报表示不再放映这部影片了。当时也巧,这件事2月份发生,后来7月份电影检查法就公布了。其中对侮辱中华民族、有伤风化的影片都要禁映作了规定。到1931年1月份出台的实施细则更是对此作出了明确规定,其中有一条还指出,如果影片纯粹展览表演吸鸦片的也要禁止。所以整个事件,可以说洪深完全取得了胜利,而且当时是整个中华民族第一次对辱华影片一起声讨,实际上也是一种胜利。后来大光明就一蹶不振,以后无论哪个影院,如果想要放这种片子,像大光明那样面临倒闭的威慑作用始终对电影院老板们敲着警钟。  冯迪炜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