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刘国楠:藏在顾长卫张艺谋背后的幕后英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23 都市快报
刘国楠:藏在顾长卫张艺谋背后的幕后英雄(图)

刘国楠(左二)和顾长卫(左一)、张静初(右一)在片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刘国楠:藏在顾长卫张艺谋背后的幕后英雄(图)
刘国楠(右)在剧中扮演张喜

刘国楠:藏在顾长卫张艺谋背后的幕后英雄(图)
刘国楠剧中扮相

刘国楠:藏在顾长卫张艺谋背后的幕后英雄(图)
刘国楠和顾长卫在片场

  他,现在还只是一个躲在大片、藏在名导背后的人,但是谁能知道不久的将来,他是否会从背后走到人前。

  他就是刘国楠,《孔雀》的执行导演,《英雄》的第一副导演。

  究竟为什么他总是能和大导演合作?而在他的眼里,张艺谋顾长卫又是什么模样?

  答案,同样可以从背后走向前台。

  去北京出差时,刘国楠又跑到东北地区拍一则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一部宣传片。本想和他聊聊《孔雀》,不仅仅因为他是《孔雀》的执行导演,还因为他在里面客串了一小角色———张喜,“就是那个小混混,被果子修理了一顿,哥哥买了只烧鸡赶到溜冰场讨好,张喜啃完烧鸡,冲哥哥甩出一句话:‘你姐姐被果子给弄了’……哥哥愣在那儿。”张喜的戏份不多,而这是我认为张喜最出彩的戏。

  “要成霸业,背后得有几个霸王”,这句话是同行用来调侃徐静蕾的,在徐静蕾的《一个陌生女子的来信》的背后,数数有几个霸王撑着整部影片?姜文、李屏宾、艾未未、钟阿诚;同样,顾长卫的《孔雀》背后有杨述(摄影师)、纪建明(全亚洲最好的灯光师)、二勇(《阳光灿烂的日子》执行制片人)这些幕后英雄,刘国楠的名字比他们陌生,不过他却已经数次担任张艺谋影片的副导演、和一些广告和宣传片的执行导演,最出名的是《英雄》,本来还和陈逸飞、姜文合作《理发师》,不幸中途夭折了。

  ●执行导演导演之下专抠细活

  在印象中,执行导演好像整天在片场里忙来忙去,体力和脑力消耗一样大,如果用几句话来解释,还有点费力。刘国楠解释得很清楚,“执行导演是个导演之下、副导演之上的职务,执行导演在国外统称第一助理导演。执行导演在片场起一个统领的作用(在导演的总体把握下),具体细到一个群众演员站的位置。”

  先说《英雄》。之前刘国楠和张艺谋非常愉快地合作了《幸福时光》,当张艺谋准备拍摄投资巨大的武侠片《英雄》,自然想到了他。

  “开始《英雄》有七个副导演,分别配合并负责演员、服装、化妆、道具、置景、风效、群众演员、训练部队等各部门筹备、协调的工作。开拍一个月后,片中的大场面拍完,全组各部门根据工作能力和需要精简人员,副导演们也不例外,刘国楠被张艺谋导演第一个留下,而且他是七个副导演中年龄最小的……

  《英雄》感觉是一场大仗。到了《孔雀》,担任执行导演的活又不一样了。

  “《孔雀》要回归上世纪70年代,美术、道具、置景、服装、化妆都要体现那个年代,作为执行导演更要配合导演协调好各部门的工作,并督促和检查各部门的工作完善情况……

  我现在回想起《孔雀》几个工厂下班等场面的戏,比如女工端着盆洗完澡从厂门口走出来的状态,哥哥举着一朵硕大的金灿灿的向日葵站在厂门口的时候,有人对我说这些看起来都特真实、特自然,我听着挺高兴的。”

  “再有,街道的公共汽车什么时候开,前景走什么样的自行车、走几辆,后景走多少辆,群众演员怎么安排,摊位摆在什么位置,所有的细节都要体现七十年代的氛围,同时又能展现导演和摄影师的意图。”

  ●张艺谋章子怡名气比他大

  张艺谋名气够大,在《英雄》之前名气就已经够大,而即便像张艺谋这样的大导演,争取资金拍一部电影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英雄》在最初筹备的时候,得到3000万美元的投资是很不容易的情况通常是这样的:想要得到国外的贷款,就必须要有大牌的演员和导演作为主创参加这部戏,并且这些演员和导演必须是以前在国际商业票房上有不错的记录的,在拍《英雄》前,张艺谋在国际上是艺术影片的导演,没有商业票房历史,就连章子怡的名气都比他大,因为章子怡的《卧虎藏龙》当时在美国放得很热。所以就要依靠李连杰等国际明星的阵容来帮助增加国外的投资,因为《英雄》之前,李连杰在北美的票房达到了2500万美元…… “张艺谋要把中国的商业电影带到国外去,用国外的投资拍中国的电影,并且在国内票房达到了十五前列的历史纪录,北美票房上达到了连续两周冠军,这些我认为是值得中国人骄傲的。”对于张艺谋,刘国楠的言语之中尽是佩服。

  “张艺谋是我见过最勤奋的导演。拍《英雄》时,他的一天通常是这么过的:白天在A组,一直拍到太阳落山,A组收工,他就去摄影棚B组,等到B组晚上收工,他又去剪接房粗剪前面拍完的戏,基本上要忙到凌晨一两点,他的睡眠非常少。”

  张艺谋的生活呢?“他的生活就是他的电影。而且他心胸非常开阔,有一阵子,批评他的声音非常多,他看到网上骂他的那些文章,也不生气;看到夸他的文章也没高兴。他就是这样的人,从来不去辩解什么,只做自己的事。”

  ●顾长卫听取意见又坚持己见

  在刘国楠眼里,顾长卫和张艺谋一样,都属于完美的主义者。

  在张艺谋想拍中国的商业片之前,他的前几部电影中据说也有赔钱的。“和顾长卫合作更有一种合作者的状态,而不是单纯为一部电影干活。《孔雀》是顾长卫的处女作,顾长卫有很多的想法,也会提出一些内心的疑惑;他特别能听取别人的意见,但他自己又特别有主意。”

  就拿刘国楠演张喜这件事来说,顾长卫执意让他演,觉得他能把这个七十年代经常欺负哥哥的小混混演好。尽管当时有很多人在争取张喜这个角色,顾长卫表面不温不火,心里却早就打定主意,他自信自己选用演员的眼光,比如张静初,最初剧组里有些人投反对票,但是顾长卫坚持。

  本来做执行导演就已经让刘国楠顶着莫名的压力,再演张喜,他不希望做执行导演时减分,而顾长卫一句“你演戏的时候我来当执行导演”,刘国楠无话可说。有时候,演员和角色之间往往有一种注定的缘分。

  一切都已时过境迁,刘国楠照样接到很多祝贺的电话,他心里自然是高兴,“我觉得成为真正的导演特别不容易,因为现在演导演的人太多了!”刘国楠不希望自己是个演导演的人,他的理论是:不是说你跟好导演合作就会成为好导演。

  一年时间里,刘国楠用半年时间拍一部电影,剩下半年拍电视剧或广告,“广告蛮实惠的,可以接触到不同的拍摄方法,而有时候拍广告比拍电影的要求还要高。”

  末了,刘国楠讲,“前几天和我合作过的一个广告导演对我说,看完《孔雀》后觉得拍广告没意思,还是想拍故事片,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语气中透着乐呵呵的得意。记者宋笑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