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吴宇森北影当客座教授 自曝当年偷书学电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6:08 新闻午报
吴宇森北影当客座教授自曝当年偷书学电影(图)

吴宇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吴宇森北影当客座教授自曝当年偷书学电影(图)
吴宇森

吴宇森北影当客座教授自曝当年偷书学电影(图)
吴宇森

吴宇森北影当客座教授自曝当年偷书学电影(图)
吴宇森

  吴宇森,这位曾成功执导了《英雄本色》、《纵横四海》、《变脸》、《风语者》、《碟中谍Ⅱ》等脍炙人口影片的华语著名导演,是怎样从一个家境贫寒、但对电影充满激情的小孩子成长为全球知名电影导演的呢?昨天下午,吴宇森受邀做客北京电影学院的“学院大讲堂”,和近千名电影学院的师生们进行了长达三小时的愉快交流。

  月底北京拍公益短片

  据记者了解,此次吴宇森来北京,除了筹备《赤壁之战》之外,还有新的工作要做。本月底,他将在北京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拍摄14分钟公益广告片《看不见的孩子》,片中男女主角的扮演者已选定为尤勇蒋雯丽,拍摄周期大约八天。吴宇森拍摄此片是想表达儿童的希望,故事主要在两个北京女孩之间展开,一个是有钱人家的女孩,父母离异,另一个穷孩子是孤儿,通过她们之间发生的一连串的小事,来表现人间真情和希望。至于《赤壁之战》的进展,他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具体开机时间。因为剧本还正在修改,周润发顾长卫等合作者的档期也需要调解。

  少时偷书学电影

  小时候,吴宇森住在香港贫民区,家境非常贫寒,邻居不是毒贩,就是赌徒和妓女,对那段时光,他的评语就是暗无天日般,唯有电影让他感觉到生活的美好。虽然父亲认为电影是虚伪的东西,只有在书本中才能找到人生的意义,但喜欢电影的母亲经常带他去电影院,这更加坚定了他对电影的不懈追求。为获得更多电影方面的知识,吴宇森经常去图书馆阅读电影方面的书籍,没钱买只好把书偷回去看。说到这里,台下学生哄堂大笑,吴宇森赶紧说:“这可不能提倡,这是不对的!没办法,当时求知欲太强了,希望上帝可以原谅我吧。”因为从未受过正规的电影理论教育,家里也没钱供他出国深造,吴宇森的电影知识大多来源于图书馆和电影院。

  动作片灵感来自歌舞片

  吴宇森进入好莱坞拍摄的第一部影片《终极标靶》,就打破美国动作片票房纪录,此后拍摄的《断箭》、《变脸》、《碟中谍Ⅱ》等影片让他赢得了“亿万票房大导”的美誉,成为好莱坞权力人物之一。有“动作教皇”之称的吴宇森透露,他的动作片的灵感大多来自歌舞片:“我当时很喜欢看好莱坞的歌舞片,因为里面透露着美的人生,美的希望,而且还能找到爱。后来我拍的很多动作片的动作设计灵感都是来自于歌舞片的影响。”吴宇森也坦言,他拍动作片绝不是为了高票房:“我喜欢拍动作片,很多时候并不是为了票房,我希望借用一些动作来表达某种情绪,或者是某一种主题。我也特别喜欢拍文艺片,我希望能够拍更多融合中西文化的东西,通过电影我们能彼此多了解。”

  童年理想当演员

  进入电影圈后,吴宇森的第一志愿却是做演员。他打趣地说:“我的形象不太好,加上小时候一说话就口吃,一见到陌生人就害羞,所以很希望做演员锻炼自己的勇气。可后来自己老长不高,只能忍痛割爱打消了做演员的念头。”在11岁的时候,吴宇森有幸完成了他的银幕处女作,只不过是个临时演员,在一部战争片中演一个被打死的日本兵。就是从那时起,吴宇森对拍电影有了新的认识。“虽然我扮演的角色根本不用怎么演戏,但是他们还是逐个检查了我们的服装,看有没有穿帮的地方,当时我才意识到拍电影需要如此的敬业精神。”

  对激情戏不感兴趣

  在北京拍完公益短片之后,吴宇森将回美国拍摄《红圈》,这部影片曾由法国导演梅尔·瑞尔拍过。吴宇森相当崇拜法国新浪潮电影,当然也非常崇拜梅尔·瑞尔。当年吴宇森就是受了梅尔·瑞尔《独行杀手》的影响,并对照这部电影翻拍了《喋血双雄》。吴宇森说,在他的影片中,都非常注重友谊和情义,这两点在他的作品中都有充分体现;反之,他对激情戏不感兴趣。

  曾是“票房毒药”

  虽然现在拥有了“动作教皇”、“暴力美学专家”、“亿万票房大导”等美誉,当年吴宇森也曾有过“票房毒药”的称号,那是在拍摄《英雄本色》之前,当时的商业主流片是动作喜剧,而吴宇森只想拍有个性的警匪片,想塑造浪漫的悲剧英雄形象,公司的“不近人情”让他变得意志消沉,而且还把这种情绪带到电影中:“那时我拍的动作喜剧片都很卖座,可到了后来喜剧变成了悲剧,开始有人称我是‘票房毒药’,甚至连朋友都劝我退休算了。”

  对于现在拥有的“动作教皇”等美誉,吴宇森说:“这些都是新闻界朋友给我取的,他们觉得我电影里边的动作设计,除了感觉到暴力之外,还有美感,我是希望能通过一些动作来表现一种精神。”

  《英雄本色》成分水岭

  一部《英雄本色》,不仅成就了低潮期的吴宇森,也成就了周润发,而狄龙在片中的那句经典台词“我不做大哥已经很久了”至今让观众回味无穷。吴宇森透露,拍摄《英雄本色》还得益于徐克,因为二人都很喜欢上世纪60年代另一位导演拍的影片《英雄本色》。在徐克的支持下,吴宇森重拍《英雄本色》,并把自己的感情放到影片里面:“其实那部影片中很多人物的感情都是我的经历,

  我当时就想要表达出我的心声,拍出好电影,重新赢回失去的尊严。”《英雄本色》的大获成功,成为吴宇森导演生涯的一个分水岭,那年他35岁。“从那以后,我开始注意到自己的创意,因为我觉得这部影片表现得还不够。这部影片还让我懂得,对电影要投入真感情。”

  逐渐厌倦好莱坞

  虽然已经在好莱坞拥有一席之地,但吴宇森坦言,他拍电影从没想过要讨好外国人,西方人喜欢他的影片,也许是他影片中一贯追求的那种精神吸引了他们。国内很多知名导演现在都把目光瞄准了奥斯卡小金人,而吴宇森却没有想过这些:“我是随遇而安。不管拍什么戏,只要大家感觉好就可以,我的野心不大。”谈到以后是否回香港发展,吴宇森说很难,因为毕竟在香港待了那么多年,他希望到不同的地方学习不同的文化。对于好莱坞,吴宇森表示也渐渐地有了倦意:“因为在好莱坞发展,如果要生存得好的话,必须一半是政客,一半是艺术家,每个好莱坞的公司里上演的形形色色的政治斗争是我所不能应付的。”

  获聘客座教授

  因为是吴宇森的到来,昨天的电影学院标准放映厅里座无虚席,甚至连主席台上都坐了很多同学。虽然是国际大导演,但吴宇森的表达能力不是特别流利,不过这并不妨碍同学们听讲的兴致,每一个人都竖起耳朵仔细聆听。在交流的过程中,还不断有同学递条给吴宇森,他也耐心地逐个给大家解答。

  在演讲之前,吴宇森还从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手中接过了该校客座教授的聘书,在现场雷鸣般的掌声中,吴宇森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于这个职务,吴宇森表现得相当谦虚,他表示能获聘客座教授让他有些受宠若惊,并表示自己只是取得了很小的一点成绩,而且他很看重和台下众多未来的电影栋梁之才的交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吴宇森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