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局全面回应:要看到中国电影实质性的进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17 南方都市报
电影局全面回应:要看到中国电影实质性的进步

《天下无贼》是电影局大力支持的影片,北京却遭到封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过去他们(贾樟柯、王小帅)做过一些与电影管理条例相违背的事情,闯了红灯就要罚款,但闯了红灯不能说就不让他开车了,还得开,只是希望在开车时注意交通规则。”

  “它(电影)是一个商品,但它有一个定语,它是特殊商品,是精神产品,精神产品就包含了一定的价值取向和意识形态属性,它不是一把二胡,不是一面鼓,它敲不出意识形态来。”

  “我曾到西班牙考察,他们是没有审查制只有分级制的,我问了一个问题,‘如果你们的一部电影煽动西班牙分裂,你们枪毙吗’,他们说‘不枪毙’,我说那谁来管?他们说西班牙的法院会追究他的责任。我们现在是把这种责任放到了电检条例上。”

  “我们希望你们能看到中国电影在2004年中取得的一些实质性的进步,比如电影产量。2004年达到200多部。”

  本报近期陆续推出的“中国电影年度回访”五个专题系列在业界引起高度关注和好评,尤其是关系到香港电影人生存的CEPA政策及解疑专题,香港导演尔冬升、马伟豪、陈庆嘉等争相传阅。对于之后四个系列所反映出的中国电影分级、立法、审查等环节中仍然存在的弊端和敏感话题,记者日前专门采访了电影局,他们开放的态度让我们有些吃惊。在看到电影改革的诚意之时,亦让我们相信电影的春天就在不远处。

  谈解禁

  记者:在电影局如此强调市场的今天,你们怎么看待贾樟柯、王小帅的解禁,解禁对现在年轻导演的生存现状有何改变?

  电影局:我们从来就把年轻导演看做中国电影工作者中的一部分,他们都是未来电影的新生力量和重要力量,这点是毫无疑问的。很多人处于闲置状态无片可拍,说明他们还未取得投资方的信任,也可能他们的艺术水准还没到达足以驾驭一部商业电影的能力,还正在锻炼中,就像很多大学生毕业了还没找到岗位一样,但并不是说不能有岗位,如有一天找到了自己的电影实践机会,我们会很乐意地扶持他们。贾和王一直是青年导演中有希望、有前途的力量,我们对他们寄予厚望,希望拍出更优秀的影片,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过去他们做过一些与电影管理条例相违背的事情,闯了红灯就要罚款,但闯了红灯不能说就不让他开车了,还得开,只是希望在开车时注意交通规则。现在不光是对贾王,对相当一批电影导演都在热情探讨如何拍出更好的电影,我们还专门设立了青年导演资助基金,准备在适当的时候起动以帮助他们。

  记者:主要资助针对哪部分导演?

  电影局:我们会与电影专业协会比如导演协会或一些方面的专家共同论证选择,对于热爱中国电影,致力于电影艺术发展、有一定的艺术水平和能力、有培养前途的,有项目可做的都会热情支持。

  记者:会要求他们尽量拍商业片吗?

  电影局:到目前为止还没要求片种,只要优秀的就可以。

  谈分级

  记者:《2046》上映一月后突然出现“18岁以下观众不宜观看”的字样,这是否是分级制的前奏?

  电影局:该片在即将下线时,在部分地区和部分观众层反映有些表现效果可能对未成年人起到不太适宜的作用,这种反馈引起了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因此在未完成推出分级制的时候,在某些院线采纳了观众和市场的意见。应该说,这是在放映过程中我们的院线采纳了来自于观众的建议。

  记者:分级制进展如何?

  电影局:确实是一个很细致的工作,继续论证和调研的工作还正在进行。

  记者:明年会出台吗?

  电影局:还拿不出时间表来。

  记者:会分成两级吗?

  电影局:意见没最终出台。

  记者:与审查制是什么样的关系?

  电影局:是与审查制联系在一起的,不会取代电检制。配套使用。

  记者:我们听说没通过立项。

  电影局:电影检查制度存在的本身就决定了有通过和没通过的,这是它的性质决定的。但我们检查的法规化和公正化是需要不断完善的。会不会被枪毙,永远有这种可能性,但你们从电影实践中看到,我不知今年有哪部被枪毙的。没立项有几个考虑,一是在电影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避免资源浪费和题材的重复,防止撞车现象而不予立项;还有一种就是防止在电影创作中与主流价值取向不一致或相违背的东西,避免在审查时出现对立局面,要严格把关;第三,对某些影视制作单位低层次低水平的重复生产有必要提醒,我们会争取能让它们上一个层次。

  谈电影审查

  记者:审查制为何不能取消。韩国这些年的飞速发展就是因为取消了审查制?

  电影局:电影虽然是个文化产品,但它还是一个精神文化产品,只要是一个精神产品就或多或少地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对于中国的具体国情来说,对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来说,只要你包含着或多或少的意识形态属性,我们还是要坚持价值导向的把握。因此它是和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联系在一起的,内容把握是由我们的国情决定的。

  记者:那这个会与电影作为商品的属性相矛盾吗?

  电影局:它是一个商品,但它有一个定语,它是特殊商品,是精神产品,精神产品就包含了一定的价值取向和意识形态属性,它不是一把二胡,不是一面鼓,它敲不出意识形态来。

  记者:这是我们给它的定义吗?

  电影局:我给你举一例,我曾到西班牙考察,他们是没有审查制只有分级制的,我问了一个问题,“如果你们一部电影煽动西班牙分裂,你们枪毙吗”,他们说“不枪毙”,我说那谁来管?他们说西班牙的法院会追究他的责任。这就是说任何一个国家即使不在电检制度上限制你,但它会在其他配套法律上限制你。我们现在是把这种责任放到了电检条例上。

  谈电影立法

  记者:我们想了解一下电影立法的进程?

  电影局:我们现正积极地推进,今年底初步搭建完了立法框架,争取在明年年底推出草案并争取列入国家立法计划。

  记者:它相对之前的电影管理条例有些什么补充?

  电影局:电影管理条例有管理二字,侧重管理层面,而且只是条例,上升不到法律的高度。电影促进法从促进电影全面发展的角度强调责任、义务和权利的平等,法律的高度和法律的效能,从条例的行政色彩变成了法律色彩。变化应该还是很大的。

  谈中国电影现状

  记者:现在中国电影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创作还是市场不规范,哪个更严重?

  电影局:都有。我们希望你们能看到中国电影在2004年中取得的一些实质性的进步,比如电影产量。2004年达到200多部。

  记者:实际上映的有多少部?

  电影局:数据还没来。上映分主流和非主流院线。这200部肯定不是全部上映,因为有刚审查通过的,还有市场运作呢。院线也要选档期。《孔雀》就始终抱着不放弃寻找其最佳空间的态度。有些商业策略在内。《茉莉花开》也是。而且有些不是针对院线市场的,有些针对国际市场,有些针对音像,电影频道,甚至卖给一个航空公司或长途客运公司,都有可能。

  希望大家看到中国电影在2004年取得的实质性进步,产量突破200部,创下历史新高,多类型多样化的创作格局在逐步形成,有《张思德》《郑培民》,也有《天下无贼》、《2046》,各种样式多种风格逐步形成,国内票房回升也比较明显,突破了15亿元,还有就是海外市场也获得了较好成绩,包括《英雄》《十面埋伏》等一批片子在海外取得较好的业绩,以播出电影为主的电影频道的收入也非常可观,达到了36亿,是历史最高值。随着民营企业广泛参与电影、海外资本进入中国,国有单位体制转换,我们现在已形成多主体投资多种所有制并举来参与中国电影的局面。这也是好的一些方面,另外法规也在推进,管理模式也在改进,电影事业也在推进。有很多亮点,有些还是带有突破性的。希望大家在这样一个前提下呵护中国电影。当然我们也不回避问题,我们面临的问题非常多。

  我们马上就回到你说的是市场还是创作问题?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告诉你,都有。我们的创作质量并没有上升到满足市场需要满足人民需求这样一个高度,离市场的需求和群众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创作人员探索的道路还很长;第二,市场存在各种瓶颈,比如进入主流院线很难,影院建设不够,银幕数还是少,院线在经营机制上还不灵活,还有深化改革的必要。这都是问题,某些地方市场不规范,还存在地区垄断和行政垄断的问题,打击盗版和知识版权保护任务繁重,这些问题都在影响着中国电影的进步。说起来只有几句话,但解决起来是艰苦的工程。我们首先要看到电影的实质性进步,也不回避我们的迫切问题。这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态度,既看到进步又承认问题。市场规模还是偏小,即使是15亿,也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数字,和世界电影强国、国民经济发展速度以及大家的期待仍然是有距离的。国产片也好,整个电影品种也好,对于观众的号召力还不大,大家宁可还是在网络上、在电视上看,在多媒体的竞争中没有取得优势地位,这些都是问题。希望社会各界和我们一起共同寻找问题发现问题再想办法,一点一滴地克服问题,早着呢。

  谈盗版打击

  记者:能说说盗版吗,我们认为它造成的影响特别严重。

  电影局:的确如此。过去我们常说,垄断是中国电影市场的瓶颈,盗版是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天敌。通过多年的改革,院线制建立后,市场的垄断基本打破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但是,盗版的问题随着中国电影产量、质量的提高,反而越演越烈,稍有影响的影片都会遭到被盗版的厄运。这对于刚刚走出低谷的中国电影产业来说,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记者:现在每年引进影片数目有限,这与盗版猖獗是否有关系?

  电影局:这确实是一个矛盾,现在我们引进影片的数量是根据我们市场现有的承受能力来决定的。因为如果我们不加限制,对国产片的保护,对民族电影工业的保护是不利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归根到底还得靠我们影院数量的增加,影院能容纳的片多了,那我们引进的影片随之会增加。

  记者:打击盗版的问题怎样可以解决呢。

  电影局:盗版已经成了一个社会问题,因此,打击盗版需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在文化部、国家版权局、公安部、海关、工商局等部门的打击下,电影音像制品的盗版有了较大的遏制。今年,在国家版权局、民政部的支持下,由中国制片人协会牵头、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和中国音像协会共同发起组建的中国电影版权保护协会,即将快成立。成立这样一个社团组织,主要的目的是著作权权利人自己版权保护意识的觉醒,希望权利人能够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利益。

  谈《天下无贼》封杀事件

  记者:《天下无贼》是电影局大力支持的一个片子,各界反应也不错,在北京却遭到封杀,电影局没有站出来表个态吗?

  电影局:《无贼》是一部正常通过电影局审查的影片,通过了既定审查程序,它的发行放映属市场行为。

  记者:冯导解释说可能是担心片中贼太多了,不知你们审查的时候有没有这种感觉?

  电影局:因为任何一次电影审查都是全面来衡量片子,它对影片的思想价值要做出一个全面的衡定,综合各种因素,在场评委都是进行了认真的权衡和鉴别作出的审查意见。采写:本报记者 谢晓 陈弋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