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评论:《丛林无边》-远离战争的战争片(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6:19 新浪娱乐
评论:《丛林无边》-远离战争的战争片(附图)

《丛林无边》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知名青年导演郑克洪执导,国际影星,威尼斯电影节新人奖获得者崔林李滨金鹰奖新人奖获得者万思维,周一围,知名青年演员,中戏96明星班即章子怡袁泉刘烨,秦海潞班的班长李馨雨,金鸡奖新人奖获得者李敏联合主演的青春偶像战争片《丛林无边》即将上映,引爆革命战争题材影片的探讨和关注。

  革命战争题材影片历来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影片类型。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
一定会对类似《小兵张嘎》《地道战》《平原游击队》《董存瑞》这样的影片记忆犹新。那些影片陪伴了他们渡过了美好的青少年时光,影响甚至是建造了他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崔永元创意并主持的《电影传奇》之所以热播,我想,一定正是那些弘扬英雄正气的老片子唤起了当前占社会主体的中青年观众的童年记忆。

  但是,革命战争题材影片如何创新,如何吸引更年轻一代的关注是电影人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冯小宁的《战争子午线》率先进行了这方面的摸索,当时就旗帜鲜明的打出了探索片的旗号,引发了全国性的大讨论。此后,叶大鹰的《红色恋人》,娄烨的《紫蝴蝶》从不同的视角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丛林无边》独辟溪径,尝试了革命战争题材影片创作的另一条路子。影片最大的特点就是看不到战争,远离血腥和暴力,彰显人性和青春在战争状态下的无限光辉。在无边的丛林,几名年青人在情与义,爱与恨,忠贞与背叛之间痛苦的诀择。尤其是影片的叙事方式(三段式叙事,即“迷雾”、“暗流”、“浮云”。独立成章又相互牵扯,形成一个叙事的圈),影像造型(营造梦幻般的丛林奇观效果),镜头语言(舒缓,流畅,动静结合)等都独具匠心,显示出导演超凡的大手笔和对革命战争题材影片独特的人性化理解,与好莱坞大片相比毫不逊色。

  《丛林无边》即将上映,这样的大片,不可不看。郭琪/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丛林无边》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