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李安:首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华人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24 《人物》杂志
李安:首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华人导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李安

  生卒年:1954-

  主要经历:

  出生于中国台湾省,祖籍江西。1975年毕业于国立台湾大学艺术学院,后前往美国留学。先是在伊利诺斯大学学习戏剧导演,获戏剧学士学位。后又前往纽约大学学习电影制作,并于1983年获得电影硕士学位。

  1990年,完成剧本《推手》(“Pushing Hands”),1992年,亲自执导他的第一部作品,将《推手》搬上了银幕。从此开始声誉渐隆。

  主要作品:

  1982年《荫凉湖畔》(“I Wish I was That Dim lake”)

  1984年《分界线》(“Fine Line”)

  1992年《推手》

  1993年《喜宴》

  1994年《饮食男女》

  1995年《理智与情感》(“Sense and Sensibility”)

  1997年《冰风暴》(“The Ice Storm”)

  1999年《与魔鬼共骑》(“Ride with the Devil”)

  2000年《卧虎藏龙》

  获奖记录或主要贡献:

  1992年《推手》获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导演评审团特别奖。此外,该片还获得了亚太影展最佳影片奖。

  1993年《喜宴》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获西雅图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并获得了金球奖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提名。还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作品、导演、编剧奖以及观众投票最优秀作品奖。

  1994年《饮食男女》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第三十九届亚太电影展最佳作品、最佳剪辑奖,第七十七届大卫格里菲斯奖最佳外语片奖,并获独立制作奖和第七届台北电影奖优秀作品奖。

  1995年《理智与情感》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该片编剧汤普逊还获得最佳剧本改编奖),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及多项英国学院奖。李安被评选为美国全国影评协会和纽约电影评论家协会最佳导演。

  1997年《冰风暴》的编剧詹姆斯·沙穆斯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编剧奖。

  2000年《卧虎藏龙》在加拿大多伦多电影节获最佳影片奖,在比利时佛兰德斯电影节上获得“全球最佳电影音乐奖”,在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获10项提名,并最终夺得最佳外语片、最佳原创音乐、最佳摄影及最佳艺术指导四项大奖。李安本人也获得了第58届美国电影金球奖最佳导演奖。

  《卧虎藏龙》还获得了37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最佳音效、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最佳视觉特效、最佳动作指导及最佳剪辑6个奖项。2001年3月11日,李安凭借此片获得美国“导演协会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