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世界》做到赏心悦目 贾樟柯绝不向商业妥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8: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世界》做到赏心悦目贾樟柯绝不向商业妥协

贾樟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导演贾樟柯无疑是近来的热点人物,他过去的作品虽然属于“地下”,却通过种种渠道为许多影迷所熟悉,而其首部在内地公映的电影《世界》刚在西班牙巴马斯捧得最佳影片“金伯爵奖”,让人不禁对这部转型之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记者昨日独家采访到身在法国的贾樟柯,他表示《世界》虽然有一定的商业元素,但并不代表他要走商业之路,他语气坚定地说:“我从来不会向商业妥协。”

  《世界》做到了“赏心悦目”

  记:《世界》这次得奖,是意料之中,还是意料之外?

  贾:电影的得奖,可以说是在意料之中,因为我个人对这部作品非常有信心。但是也有意料之外的地方,这是第一次拿到了单项奖———《世界》得了“最佳摄影”。这是对剧组每一位工作人员的鼓舞和肯定。以前像《小武》《任逍遥》,国内很多人看的是盗版碟,质量很差,光线昏暗,有人以为我们的制作水平不行,但这次证明了我们的实力。我从来都不希望我们的团队仅仅只有贾樟柯得奖。

  记:你个人认为《世界》的看点在哪里?

  贾:首先是故事。《世界》讲的是人们经历现代化过程中真实的生活感受,每一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加以印证。电影最后没有结论,导演不是上帝,我没有主观地强加我自己的观点,电影与观众有一个互动性。互动性已经成为现代优秀电影的一个标准,你从中看到快乐就是快乐,悲伤就是悲伤。

  其次是影像突出。这次的色调是明亮的,但又不是明信片式的美丽风光,而是表现一种现代精神,用不同的灯光搭配不同的影像来创造一种视觉快乐。音乐也在全世界范围受到肯定,尤其是赵涛的歌声。总之是做到了“赏心悦目”。

  再有是表演的精彩。在国外参赛时发现已经有很多人认识赵涛了,他们拿着《任逍遥》、《站台》的碟围着她签名,我发现赵涛已经有一个演员的样子了。虽然《世界》里没有知名的艺人,但是赵涛和成泰燊的表演都非常出彩,观众从一部电影里发现一个优秀的演员也是一种乐趣。

  《世界》是覃樟柯的转型之作

  在北美卖片已经盈利

  记:顾长卫的电影《孔雀》不知道你看过没有,它也是以普通人生活为主题,被人评为“有种残酷的真实”,观众有说看了后觉得非常压抑,《世界》也是这样的吗?

  贾:我没有看过《孔雀》。但是两部电影时代背景不一样,根本没法比。我觉得观众有两类,一种是乐于通过电影看到自己的形象,对生活产生反思;另一种则十分抗拒,不愿面对问题———没有关系,我相信总有人喜欢看到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东西,产生一种共鸣。

  记:那么这部电影会是比较阳光,让人开心的电影?

  贾:喜忧参半。我们在找一种平衡,生活不是全部都是好事,也不是全部都让人伤透心。

  记:得奖对这部电影的销售应该有很大帮助吧?

  贾:我们的发行商特别高兴,因为很多地方都要求增加拷贝。在北美是卖得最好的,《世界》的成本是1200万元人民币,光是靠在北美的卖片已经盈利了几倍。

  记:顾长卫曾说过5年来没赚一分钱,靠妻子蒋雯丽养活,你似乎没有这种困难?

  贾:我的电影自1998年开始就盈利了,当然这也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当初《站台》只是参展,后来《小武》和《站台》能够在北美的一些小型艺术影院上映,而到了《任逍遥》,就开始可以在小型院线上映,而且DVD卖得很好。现在的《世界》则在北美可以卖到55个拷贝,成绩很好。

  记:《世界》将在内地于4月上映,你对票房会有担心吗?

  贾:不论是1000万元、100万元,还是只有1万元,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经验,因为这是我的第一部可以在内地公映的电影,是从0变1的过程,所以我没有办法预测,也没有任何负担。它是一个尝试,就算票房很不好,那么下一部我就会吸取教训。

  不考虑拍武侠片

  记:《世界》在内地可以公映,有人说你将逐渐转向商业片发展?

  贾:我拍片从来没有商业目的,电影里可以加一些商业的元素吸引观众,但我不会纯粹为了商业而去拍片。

  记:你将来的电影会不会都向主流靠拢,如果那样,会不会在选材上有所妥协?

  贾:我不会作出任何妥协,我认为好的题材就会去拍。但是拍片会尽量争取公映,这是出于一种文化上的考虑,从1990年到现在,国内大约有100部电影没有公映,那些影片都是非常优秀的,这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没能与广大观众见面是一种文化的损失。我希望我的电影不是这样,也希望这些电影能早日重见天日。

  记:会考虑像张艺谋陈凯歌那样拍一些商业性很强的的武侠片或动作片吗?

  贾:暂时不会考虑。

  记:你偏爱用同一套演员班子,会考虑与知名的演员合作吗?

  贾:主要是看剧本是否合适,在这点上我的态度很开放。像赵涛,我也不是每一部都用,但是像他们这样的演员没有传统演员的脸谱化,表演直接、准确。

  记: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贾:拍一部纪录片,叫《静物》。拍的都是不爱说话的人,反映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我总觉得这样的人能够给我一种感动。陈明辉/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世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