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国电影排行榜专题 >正文

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榜出炉 电影首次用“钱”评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1:02 北京晨报

  排行榜以后不再是歌坛的专利,电影界也有了排行评选。昨天,中国电影排行榜举行开榜仪式,冯小刚葛优陆川等圈内名人纷纷出席。虽叫排行榜,但实质还是电影奖,只不过更强调了“钱”的作用。十几个奖项中,跟“钱”相关的制片人奖、票房奖、宣传推广奖、综合效益奖就占了一半左右。从电影最初的投资,到宣传发行,再到最后的票房回收,都纳入评选范畴。

  其实是个电影奖

  中国电影排行榜的名字听着新鲜,记者听来听去,发现跟歌曲榜区别很大。它跟“金鸡”、“百花”一样还是电影奖。3月公布提名名单,5月颁奖,跟歌曲排行榜周周打榜,评选持续一年不同。

  既然还是电影奖,大家便关注这个奖跟别的奖有什么区别。导演冯小刚表示,“很明显,它叫排行榜,特点就是把观众和市场情况反映出来,谁票房高谁就上榜,有了量化标准。它对中国电影市场发展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它站到了观众的立场上,观众意志最大化,为人民服务。”

  那么,该奖项为何能与其他电影奖项有如此大的区别?原来,它的主办方是三个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三个协会全是为电影生产、发行、放映服务的,难怪如此看重市场和票房。

  确保排行公正性

  既然搞评选,公正性最重要。中国电影排行榜负责人,也是中国制片人协会会长的朱永德介绍了保证公正性的办法。他说:“我们的提名办法有点像奥斯卡。三个协会有300多名会员,由会员提名。我们发了300多张表,收回近200张,票数多的入围。但协会只有提名权,没有评选权,我们通过信件、短信、网络、电话等方式,把评选权完全交给观众。这个过程,我们会请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和公证机构监督,保证公开、透明、公正。”

  从目前的提名名单看,出品了《天下无贼》《功夫》的华谊兄弟公司是最大的赢家。而本届排行榜又由他们具体操办,不免令人多疑。对此,华谊总裁王中军表示:“我们公司去年出的片子确实市场反响不错,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且冯小刚、葛优跟我们长期合作,他们入围什么都比较显眼。所以似乎我们的入围比较受人注意。”朱永德也解释说:“华谊广告只是承办活动,完全不会参与到奖项的评选中来。而且目前提名都是这三个协会的会员投票选出来的,公正性没有任何问题,大家可以放心。”

  圈内频出叫好声

  开榜发布会搞得非常歌舞升平,羽·泉、黄征等歌手纷纷登台表演,歌手演唱、电影人发言与发布会介绍情况、记者提问穿插,形式十分活跃。

  到会的电影人也纷纷发言。其间,依然以冯小刚的话比较中肯、有趣。他认为:“这个榜的公信度比别的更大,因为他评奖可以量化,第一次有了量化标准。拍电影历来有两个标准:你说你拍艺术片,那国际上得大奖,说明你行;你说你拍商业片,得了高票房,你也行。最怕两个你哪个都不靠。这个榜的公信度就在这儿,它有量化标准。”开榜最后,大家都站到台上说句为自己拉票的话。李少红导演道:“希望拍出更多更好的电影。”冯小刚跟着:“我非常同意少红刚才的话。”葛优刚张嘴想说“我非常同意冯小刚导演的话”,不想只说到非常犹豫了一下打住了,改成:“我非常……祝愿进电影院并为中国电影排行榜投票的观众身体健康。”侯柠柠/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