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双枪李向阳”郭振清病逝专题 >正文

《平原游击队》“李向阳”鲜为人知的百味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00 辽沈晚报

  电影《平原游击队》曾蜚声影坛,著名表演艺术家郭振清成功塑造的英雄人物李向阳被人称颂至今。郭振清先后主演了《六号门》、《独立大队》、《花好月圆》等影片之后,近10年来,几乎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对此,本报记者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郭老的长子郭晓清,了解到了最真实的情况。

  父亲的往事

  曾和“嘎子”一起“竞选”李向阳

  郭振清有两个儿子,现在天津电视台工作的郭晓清对父亲性格的评价是两个字:开朗。郭晓清说,1927年,父亲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里,断断续续念了四年私塾,后来交不起学费辍学。少年时代父亲就好舞刀弄棒,还能踩高跷。十六七岁时,父亲到天津市电车公司当学徒。天长日久,他结识了一些艺人,并学会了单弦、数来宝、

相声和评剧。1952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六号门》时,选中父亲扮演主角胡二,当导演吕班正式跟他谈了以后,他高兴得跳了起来。

  郭晓清最常看的就是父亲的电影,周一,他还在单位看了一遍《平原游击队》。说到这里,郭晓清讲起了一件父亲当年重拍《平原游击队》时的一段插曲。黑白版本的《平原游击队》是1955年拍的,那也是父亲的成名作,1974年,电影厂决定拍彩色版的《平原游击队》,而父亲再次报名演李向阳,当时,报名的人能有二十多,其中还有《小兵张嘎》中嘎子的扮演者安吉斯,当时,大家都试镜头了,但是,因为父亲年纪大了,而安吉斯个子矮,最后还是选定李铁军演彩色版李向阳。

  父亲的爱

  小时候,我在外面打架了,回家后我都被父亲暴打一顿

  郭晓清说,父亲所扮演的角色,大多是正面的英雄形象,这和他对我们小时候的教育一样,我小的时候比较淘气,父亲就十分严厉地对待我,就像他演的角色一样,当时他总是正气凛然的样子。我在外面打架了,无论是我打别人了,还是别人打我了,回家后,我都得被父亲暴打一顿。但是,在我和弟弟长大了以后,父亲变成了慈父,很少说我们了。他说,你们都长大了,自己会处理问题了。

  父亲是“通才”

  开汽车、火车、轮船样样行,退休后养鱼、养花又养鸟

  郭晓清说,他的父亲没有进过专门的电影艺术学校。他的成名,是在实践中干出来的。多年来,父亲可称得上是个“通才”,他会干农活,还会操纵机器,对开汽车、火车、轮船也都在行。业余爱好也是丰富多彩、多种多样的,打篮球、游泳、摔跤、下棋等都能露两手,对书法、画画也颇感兴趣。他是个很开朗的人,1953年,他和李晓功结婚后,虽然也有磕磕碰碰,但一直过得美满幸福。

  郭振清1981年回到天津,1988年离休。离休后他虽然也演一些角色,但很少有外出活动。在父亲病倒前,他喜欢养鱼、养鸟、养花,他曾养了一只能学舌的鸟——鹩哥,那只鸟很像八哥,说起话来“滔滔不绝”,这只鹩哥成了父亲的最爱。二三年的时间里,这只鸟学会了父亲的话、声音和说话的语气,甚至会唱父亲最爱的歌——《学习雷锋好榜样》。一天早上,郭振清的孙子郭晓晓上学时间到了,大家让晓晓上学去,突然那只鸟也喊了起来:“晓晓上学去”。这只鸟还学会了父亲的天津口音:“干嘛去?”后来,因为父亲卧病在床无法照顾这只鸟,就寄存到别人家养了。

  父亲的秘密

  执导的唯一一部电影

  郭振清有个叔伯姐姐,一直住在沈阳。郭晓清告诉记者,1965年的一个夏日傍晚,父亲到沈阳的一条小胡同看望他的姐姐,即刻引来一片欢乐的人群。人们那时尚不会递上纸和笔签名留念呢,只是憨憨地笑望、跟随着他们喜爱的电影明星。胆大的男孩子还引用了郭振清的新作《独立大队》中的台词问他:“你还独立吗?”黑壮的郭振清笑了,挥挥手,用浑厚的男中音对众人说道:“我再也不独立了。”郭振清一生主演了几十部作品,但担任导演拍摄的影片只有一部。郭晓清向记者透露了父亲执导的唯一一部电影是儿童片《大虎》,但不是父亲一个人拍的,是和导演印志明联合拍的,他还在里面客串了一个爷爷的角色,而那时正是他从东北回到天津后的一段时间里演的可能是最后一部戏。

  父亲的病情

  因高血压病情加重

  不久前,郭晓清应中央电视台崔永元的邀请,在《电影传奇》中代替自己的父亲重演了《平原游击队》中李向阳的经典镜头。郭振清不能来的主要原因是病了。郭晓清向本报记者证实,2000年的时候,母亲因患脑栓塞病倒了,第二年,父亲郭振清也因同样的病半身不遂了。目前,郭振清和小儿子一起住,有时候也能通过轮椅出去走走,但几乎不和人交谈了,只是能听见对方的话,点点头或者摇摇头。提起病因,郭晓清说,父亲一直就有高血压病,因为工作忙,很少能按照医嘱,按时服药,这样长久之后,病情加重,他就病倒了。

  采访的最后,本报记者将东北地区影迷对郭振清老人的问候和祝福通过郭晓清转达给郭老,希望他早日康复。

  记者 孙超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