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宁静《借兵》杀人 麦子善新片31日全面上映(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18 南方都市报
宁静《借兵》杀人麦子善新片31日全面上映(图)

宁静(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 (记者伍洁敏 实习生曹思珺)香港导演麦子善继《黑白森林》之后推出又一警匪力作《借兵》,该片敲定本月31日在内地和香港同步上映,本报记者提前对该片的主创人员进行独家专访。据介绍,影片耗资高达8位数,剧本经过8个月才打磨成型。《借兵》由内地著名影星宁静主演,新晋小生黄浩然、路思明、吴嘉龙等担任配角“众星拱月”。

  宁静的多个美艳造型一直是该片的焦点之一,此外,曾获金像奖最佳剪接的麦子善在
导演《借兵》时继续在镜头剪接上耍花样,着力控制气氛和情节发展的编排,力求给观众带来新鲜感。麦子善曾是徐克御用的剪接师,凭《黄飞鸿》和《野兽刑警》两度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剪接奖,剪接师出身的他在亲自执导时自然对节奏和气氛的控制了然于心。

  和《借兵》中的动作场面相比,画面气氛的营造和节奏控制更值得一看。有一幕宁静独处卧室,冷冷地看着镜中的自己,然后缓缓揭下假发,那一刻,宁静美艳中带着凶悍的样貌,冷酷充满杀气的眼神,得意而又有些落寞的神情,在一瞬间就足以震撼屏幕前所有的观众。

  这次麦子善要拍一个相对沉郁的故事,色彩上用恐怖的绿色,但总会有一点红色在画面内。影片看下来并非依照故事的发展顺序,麦子善继续耍一把剪接的花样。

  名词解释之借兵

  借兵的意思在于三方面:首先是“鬼叔”的角色为了他的目的借这群保镖,而宁静演的角色也要借这群保镖,因为她要消灭自己的对头,至于故事中的“Billy”也是想借“鬼叔”去对付宁静。

  到处是争斗、算计、出卖、背叛、离间、残杀,敌友难辨,每个人都为了自己的利益利用着别人。

  剧情关键字之黑钱

  香港顶级投资银行被揭发洗黑钱,黑钱更全数不见。国际黑帮要求银行将黑钱全数归还,警方介入调查。

  身为该银行助理总经理的任康妮(宁静饰)被指涉嫌洗黑钱,成为警方及黑帮的头号目标。其男友兼银行经理Billy(路思明饰)向老江湖“鬼叔”(刘兆铭饰)借兵保护任康妮,鬼叔手下的Nick(黄浩然饰)、大师兄(吴廷烨饰)、阿飞(骆力炜饰)连同女保镖Lisa(陈逸宁饰),一行四人担任保镖。谁料各人各有自己的利益,Nick以“前度男友”身份介入康妮与Billy的恋情,却发现意想不到的秘密……

  导演独家专访

  整部戏没有一个好人

  记者(以下简称记):看《借兵》的故事大纲觉得计谋设计挺刁钻的,说说故事构思怎么出现的吧?

  麦子善(以下简称麦):其实开始我是想写一群人的矛盾,因为人都是贪心的,比如明明肚子很饱,但看到好吃的东西,嘴上还是会很想吃,所以贪念是人性里最大的缺点。我希望故事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的,再加上复杂的人际关系。写这个剧本花了8个月,一直不满意,一直改,改到第十稿才出来。最初只是一个洗黑钱的事件,然后我们就加很多不同身份的角色进去,最后决定让洗黑钱和保护洗黑钱的人在一起,才有矛盾出来。

  记:故事里的奸角是宁静吗?

  麦:其实没有奸角,个个都很贪心。

  记:与其说没有奸角,那不如说没有好人?

  麦:整部戏真是没有一个好人。

  记:宣传说这部戏是“继《无间道》后最具新意、最震撼人心、最扣人心弦的警匪片”,你觉得能超越《无间道》吗?

  麦:我想我不会跟别人去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每部戏也有自己的好处和坏处。

  花十万“改造”宁静

  记:听说宁静的造型是花了十万打造的?她的多个造型有什么用意?

  麦:造型是我给这个人物的隐喻,角色本身是很假面具的一个人,不同的服装、头套代表不同时间的心情,跟不同的人周旋也要用不同的头套。这些是观众边看边发现的,到最后要真正消灭掉所有人的时候,她把头套取掉,变成现实中的光头,原形毕露。

  记:为什么会让宁静来演呢?香港没有这种气质的演员吗?

  麦:我喜欢她嘛。香港很少这样的,而且角色本身是一个很小就从内地过来香港的人,她一直很勤奋地向上爬,为了贪念会铤而走险地做很多事。

  为了《借兵》推了《七剑

  记:得了那么多剪辑方面的奖项,为什么从剪接师转做导演?

  麦:1997年的时候,香港电影处于一个低潮期,拍的片子只能在本地,冲不出东南亚,而且回不了本,都是亏本的,所以那些老板都拍一些一百多万的低成本戏,当时香港放映的50多部电影里有30多部是我剪接的,我很累,心里想那些片子那么烂,还不如我来拍一部看看。结果就拍了一部动作片《行规》,很得心应手,而且反应也不错。

  记:过去单做剪接师时你跟很多名导演合作过,现在自己导戏的时候有没有借鉴他们的方法?

  麦:那是一个无形的影响过程。以前合作过的很多导演,像徐克、林岭东、韦家辉,还有张彻,在剪接的过程中,我把他们拍回来的分镜头剪接成要表达的故事,这个过程中就学到了分镜头的位置,哪句对话要放在特写里,哪句话要放在对方的反应里。当然合作最多的是徐克,有十多年,第一部是《秦俑》,一直到最近的《七剑》,本来我也要去,但因为在准备《借兵》,后来还是推了。  本报记者 伍洁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宁静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