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濮存昕鲁迅造型形神兼备 重现文豪“燃情岁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1:44 新闻午报
濮存昕鲁迅造型形神兼备重现文豪“燃情岁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濮存昕鲁迅造型形神兼备重现文豪“燃情岁月”
濮存昕张瑜的造型首次曝光

濮存昕鲁迅造型形神兼备重现文豪“燃情岁月”

濮存昕鲁迅造型形神兼备重现文豪“燃情岁月”
濮存昕一入戏,活脱脱一个鲁迅

濮存昕鲁迅造型形神兼备重现文豪“燃情岁月”
濮存昕扮演的鲁迅形神兼备

濮存昕鲁迅造型形神兼备重现文豪“燃情岁月”
有了神韵,张瑜演绎的许广平就活了

濮存昕鲁迅造型形神兼备重现文豪“燃情岁月”
张瑜早早到了现场化妆

  本报记者吴轶凡  提到鲁迅,很多人自然会想到那句著名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几十年来,许多影视作品都着重于表现鲁迅个性中“横眉冷对千夫指”的这一方面,以刻画鲁迅文风的犀利为宗旨;相比之下,挖掘犀利文风背后的作品却难觅踪迹。由丁荫楠执导,著名演员濮存昕和张瑜分别出演鲁迅、许广平的中国电影100周年献礼
影片《鲁迅》目前正在紧张拍摄之中,影片独具慧眼地采取散文诗的风格,撷取鲁迅临终前三年中发生的故事,不仅表现了鲁迅犀利的文风,同时还表现出鲁迅“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性一面,将商业和艺术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

  一代文豪鲁迅

  第一次相遇

  作为一代文豪的鲁迅和许广平第一次相遇的情形会是怎样呢?记者昨天上午赶到车墩影视基地时正巧《鲁迅》剧组正在拍摄两人第一次相遇的情景。据导演丁荫楠介绍,这场在电车上的戏份也是整部影片中许广平这个人物的第一次出场,为了赶在上午7点左右开始拍摄,主要演员濮存昕和张瑜凌晨4点就已经在化妆间进行准备工作;另一方面为了表现当时大上海十里洋场的繁华景象,剧组还动用了100多名群众演员,其中包括众多外国演员在影片中扮演的租界巡捕、商人等各式各样的人物,显露出一派大片风范。不过让记者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片中鲁迅的扮演者濮存昕,由于拍摄时戏份集中在电车上,远远望去濮存昕的造型与鲁迅竟然惊人的相似。尤其是那种游离于现实生活之外,若有所思地沉浸在自己世界中的神情和眼神,让人不禁叹服濮存昕就是扮演鲁迅的合适人选。

  “鲁迅”———濮存昕

  父子两代演鲁迅

  在拍摄间隙,濮存昕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称自己这次能够接到鲁迅这个角色简直是天赐良机。作为一直活跃在话剧圈和电视圈的演员,濮存昕坦言在电影方面一直没有什么让自己感到满意的作品,也没有参加过像《鲁迅》这样大制作的影片。而当初之所以义无反顾地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接下鲁迅这个角色,完全是因为扮演鲁迅是濮存昕和父亲一直以来共同的心愿:“我父亲非常渴望能扮演鲁迅这个角色,还经常自己在家里做鲁迅的造型,我记得当时的胡子就是我给他贴的,所以印象特别深刻。后来在上世纪80年代时候,他终于在一部4集电视剧中扮演了鲁迅,也算还了心愿。可能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加之我自己也非常敬仰鲁迅,所以这次丁荫楠导演打电话给我问我有没有兴趣出演鲁迅的时候,我相当兴奋。我同我父亲一样,对这个角色非常青睐,只是原本一直不敢想象有机会能够亲自去演绎,所以这部电影对于我来说非常重要。”

  要神似不要形似

  按照导演的要求成功减肥之后,也曾经有人对于濮存昕的外型提出不少质疑,觉得他的身高就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濮存昕自己却显得相当坦然:“为了这个角色,我特意去看了鲁迅的一些画像以及上海虹口公园里的鲁迅坐像。我发现那些作品的实际高度都要比鲁迅的实际身高要高很多。所以说艺术作品重要的是表现一种内在的神似,我觉得我要做的是努力去把握这个角色的精神状态,用我的生命去感受鲁迅当时的那种生存状态,演绎一个真实的鲁迅。如果一定要说外型相似,那么丁荫楠导演第一次给我试造型的时候只是觉得在外型上有演绎这个角色的可能,后来又陆续做了4次正式造型才最后定妆。不过一直到拍第一场戏的时候我自己都没有什么信心,但现在我却觉得自己越演越像鲁迅了。”

  “许广平”———张瑜

  追寻老上海的韵味

  作为鲁迅的夫人,许广平这个人物往往都被鲁迅一代文豪的光芒所掩盖,在不少影视作品中甚至成为一个鸡肋一般的角色。不过,这次电影《鲁迅》中的许广平却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角色,承载着影片的许多重要部分。扮演许广平的张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自己在仔细研究过许广平这个人物之后发现这是一个相当有主见、有才华、有个性的女性角色,甚至带有王家卫电影《花样年华》中的韵味:“我是用一种很平实的心态去扮演这个角色的,但在演绎过程中一直在追求一种《花样年华》或者说30年代张爱玲小说中的味道。事实上,许广平也是这样一个相当有才华的知识女性,她对鲁迅的感情还带有一种对老师的敬仰,许广平的这个角色我觉得更应当是一种感情的自然流露,甚至带有一些朦胧的感觉。”

  自信满满收回成本

  除了在影片中出演女一号许广平之外,张瑜还是影片《鲁迅》的重要投资人之一。作为投资人,张瑜对于影片的票房相当有信心,甚至脱口而出告诉记者收回成本没有问题:“一开始决定投资这个戏是因为非常喜欢丁荫楠导演花了3年时间准备的剧本,当时想的是这么好的剧本如果不拍相当可惜。这部影片其实不是一部单纯的艺术片或者是人物传记片,丁荫楠导演很巧妙地把艺术和商业结合在一起。更重要的是,鲁迅关于知识分子在社会中究竟应当起到怎样的社会作用,以及他身体力行的做法在今天都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现在日本、韩国和美国等许多国家的电影发行商对于这部影片都很感兴趣,希望能够尽快看到影片的片花。所以

  这应当会是一部好看的,而且绝对能收回成本的影片。”

  导演丁荫楠

  阿Q、祥林嫂同登台

  为了表现出心目中的鲁迅,导演丁荫楠花了3年时间,先后准备了17稿文学本和9稿分镜头本。在采访中丁荫楠透露,在影片中将出现许多耳熟能详的鲁迅文学作品以及作品中的人物。而这些元素的登场不会像以前许多影视作品以配乐朗诵等令人乏味的形式出现,而是将以戏中戏的方式巧妙地融合在鲁迅的梦境中,并且会使用大量的电脑特技。鲁迅两部著名小说《阿Q正传》和《祝福》中的主要人物甚至都会出现在同一场景中:“我之所以考虑用梦境来表现鲁迅的文学作品,主要是想把鲁迅的内心世界和他的作品进一步结合起来,呈现一个相辅相成、丰富多彩的鲁迅形象。在影片中将会出现鲁迅的7个梦,每个梦中都将出现鲁迅经典文学作品的人物,运用电脑特技作为辅助手段则会把这些梦演绎得相当具有可看性。”

  《屈原》还要找焦晃

  丁荫楠同时还透露,由于在这部电影之前,根据鲁迅作品改编的电影《阿Q正传》和《祝福》中的人物造型给人留下相当深刻的印象,因此这次在这些戏中戏人物的设计上将很有可能参照原来这两部影片中阿Q扮演者严顺开和祥林嫂扮演者白杨的人物造型。

  至于最终没能和焦晃合作《鲁迅》,丁荫楠表示其实不存在任何大家所猜测的问题,主要是大家在创作理念上有一些碰撞,其实这对于影片,对于后来塑造鲁迅这个角色还是有帮助的。直到今天他仍旧非常希望能够与焦晃有再次合作的机会,据丁荫楠透露,他的下一部影视作品《屈原》就极有可能和焦晃合作,以弥补这次没能合作的遗憾。

  银幕钟情大文豪

  1960年,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曾筹拍电影《鲁迅传》:于伶担任历史顾问,陈鲤庭执导,赵丹饰鲁迅,于蓝饰许广平,孙道临饰瞿秋白,蓝马饰李大钊,于是之饰范爱农,石羽饰胡适,谢添扮演阿Q。1963年3月,《鲁迅传》即将正式开拍,但由于政治因素被迫下马。赵丹等了20多年,直到1980年逝世前夕,仍念念不忘《鲁迅传》。

  原先计划拍摄的《鲁迅传》分上下两集,从辛亥革命一直写到“左联”,时间跨度30多年。《鲁迅传》主要是突出“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精神,但是更侧重于“俯首甘为孺子牛”。从中可以看出,这和丁荫楠拍摄的电影《周恩来》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当时,赵丹曾两次到鲁迅故乡体验生活。从百草园、三味书屋,到划乌篷船、听社戏、偷豆子、糊风筝,他都细心琢磨,甚至连抽烟都学鲁迅抽到根子,而且除了绍兴黄酒他竟然不喝别的酒。

  2004年,上影厂决定拍摄大型传记片《鲁迅》作为献给电影100周年的影片,至此40多年前没有实现的愿望得以完成。

  -链接

  根据鲁迅小说改编的电影

  根据鲁迅同名小说改编的影片《伤逝》

  《伤逝》一部体现了鲁迅原著浓郁凝重的风格而且精雕细刻的作品。它讲述了20世纪20年代老北京一对青年男女挣脱枷锁追求自由爱情,尔后生死相离的爱情悲剧。

  《药》一部在鲁迅同名短篇小说基础上进行再创作的影片。它讲述一位母亲花了大价钱买到沾满烈士鲜血的馒头为病儿作药引,但烈士的血没能唤醒麻木的百姓,沾血的馒头也没能挽回病儿的生命。

  《阿Q正传》深入人心

  《阿Q正传》在用电影语言体现原著思想内涵方面作了较为成功的尝试。严顺开诙谐幽默的表演将带观众一起重温阿Q的历史,反思阿Q所代表的民族性。

  白杨在影片《祝福》中塑造的祥林嫂

  《祝福》夏衍根据鲁迅作品改编的同名影片《祝福》是原著成功改编的范例。白杨以她出色的演技再现了那个时代饱经丧夫失子之痛、走投无路女人的悲惨境遇。影片1957年获第10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特别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濮存昕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