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抗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太行山上》成指定献礼影片 8月15日全国上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9:3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生邱致理) 记者昨日获悉,纪念中国电影百年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献礼巨片《太行山上》日前已经杀青,将于今年8月15日起作为中央唯一指定的抗战题材影片登陆全国银幕。这部八一电影制片厂4000万的大制作不仅从细节到场面全方位地砸下重金打造道具和特技效果、首次在战争片中起用武术指导,同时为了“适应市场需要,使革命题材的影片更有吸引力”,还邀请众多国内外明星加盟客串。

  《太行山上》主要讲述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率领刚刚改编完的八路军三个主力师东渡黄河,挺进抗日前线,开辟建立太行山根据地的光辉历程。演员阵容除了汇集以往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中熟悉的脸孔———扮演朱德的王伍福、扮演邓小平的卢奇等特型演员,片方还斥巨资邀请多位日本、法国演员加盟。

  此外还有中国香港演员梁家辉和中国台湾演员刘德凯倾力加盟首次客串我军将士,《太行山上》制片主任赵学华表示,革命历史大片首次星光熠熠也是考虑到市场的要求。

  八一厂宣发科栗科长昨天向记者表示,除了因为季节因素等待拍摄的一小部分镜头,这部重头戏已经基本杀青进入剪辑,刚刚看过样片的领导都觉得相当振奋,与以往战争片有很大不同。

  该片总导演、曾因《大决战》等片获金鸡奖的导演韦廉表示,到时呈现在观众面前的不止是硝烟弥漫,更多的应该是爆破性镜头中的细节,无论是震撼的画面,还是唯美的画面,都会给观众一个惊喜。同时,《太行山上》开创了战争片起用武术指导的先例,利用市场上一切有利于增加视听冲击力的手段和大量运动镜头来表现战争的细节和爆破场面。该片的美术指导、担纲《英雄》《十面埋伏》美术大师霍庭宵也用苛刻的眼光为影片“着色”。

  王伍福50次“朱德”头一次主角

  又见“朱德”,这已经是“全国第一朱德特型”王伍福24年里第50次扮演朱德了,却是当了这么多年配角以来第一次出演主角。王伍福感动地说:“等了20多年,终于有一部可以反映朱老总一生业绩的精品力作了!我会尽最大努力给朱老总一个交代,给观众一个交代。”问及这个“朱德”与以往的“朱德”有什么不同时,王伍福挑眉笑道:“我的脸上除了它(眉毛)是假的,其它的都是真的。”他表示,以前出演的朱德以形象为标准,这次却不再强调外形而追求神似,“这个朱德首先是一个常人,他有喜怒哀乐。”

  梁家辉等演军人等了9年

  总是以充满文艺气息的儒雅男士形象出现在银幕上的梁家辉,这次却以一个完全颠覆以往的独臂硬汉的形象屹立在太行山上。这次客串军人角色其实是梁家辉“强烈要求来的”,他认真地解释说,军人是自己很喜欢也是一直想尝试的角色,“我9年前访问八一厂时就提出想和八一厂合作一个军人角色,却一直因为档期问题没有机会。”同时他也希望能抓紧机会接一些好角色,“像这样的戏需要很多动作场面,年纪越大拍起来越困难。”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