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鲁迅》可以无比灿烂 乌毡帽短衣帮冒雨造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8:47 上海青年报
《鲁迅》可以无比灿烂乌毡帽短衣帮冒雨造梦

濮存昕《鲁迅》造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阴郁的天色,一群带着毡帽的短衣帮在瓢泼大雨中奔跑,一个打着油伞穿着长衫的身影凝重地缓步行走,消失在人群的尽头,他是那么清瘦、儒雅,却又那么沉郁、忧伤,他仿佛就是这最清醒明确的头脑和铁骨铮铮的中华的脊梁。前日,在《鲁迅》片场,本报记者再度见到了主角濮存昕和导演丁荫楠,在他们眼中这部电影无法涵盖鲁迅一生的光辉,而他们的一切努力都是在这位伟人“造像”,让他鲜活、彩色地站立在观众面前。

  片场

  乌毡帽短衣帮冒雨造梦

  春寒料峭的上海,寒冷透骨,数十名群众演员和濮存昕却需要在两支水枪造出的雨雾中往来,几场戏拍下来就连看了都觉得冷,然而全身湿了的濮存昕却仅仅用毛巾擦了擦长衫,继续换角度拍摄,一板一眼的样子和惟妙惟肖的造型。

  这场戏是贯穿全片的7个梦境之一,乌毡帽和短衣帮则是鲁迅笔下常见的“麻木的人群”。戏说的是在斗士杨杏佛被反动派暗杀后,鲁迅毅然冒着被杀的危险去参加杨的葬礼。梦中,大雨滂沱中,一群人匆匆从鲁迅身边跑过,去观看国民党的杀人法场……

  濮存昕介绍说:“年前我在接下这个角色后感到以前对鲁迅的了解不足以演好这个人物。于是我开始阅读大量相关的文献资料,并了解到鲁迅是个十分爱照相的人,我通过这些资料与他的各种照片去揣摩人物在不同时期的心理。我最后努力的结果还是要留给观众去评说,毕竟艺术只能给鲁迅做像而不能给他写史。”

  访谈

  丁荫楠:鲁迅可以无比灿烂

  同样作为百年电影的献礼片,导演丁荫楠选择了一个他熟悉的人物传记影片作为自己的作品,而与以往的《孙中山》、《邓小平》等系列政治家影片不同,他所希望展示的是“鲁迅那人性化的灿烂人生”。

  丁荫楠称《鲁迅》是自己第一部围绕文化伟人的传记片,他说:“鲁迅做为一个文化人,创作起来相对自由度更大一些,易于艺术的发挥,但这也使得我们面临着压力。政治家、艺术家、鲁迅的研究家、鲁迅的家人以及投资人的意见都要听,这五方面的意见综合起来是很困难的,对我来说成了一个最大的难题。”

  面对这样的难题,丁导拿出《鲁迅》最辉煌灿烂的最后三年来展现鲁迅“彩色的一生”。不仅描写鲁迅战斗的一面,更用细腻的笔触描绘这位伟人对妻子和儿子的爱。同时他也尝试用7个梦境“展示他的七彩人生”,这场毡帽短衣帮就是梦境之一,既贯穿了鲁迅一生重要的作品,也体现了鲁迅的心境,“是该片的一大特色。”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