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保利华亿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来信》道出另类爱情观:我爱你 但和你没关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2:50 信息时报

  

  茨威格在小说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当年读《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时的感受仍记忆犹新,一口气读完,人似乎虚脱了,彻底傻掉的感觉,那个为爱死去的女人直指我心,使我心如刀绞;那个对爱只顾享受过后就忘的作家,让我瞬间产生出手刃他的念头。现在想来,不过是作品的悲剧力量真实地打动了我,那是一种绝望的忧伤。若干年后重现这种感受,是
在看完徐静蕾的新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之后。

  当初听说徐静蕾要将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改编成电影,我就为她暗捏了一把汗,虽然好莱坞曾在1948年改编拍成电影《巫山云》。细读原著不难发现,45页的小说叙述中有超过80%是心理活动的描写。谁都知道,心理活动的刻画用文字都很费劲,极难做到准确传神,若用镜头语言和电影画面来展示,其难度不言而喻,况且又是中国版的。这是一件非常吃力却很难讨好的事情。

  故事发生地改成了民国时的北平。1948年深冬,在北平的一处老四合院里,一位作家41岁生日当天收到一封厚厚的信,这封信出自一个临死的女人,说的是一个缠绵的爱情故事,而这个故事的男主人公对此一无所知。故事始自18年前,她初遇男人的刹那,两人有短暂的结合,而后她经历了少女的痴迷、青春的激情,甚而流落风尘,但未曾改变对男人的爱,直至临死前才以信向暗恋了一生的男人表白的爱情故事。

  关于影片的主题,徐静蕾做过这样的导演阐述,大意是,表现爱情的电影很多,可现实生活中的爱情往往不尽如人意,一类情形是,两情相悦,婚后繁衍后代、感情归于平淡;另一类是我爱你半斤,你就得爱我八两,其实这属于斤斤计较的男女关系,绝非让人心荡神驰的美好爱情。至于两人搭帮过日子,那就离爱情更远了。真正的爱情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我爱你,但和你没关系。这种境界说说容易,做起来太难,因为很纯粹。《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就是以一个女人的视角讲的这么一个爱情故事。姜文曾说:“一个导演拍东西越主观越好。什么是客观存在?一切都是主观的,客观存在于主观里面。”

  是否可以这么理解,如果把爱情比作一种病、一种毒品,那么,一般的男女感情,也顶多就算大麻而已。那种“我爱你,和你没关系”的爱情是否就是高纯度的海洛因?而徐静蕾《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传达的是否也是这种感受?相信爱情,让谁相信?剧中的男主人公只相信逢场作戏,他遵循的是———是爱情就埋葬它、是“性福”就享受它的人生理念。可剧中的她信,她真的很信,相信爱情,是她生活的全部,是她活在这个世界的唯一理由。剧中男女主人公如此南辕北辙的活法,内在地构成了本片巨大的张力。这大概就是影片的核心吧。

  影片的节奏定位准确,在十分舒缓的节奏下从容道来。摄影、灯光、美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以极其自然的方式为剧情的发展做着有条不紊的铺陈,不着痕迹方见功力。适时不可缺少的画外音画龙点睛地诠释着女主人公的心路程。制片部门为了强调老北平民国时期的质感,还特意从西北地区牵运来了六匹骆驼到北京的黑芝麻胡同现场。

  好的细节能赋予作品鲜活的生命。这里只简单比较一下结尾,就能甄别出改编后影片的质量高低。

  原著的结尾是:“他的目光落到了他面前书桌上的那只花瓶上。花瓶是空的,多年来在他过生日的时候第一次是空的。他全身觳觫一怔:他觉得,仿佛一扇看不见的门忽然打开了,股股穿堂冷风从另一世界嗖嗖吹进他安静的屋子。他感觉到一次死亡,感觉到不朽的爱情:一时间他的心里百感交集,他思念起那个看不见的女人,没有实体,充满激情,犹如远方的音乐。”电影的结尾是:姜文饰的作家看着桌上空空如也的花瓶,缓缓起身,挪步到门口,打开房门的瞬间,镜头紧随着他的目光,落在了院中东厢房的窗户上,人去房空的玻璃窗上慢慢幻化出一张女主人公少女时代的面庞,纯净、真挚、不染纤尘——那是落在凡间的精灵、那是融化漠然的爱神。戛然而止。这是全剧的高潮。此时无声胜有声。

  影片结束了许久,我脑海里始终有两句话挥之不去:“无法挣脱她那魅力之网,相信爱情!” 剑声

  戏言戏语

  原著的魅力就在于那种怅然的“空”,直到最后的时刻她对作家而言仍然是虚幻的没有实体的一些模糊的影子,一个陌生的女人。影片弄出一个真实的少女影象恰恰破坏了原著的魅力。

  paradisesky

  电影能够获得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银贝壳奖,与电影的摄影有着太大的关系,从孩子推开歌舞厅那扇大门后开始,长镜头缓慢摇移推深直至全景,让人想到了马丁·西科塞斯的《好家伙》与布赖恩·德帕尔马的《蛇眼》,给影片平添了不少力度,这多半要归功摄影李屏宾的掌镜功底,从侯孝贤的御用到《花样年华》《小城之春》再到《来信》,你体会不到是他在操控,完全融于影片中,浑然天成。

  瘦瘦安

  我很怕茨威格的这部小说被概括成一个暗恋故事。看完电影才发现更糟———不仅是暗恋,而且还是中国式暗恋!仿佛为了方便观众接受,“陌生女人”宗教般的爱情,被影片掺进了许多常人可以轻松理解的因素。于是,陌生女人乖张的一生变成了一个人人可以共鸣的苦情故事。

  宋罡

  《来信》极其忠于原著,只是将时空背景移植到了动荡年代的中国,这样的移植非常聪明,因为那个时代是最适合表现这个题材的时代。美中不足的是,演员的表演虚了点儿,最明显的是姜文,他演的作家,浮夸有余、动人不足,缺乏令女主角痴恋一生的说服力。该批评一下作为演员的姜文了,他很久没塑造过深入人心的角色了,大多时候都在逢场作戏,缺乏质感与力量。 小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