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沉默的远山》:2005年感动中国的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21:1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2005年中国电影诞辰100周年之际,著名青年导演郑克洪身先士卒,率先推出一部反映为民模范,原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宣恩县椿木营乡民政助理周国知先进事迹的优秀影片《沉默的远山》,向中国电影百年献礼,向百年来涌现的优秀国产电影如《小城之春》、《马路天使》、《黄土地》等致敬。

  电影做为一门年轻的艺术形式,传入我国仅仅有百年的历史,但百年来,中华电影
人前仆后继,在认真学习和研究世界优秀电影作品和电影理论的基础上结合民族的特性创作了大量的优秀作品。早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就曾诞生过《小城之春》这样具有东方美学特征和哲学思索的影片,影响深远。新时期以来,第四代,第五代导演爆发出了旺盛的创作力,在表现内容和视听语言上进行了大胆的革新,出现了《邻居》《黄土地》《红高梁》《一个和八个》之类的探索性作品,并涌现了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影导演。

  今天,因为种种原因,中国电影陷入了低谷。在周星驰的无厘头和冯小刚的京片子之后,观众强烈期望出现一种能够感动内心,感动中国的电影类型。中国电影百年之际,我们欣喜的发现,这样的影片正渐露端倪。年初,顾长卫率先推出了《孔雀》,反响强烈。这之后,郑克洪即将推出的《沉默的远山》是又一部具有艺术追求的影片。郑克洪导演怀着对中国电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领着一帮年轻的主创人员在高寒缺氧的湖北恩施山区拍摄的这部影片不仅有深刻的思想性,而且在艺术上有独到的追求。有如给沉寂的中国影坛吹来了一股清新的风。

  影片筹备之初,郑导率主创人员多次深入主人公的家乡采访访问,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深入挖掘出周国知的精神实质。在表现形式上,该片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主旋律影片。没有曲折的情节,煽情的表演,而是从小事落笔,从情字着眼。强烈的纪实影像风格有如影片所表现出的朴实的山村,让观众在感受到毫不置疑的真实感的同时内心时常会涌动一股感动的热流。随着影片的放映,你的眼睛会渐渐湿润,以至于最后终于抑制不住,喷涌而出。与《孔雀》相比,《沉默的远山》更感性化,更容易打动人。且与《孔雀》的残酷相比,还有一种温情的力量。真正达到了真情流露,感动于心的境界。

  2005年的中国影坛,《沉默的远山》会感动中国。陀螺/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沉默的远山》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