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顾长卫捧银熊庆功说遗憾 一家人北京亮相(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22 新闻午报
顾长卫捧银熊庆功说遗憾一家人北京亮相(附图)

《孔雀》“一家子”———“弟弟”、“姐姐”、导演、“哥哥”(左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天下午,顾长卫带着柏林“银熊”以及夫人蒋雯丽,三位主演张静初、冯砾、吕玉来集体亮相北京青年宫影院,为《孔雀》举行庆功会。庆功会现场气氛异常火爆,四面八方赶来的记者把顾长卫、蒋雯丽、张静初等人团团围住。

  “弟弟”吕玉来

  成功仿若在梦中

  吕玉来现在还是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的一名在校学生,谈到第一次演戏就获奖的经历,他既兴奋又紧张,并坦言自己这些天来一直沉浸在兴奋和喜悦之中,感觉像是在做梦一样。“我希望《孔雀》在国内上映的时候,依然能得到大家的关注。”戏文系的学生主要是做编剧工作,那他缘何又被顾长卫选中呢?“我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被选中的,当时有副导演给我打电话,我就去试镜了,没想到就被选中了,身为《孔雀》的一分子,我很自豪。”吕玉来透露,今年他就要毕业,所以这段时间他主要忙于学习,没有接其他新片。谈到毕业后的打算,吕玉来说:“不管是做编剧,还是演戏,我都会努力做好,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工作。”

  “哥哥”冯砾

  “阴差阳错”演《孔雀》

  冯砾和张静初同是中戏导演系的学生,和张静初一样有着导演梦的他“阴差阳错”地出演了《孔雀》后,也开始改变了自己的“行走方向”。冯砾说:“我以前一直想做导演,《孔雀》让我想当演员了。”在《孔雀》之前,冯砾曾出演过话剧《我们的小镇》、《孟丽君》,虽然也曾在电视剧中客串一些角色,但都没给观众留下什么印象。《孔雀》获奖后,冯砾的星途也开始顺畅起来,他透露,他的下部电影将和陆川导演合作,片名暂时还不便透露;另外,他还将和九洲亚华公司合作一部电视剧。

  冯砾还告诉记者,他们三个演员因为同属一个母校而格外亲近,大家相处十分融洽,有时还用剧中的称呼“哥哥”、“姐姐”等称呼对方。谈到顾导,冯砾说,“他是一个知道不要什么的导演,我们经常会为一场戏准备四五套方案,顾导就会告诉我们,他不要那个方案,给我们极大的创作空间。”

  “姐姐”张静初

  运气与实力并重

  《孔雀》柏林开屏,张静初一飞冲天。自柏林归来,她的电话就成了热线,每天的采访应接不暇。不仅如此,其片约也纷至沓来,除了吴宇森的《赤壁之战》外,今天她还将和范伟一起在北京出席章家瑞导演的新片《芳香之旅》见面会。

  虽然和章子怡一样都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但张静初学却是导演。她告诉记者,她很喜欢表演,但没想过要做演员,当初选择导演系也是希望能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当一个优秀的幕后工作者。在张静初看来,做演员不是条件好就可以的,运气也很重要。“说实话,我对做演员没有太大把握,我不喜欢打没有把握之仗,导演不像其他行业,运气不会显得很重要,但如果做演员,就一定要有好运气。”事实的确如此,在《孔雀》之前,张静初也演过一些电视剧,但都没有引起关注,直到遇到了伯乐顾长卫,反而成就了《孔雀》里的“姐姐”。

  运气固然重要,但实力和努力也不可或缺。张静初从众多“姐姐”中脱颖而出,正是靠自己的不懈努力。她坦言,导演选中她,可能是小树林的那场拉手风琴的戏打动了导演。“当时那么多候选演员都是梳者小辫,都很有‘姐姐’的样子,但拉手风琴的那场戏,可能我是最用心、学得比较好的,导演也许正是看到了我的那股咬牙也要把事情做好的劲儿吧。”顺利被选中后,为把握好“姐姐”这个人物,张静初提前两个月就开始入戏了,等到真正拍摄时,已经得心应手了。

  在柏林电影节上,张静初在走红地毯时身穿的红色礼服让人眼前一亮,她透露,在即将开幕的香港国际电影节上,她仍想穿这身衣服亮相,因为《孔雀》已经被确定为该电影节的开幕影片。

  谈到马上开机的《芳香之旅》,张静初透露,这是她和章家瑞导演继电影《花腰新娘》后的又一次合作。在片中,张静初将挑战从17岁至50岁的年龄跨度,与经常被本山“忽悠”的范伟合作,而且两人还有不少感情戏。

  导演顾长卫

顾长卫捧银熊庆功说遗憾一家人北京亮相(附图)

  《孔雀》删减有遗憾

  第一次当导演,顾长卫不仅得到国际大奖,而且收获了无数鲜花和掌声。用顾长卫的话说,他是个“不溜边”的人,就连在庆功会上,他也表现得十分低调。在演职人员拍摄合影的时候,尽管摄影记者一再要求顾导拿着“银熊”拍照,但他还是把象征《孔雀》集体荣誉的“银熊”让给了身边的演员。就连为自己的影片拉票,顾长卫也相当谦逊,“请大家多多宣传《孔雀》,以我个人的经验来看,我的这个电影不是很粗糙的一个东西,还是值得让您走进电影院,相信不会浪费您的时间。”虽然得到了国际认可,但顾长卫表示,他希望更多的“普通人”能看到这部作品,因为这部电影呈现给大家的正是那些把握不了自己的命运但是充满生命力的小人物。“《孔雀》中许多的生活经历和琐事,都是我亲自经历过的。这些东西虽然看起来很平常,但实际上蕴藏着传奇,我真心希望国内的观众也会喜欢我的这部影片。”

  顾长卫透露,《孔雀》最开始剪出来的片子差不多有三个小时,现在大家看到的成品有很多删减,尤其拿掉很多弟弟的故事,是在送审之前就剪了,共删剪了近一个小时。“原本弟弟的故事惨烈、姐姐的故事浪漫、哥哥的故事悲伤,删掉之后,令弟弟这个人物显得单薄。”顾长卫透露,哥哥和姐姐的故事也都有拿掉的。因为有些涉及到年轻人成长中的青春期萌动,删节之后虽然显得很平静,但减弱了影片的震撼力。在电影人心里,自己的作品就跟孩子一样,辛辛苦苦拍完再删掉,自然心里也难受。“跟电影打这么多年的交道知道有规则在,有的东西不能碰。要是说妥协,首先是对自己的妥协。”不过,为了不让观众失望,顾长卫会另外出一个导演版的《孔雀》DVD。对于国内影片热衷参加国外评奖,顾长卫坦言,他拍片子不是为拿奖而拿奖,只是自己觉得拍电影很开心,可以通过自己的作品和看到片子的人进行艺术上的交流。顾长卫还强调,《孔雀》不是为外国人拍的,他也不愿意为讨好外国人拍片,参加国外评奖,是为和更多的优秀作品交流,证明影片的价值而已。

  作为奥斯卡的外籍评委,顾长卫透露没有参加今年的投票,因为他已经在国内呆了三年。虽然是学院的成员,但因为没有看片子也就没有发言权。被问及《孔雀》会不会参加明年奥斯卡的角逐时,顾长卫表示目前还没想此问题。但现已确定下一部片子名叫《立春》,该片某种程度上是《孔雀》的延伸。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孔雀》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