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陈可辛《如果·爱》专访:我要金城武垮一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1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陈旧) “我对《如果爱》的片名不满意,现在正重新想片名,先是想到了《红》。”采访开始的时候,陈可辛缓慢的话语拉出了一个长镜头———红是一种状态,还是一种感觉?他游移的声调似乎在说着一个秘密:“在回忆中,我们是否真的爱过?”

  如果将这句话聚焦在他的作品中,有多少人敢说《甜蜜蜜》是真实的?尘世之歌里浪
漫一梦,醒来味息仍存,骨头酥软谁还管那今朝明日:“要的是那种又清醒又迷醉的时刻,你知道自己在倾心,但又无法收回。”所以,在《如果爱》里,主题是忘记,“周迅代表忘,金城武代表记。整个感觉有点像《勿忘我》,但又和尔冬升的《忘不了》很像。”

  周迅让我想起张曼玉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如果爱》中,你想表达的爱情是什么?

  陈可辛(以下简称“陈”):周迅不喜欢记忆,她很病态地把那些记忆都删除了;金城武喜欢记忆,也同样用病态的方法保留记忆。事实上,在回忆中,我们是否真的爱过,这就是我想探讨的。

  记:据说这个片延续了七年前的《甜蜜蜜》?

  陈:是的,我在用不同的方法拍同一件事———黎小军和李翘去香港都不是为了对方,然而剧终的再次相遇却让他们迷惑,爱情总是被蒙蔽的。

  记:那你怎么看待周迅和张曼玉?陈:周迅让我想起《甜蜜蜜》里的张曼玉。张曼玉是那种没有被文化地域限制的演员,你需要她在哪儿,她就可以在哪儿。她可以在巴黎,可以在纽约,可以在伦敦。我发现内地具备这样特质的演员特别少,有的演员演古装戏很漂亮,你一旦让她演时装戏那味道就不对了。周迅未必是最好的演员,可她身上具备张曼玉这种特质。

  记:拍这部片,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陈:我最担心的是金城武,因为在回忆那一部分,他才20岁,20岁是一种状态,周迅好办,你给她穿得北漂一点,脸蛋抹得红彤彤的,那感觉就出来了;我需要金城武垮一点,比《不夜城》里还要垮。

陈可辛《如果·爱》专访:我要金城武垮一点
陈可辛

  王家卫是个特例

  记:第一次来内地拍片,为什么选择歌舞片呢?

  陈:主要是考虑内地观众的口味。我又不会拍动作片,不能用动作来衬托爱情,那就用歌舞来衬托爱情吧!而且在内地做电影,发现大家必须要有足够的理由才能进电影院。

  记:你发现观众需要哪些理由?

  陈:目前在内地真正有票房的就是几部喜剧片和武侠片。而一说到爱情片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买碟回家看,于是我想通过华丽的歌舞场面把观众请到戏院中,在大银幕上感受到影片的华美壮丽,并让他们情不自禁地被戏中的爱情故事所感动。

  记:那你怎么看内地电影?

  陈:以前觉得内地商业电影、商业导演太少了,现在发现内地电影市场才刚刚起步,在既定模式还没有建立起来之前,这里充满刺激和挑战。像冯小刚,也学会了借用港星,拍的却是内地的事儿,这样做,两岸三地的观众都讨好了。

  记:你觉得自己在妥协吗?陈:香港导演个个都是监制,没有办法,你们可以拍一些非主流电影,你们有那么多人口。而香港不行,香港只有600万人口,美国可以有伍迪·艾伦,按照香港的人口比例,只有三四个人看伍迪·艾伦。当然,王家卫算是个特例,他用商业的手法讲他自己的故事。所以,香港导演有时候会妥协,妥协并不是一件坏事。

陈可辛《如果·爱》专访:我要金城武垮一点
金城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