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崔嵬:大气磅礴的巨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50 《人物》杂志
崔嵬:大气磅礴的巨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崔嵬

  生卒年:1912-1979

  主要经历:

  山东诸城县人。幼年家境贫困,曾做过童工。1930年入山东省立实验剧院编剧班学习。1932年加入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青岛分盟。1935年到上海,从事工人戏剧运动,并将《放下你的鞭子》改编为街头演出剧目,自己主演剧中的卖艺老汉,在民众中影响很大。

  1938年奔赴延安,任教于延安鲁艺戏剧系。

  1949年,随军南下,被任命为中南文化局局长等职。他曾被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任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委员,是中国剧协第一届常务理事、中国影协第二、三届常务理事,北京电影制片厂领导小组成员。

  1954年崔嵬第一次登上银幕,在历史故事片《宋景诗》中扮演清末农民起义领袖宋景诗。此后,他又主演了影片《海魂》、《老兵新传》、《红旗谱》等,尤以在《红旗谱》中塑造的朱老忠的形象最为出色,

  崔嵬的导演处女作是《青春之歌》,在这之后他又导演了优秀故事片《小兵张嘎》、《天山的红花》,优秀戏曲片《杨门女将》、《野猪林》、《穆桂英大战洪洲》等。他导演的故事片有一种气势磅礴、浓郁粗犷的艺术风格。他导演的戏曲片既符合戏曲音乐的节奏,又发挥电影的时空特征,大大增加了原戏的感染力。

  主要作品:

  1955年:宋景诗(表演)

  1956年:黄花岭 (表演)

  1957年:海魂 (表演)

  1959年:老兵新传(表演)、 青春之歌(导演,与陈怀皑合作)

  1960年:红旗谱(表演)、 杨门女将(戏曲片,导演,与陈怀皑 合作)

  1961年:北大荒人(导演,与陈怀皑合作)

  1962年:野猪林(戏曲片,导演,与陈怀皑合 作)

  1963年:穆桂英大战洪州(戏曲片,导演,与 陈怀皑合作) 、小兵张嘎(导演,与欧阳红樱合作)

  1964年:天山上的红花(导演)

  1974年:平原作战(戏曲片,导演,与陈怀皑 合作)

  1975年:红雨 (导演)

  1976年:山花(导演)

  1978年:风雨里程 (导演)

  获奖记录或主要贡献:

  1962年因《红旗谱》获首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

  1962年因《杨门女将》获首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戏曲片奖。

  1980年因《小兵张嘎》获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一等奖。

  1995年在纪念世界电影诞生100周年,中国电影诞生九十周年活动中获中国电影世纪奖男演员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