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理发师》要拍成"陌生电影"理发箱成重要道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26 新京报
《理发师》要拍成"陌生电影"理发箱成重要道具

陈坤演的理发师陆平是一个非常自卑的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理发师》要拍成"陌生电影"理发箱成重要道具
女主角曾黎首次出演电影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 于年后重新开机的电影《理发师》日前结束了在上海的拍摄,转往宁波附近的宁海县继续拍摄,全片三分之二的戏份将在这里完成。

  记者日前前往剧组探班,亲身体验了导演陈逸飞如何去拍一部“陌生的电影”。男主角陈坤告诉记者,“《理发师》给我的感觉好像深紫色的天鹅绒紧贴青蓝色的石板路,一个
是大上海的繁闹华贵,一个是小镇的安宁静谧。”

  陌生的前童古镇

  记者赶到《理发师》剧组的时候,正巧拍摄男主角陈坤和女主角曾黎第一次见面的戏。拍摄场景选在宁海县的前童古镇。

  陈逸飞导演向记者介绍,前童和大多数江南古镇不同,这里没有桥,只有一条以八卦图形穿过全镇的水渠。地面并非大块大块的青石板路,而是细细碎碎的鹅卵石,特别是镇上主要的房屋都是石头结构的民居建筑,“乍看上去显得破落,可一进入镜头就变得深厚古朴。”站在导演的身后,观察监视器中的镜中画面,那些随意摇进摇出的空镜头宛如陈逸飞的油画般静谧。

  陈坤的理发箱

  和陈逸飞导演聊天,听他不经意间提到的一个词是“陌生感”。在拍摄现场,最让记者感到陌生的,是男主角陈坤从不离身的一只理发箱。在凡一平的原著中并没有写到这只理发箱,然而它现在已经成为了全片的重要道具。

  陈逸飞告诉记者,加入这只理发箱,正是为增加影片陌生感的方式之一,“在这只理发箱中,有一台在当时很时髦的留声机,它是陆平的宠物。作为十里洋场上美发沙龙的红角,留声机也是身份的象征。另外,影片中的几段主题音乐都是通过这只留声机播放的,开始是三十年代的靡靡之音,到了影片后段则体现了全国解放的时代背景。”据悉,影片的主题歌已经确定由陈坤演唱。

  第一次拍电影的曾黎

  如果不是剧组的人向我介绍,我不可能知道曾黎是章子怡的同班同学,而《理发师》又是她的大银幕处女作。

  陈逸飞很坦率地告诉记者,选择曾黎是因为她的美貌,“我觉得对于大多数观众而言,漂亮的女孩子总会产生很大的吸引力。”他不无遗憾地提起上一部影片《人约黄昏》的女主角张锦秋,“当时影片参加戛纳放映,已经有欧洲的电影公司找到我邀请张锦秋拍片,但是她此后却嫁作人妇,淡出娱乐圈了。”曾黎的话不多,剧组开机以来多是陈坤的戏,她更多时间是默默地坐在一边,熟悉这里的一切。

  探班花絮

  陈坤的发型是上世纪30年代十分流行的三七开,和他形影不离的是专门请来的扬州做头师傅。当天在一条窄巷中拍摄,先是斯坦尼康的跟拍,而后是不同角度的反打镜头,陈逸飞每在一条镜头通过之后,总要给陈坤送上掌声。

  “导演的掌声总能给我最大的享受,一个演员最大的快乐莫过于导演的鼓励。”对陈坤的采访只能在换景布光的间隙进行,他一边跟我聊天,一边看手里那本划得红红绿绿的剧本。关于陆平,陈坤表示希望更多地表现这个人物的自卑,“陆平‘爱’理发,他把这看作被别人认可的惟一方式。然而做头终究是一个下九流的工作,当他得知自己的爱人宋家宜已是国民党军官的姨太太时,陷入了更深的自卑之中……导演给我的指导多是抽象的东西,而我希望将来能够让观众更多感受到这个人物内心的纠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陈坤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